xinde

江西:融入客家文化特色 赣州王母渡耶稣君王堂祝圣


2018-12-04 09:58:52 作者:夏凌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讯 12月1日,江西教区赣州王母渡耶稣君王堂祝圣圣堂典礼于赣县举行。此圣堂的顺利建设和圆满祝圣,得益于教区和当地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两任总铎乔天庆神父与刘光弟神父共同的努力,以及堂区教友的积极奉献。

    当日早上8点,众教友在赣州亚纳堂集体乘车前往王母渡,教友诵念玫瑰经,求主祝福。10点,李稣光主教主祭,神父们与祭,举行了隆重的弥撒圣祭,教友与郑氏宗亲300多人参与庆典。

    弥撒中李主教分享说:“感谢天主,今天我们相聚在王母渡举行祝圣大典,这座圣堂是中西相结合的风格,因为这里的教友是客家人,教堂分为两层,顶层是教堂,一楼是当地教友祭祖、举行家族婚丧嫁娶的地方。也是我们江西教区目前在此地的一种融合了当地文化的福传模式,是祭拜天主与祖宗的地方,带动了整个家族信天主,一代一代,一家一家的把信仰传承下来。恭敬天主也可追念祖先,更加团结和睦,荣主救人,明白天主的爱是家庭的纽带,在生活中为主做见证,使更多的人接受、了解耶稣基督。”

    族长(教友)郑迂忠在发言中感谢天主,也向教区主教及各位神父、修女、教友表示感谢,他说:“郑氏先祖在清代就信奉了天主教,郑氏文化博大精深,影响广大,从河南到江西家族逐渐兴旺发达,因历史变故经多次磨难而不败,缘由天主恩赐、圣神扶佑万代宗支才光宗耀祖。为此我们要牢记祖训,发扬优良传统家风,不忘祖训,继承先人遗志兴教主业。在这吉日之际,耶稣君王堂祝圣大典之时,我郑氏家族也举行了祭祖仪式,是天主的洪恩,是教区的支持,我和我的家族忠诚的表示感谢和崇高敬意。”

    乔天庆神父表示,“在中国的文化中,敬天祭祖是天经地义的事,客家文化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因着他们从中原举家南迁,远离家乡,思念祖先的经历,形成敬天祭祖的祠堂文化,体现了对祖先慎重追远的孝德。赣州王母渡的教堂融合了本地文化,表达了客家人敬天祭祖的情怀,是揭示中国‘天道’与‘人道’之间仁德相配,为赣南教会本地化是一次新得尝试。为具有深厚客家祠堂文化的赣南教会而言,祠堂不仅维系家族的血缘关系同时也传承了信仰,教会应借着本地文化的特色,重视家族,传承信仰。”

本文标题:江西:融入客家文化特色 赣州王母渡耶稣君王堂祝圣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