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南美卡德纳尔神父获教宗准许恢复圣职


2019-03-09 08:36:37 来源:公教报

(综合梵蒂冈新闻╱天美社╱本报讯)教宗方济各准许南美洲尼加拉瓜的神父卡德纳尔(Ernesto Cardenal)再次圆满融入圣职界;三十多年前,卡德纳尔因积极参与政治活动,遭到停职处分,他曾担任奥尔特加政府的文化部长,后来彻底退出政坛。目前卡德纳尔重病住院,他已透过圣座大使索梅塔戈总主教,领受教宗的降福。

卡德纳尔神父一九八五年一月三十日受到停职罚,如今他高龄九十四岁,蒙受教宗方济各撤销「所有教会法制裁」。圣座驻尼加拉瓜大使索梅塔戈总主教(Waldemar Sommertag)在一份公告中宣布这个消息,并阐明这位修道人「由于从政,停职长达三十五年」。公告指出,「这位修道人接受教会法的惩罚」,始终遵守处分,「从未推展任何牧灵工作」,至今放弃「所有政治活动已有多年」。

索梅塔戈总主教于刚过去的二月十七日与卡德纳尔神父在马那瓜医院共祭弥撒,那是他停职三十多年后的首台感恩祭。卡德纳尔神父今年二月初起因健康不佳住院,圣座大使知会他教宗决定的处置,使他再次与圣职界圆满共融,祈愿他在人生的这一刻能平安地活出与上主、与教会的关系。卡德纳尔感谢教宗和圣座大使;索梅塔戈总主教称卡德纳尔此刻高兴又平静。

卡德纳尔贡献社会?推动国内扫盲运动
圣座驻尼加拉瓜大使最近多次探访这位神学底蕴深厚的司铎,卡德纳尔神父不仅是拉丁美洲远近驰名的诗人,也是八十年代重要的扫盲识字运动的推动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他大为赞赏:事实上,这个运动促成五十万名尼加拉瓜人学习阅读和书写。

卡德纳尔是尼加拉瓜近代最重要的诗人之一,他在作品中谴责社会暴力,也探讨中美洲的苦难。他于一九六五年晋铎,他于一九七九年参与当地社会主义组织所发起的社会解放运动,随后担任社会主义政府的文化部长,他的弟弟耶稣会神父费尔南多(Fernando Cardenal)亦担任政府部长。当时卡德纳尔亦被指支持「解放神学」。

曾担任左翼政府部长
教会法典禁止司铎执行民权的公职。他们兄弟二人因此遭而遭圣若望保禄二世教宗停职。圣若望保禄二世一九八三年牧访尼加拉瓜时,曾拒绝卡德纳尔亲吻其权戒;他亦曾要求卡德纳尔与教会处理好相关问题。其中费尔南多离开政府四年后,即于一九九七年恢复圣职。

今年二月二日,在卡德纳尔神父的住处,圣座大使与他私下交谈约半小时:索梅塔戈总主教表示,在那次深入、坦率又亲切的谈话机会上,提到了「重新获准履行司铎职务」的请求。卡德纳尔住院后,圣座代表于二月十一日世界病人日前往医院探望他,然后于二月十七日知会他教宗的决定。

 

本文标题:南美卡德纳尔神父获教宗准许恢复圣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