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香港:教区向全港堂区发放 《教会内处理性骚扰指引》


2019-03-24 09:00:08

教区最近向堂区发放《教会内处理性骚扰指引》,让教徒清楚何谓性骚扰,并阐释性骚扰的例子,以及教会政策和处理投诉机制。

夏志诚辅理主教三月十九日对本报说,指引已送往各堂区,期望信徒能够更关注性骚扰课题:「我们都不希望这些事件发生,若发生则应作适当处理,而堂区可宣传这份指引。」

《教会内处理性骚扰指引》分七部份,第一部份定义「甚麽是性骚扰」:这包括单独或联同其他人作出涉及性的行径,而该行径对另一人造成有敌意或具威吓性的环境。教会内一些性骚扰行径的例子,包括以信仰为由作出不恰当的身体接触,以一起祈祷或关心为名借故靠近,侵犯个人空间。

第二部份提及,若不幸遭到性骚扰时当留意的事项,例如要确保自身安全、尽快以书面记录有关事件详情和了解处理方法的选项等。

第三部份关于被投诉者注意事项,例如在有关方面处理投诉期间,被投诉者应与投诉人保持适当的区隔。

第四部份探讨收到有关投诉或知道有关情况时的注意事项,包括保密和陪伴;若对方是异性,建议在受害人同意后邀请与受害人同一性别的第三方陪同;不要替受害人做决定,只能向对方清楚说明所有选项及支援,并尊重对方的决定。

第五部份论及教会政策及处理投诉机制,当中提出有关方面当尽快处理问题,因忽视性骚扰往往只会令情况恶化;尊重投诉人处理事件的意愿,若当事人决定报警或向平等机会委员会求助,可分工陪伴涉事双方同行;若当事人希望教会方面受理投诉,教区及有关堂区(或有关机构)的主管应成立独立调查小组;如有需要则为投诉人或被投诉者提供支援、辅导及转介。

第六部份列出注意事项,包括保障投诉人权益,确保对方不会受到报复;同时承诺对一切投诉资料保密。

第七部份罗列相关服务机构及资源,包括平机会和明爱为性侵犯者及受害者提供的服务计划等。

夏志诚辅理主教:期望教友更关注问题

夏志诚主教说,去年十二月教区延续培育委员会举办培育日, 向修道人讲解性骚扰课题,并收集他们对指引草稿的意见,草稿经修订后正式定稿。他说,教区已推出指引,帮助教区机构处理性骚扰问题;新指引适用于一般教友。指引准印人为宗座署理汤汉枢机,日期为本年二月二十日。

另一方面,教区三月二日假圣方济各堂举办「预防及处理教会内性骚扰」研讨会,为教区职员和堂区代表讲解有关课题和上述指引。

研讨会由平等机会委员会政策、研究及培训科总监朱崇文博士,讲解性骚扰的定义与法律责任;「教区组织内性侵犯儿童投诉」工作小组统筹人谢坚成神父则简介教区防止性骚扰指引。

当日报名人数为一百六十人, 当中包括堂区教友领袖、主日学导师、教区机构和公教学校人员等; 夏主教说,当日参加者踊跃提问, 是他在教会活动中少看到的。

教总会长黎育辉:应合作预防而非猜忌

出席了上述研讨会的教友总会会长黎育辉三月十九日对本报说, 指引能提醒信徒注意一些易于忽略的相处距离,以预防性骚扰;而面对近期相关新闻,她期望信徒不会因此互相猜忌,而是坦诚合作去预防问题。

「过去较少人留意相关事项,这指引能提醒众人保持适当距离。」她说,近期有关教会性侵案的新闻令信徒多留意这问题,她期望指引能让家长更安心。

研讨会上,黎育辉指有人问及「主日学导师能否带异性幼儿上洗手间」等多个有关堂区生活的问题;她指新指引能帮助堂区工作人员正视预防工作,「也让教会团体不用独力面对问题,教区方面能给予帮助和谘询」。

与此同时, 宗座署理汤汉枢机在三月十七日的公教报发表牧函(三月六日签署) , 论及预防性侵犯未成年人问题,他指教区釐订「为未成年人士服务的牧民工作者的行为守则」和「教区组织内性侵犯儿童投诉之处理守则」,并设立工作委员会,来处理教区组织内性侵犯未成年人的投诉。他指教会「不容许保持缄默及营造隐瞒风气,却要使之提高透明度」。(邓)

教区《教会内处理性骚扰指引》全文: https://catholic.org.hk/预防及处理教会内性骚扰研讨会/

本文标题:香港:教区向全港堂区发放 《教会内处理性骚扰指引》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