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从圣座到教科文组织:异口同声为巴黎圣母主教座堂呼唤希望


2019-04-17 10:15:17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巴黎圣母主教座堂失火现场 

    (梵蒂冈新闻网)从巴黎圣母主教座堂失火的事件中唤起了希望、关怀和团结的意识。圣座文化委员会和宗座神圣考古委员会主席拉瓦西(Gianfranco Ravasi)枢机、圣座文化委员会和宗教交谈委员会荣休主席普帕尔(Paul Poupard)枢机,以及圣座常驻联合国巴黎教科文组织观察员弗洛(Francesco Follo)蒙席4月16日向本网作了上述表示。

    正在出席教科文组织执行委员会会议的弗洛蒙席透过电话告诉本网,这个联合国机构4月17日将对巴黎圣母主教座堂作出具体的关怀行动。他说:

    “在意大利、法国和圣座的提议下,教科文组织通过在文化和经济上提供支援的声明。此外,我们全体人员明天将前往圣母主教座堂前表达我们对法国教会和人民的关怀。明天上午我们将在主教座堂前的广场上表达这团结互助的心愿,以此激发随后的具体行动。所有58个执行委员会成员国都将参加这项行动,不仅是那些基督信徒占多数的国家。中国也将参加。”

    弗洛蒙席继续表示:“这座圣母主教座堂的文化和宗教价值得到了认可:我在发言中强调了她在词源学上具有象征意义的原因。‘象征’一词源自希腊文(symbállō),表示放在一起。这座堂的象征不仅给出一幅图像,也表达教会将天主子民,包括无信仰者聚集在一起:在这个场所面前,有一种以文化为基点的合一。”

    拉瓦西枢机则从“社会镜子”的视角谈这场火灾,指出巴黎圣母主教座堂如同一面“社会的镜子”,反映了历史的沧桑,但结局“总是复活”。枢机表示:

    “我认为这件事具有两个层面。一方面,当然很悲惨,因为具有象征意义的建筑倒塌了,法国这个在政治和宗教上具有伟大标志之一的场所深受创伤。但另一方面,却是希望和安慰,因为在历史,在巴黎圣母主教座堂的历史中,就如每面社会的镜子那样,也总是反映出沧桑的一面。在历史上有许多创伤,有时甚至接近死亡,但最后总是复活。因此,我认为最终还是应向前瞻望。现在可能很难作出预测,但将来我们仍旧能够跨入这圣殿非凡的内部空间。”

    在这场火灾中,圣母主教座堂内的许多珍宝获救,其中包括耶稣茨冠的碎片,这也是令人感到安慰的标记。拉瓦西枢机对此表示,“一般而论,重要的因素正在于此:一座圣殿倒塌,但没有完全夷为平地,有些圣物存留下来,它们是圣殿的心脏,也体现出她的美轮美奂。美丽的物品能被损伤,留下刻痕,但总是保持其效力”。

    “类似的情况在这一次也发生了,尤其透过这个具有象征意义的圣物得到了证实。这是一个具有传统的象征物,但在某种意义上它几乎是主教座堂的心脏。这令我们怀抱希望,坚信座堂的身体随著这个心脏脉搏的跳动,仍继续生存。”

    最后,法国籍的普帕尔枢机谈到他在这个事件中的感受。他说:“我收到了意大利和其他远方朋友们的问候,他们与法国人民共同分受因圣母主教座堂失火而感到的痛苦,将这场悲剧看作是自己的,这令我很感动。我无法相信我所看到的画面,最终还是在祈祷中屈服了。看到另一个没想到的画面,又令我感动万分:数百人,尤其是青年跪在燃烧中的圣母主教座堂前祈祷。在这悲剧的中心,最强烈的火焰是信德的火焰,它透过爱唤起了希望。”

本文标题:从圣座到教科文组织:异口同声为巴黎圣母主教座堂呼唤希望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