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公开接见:宽恕他人,正义不能解决一切问题


2019-04-25 11:33:53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教宗公开接见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4月24日上午在圣伯多禄广场的公开接见活动中强烈呼吁信众宽恕他人,如同我们被天主宽恕那样。教宗说,我们能够给予他人的宽恕,是我们所领受的最珍贵的礼物。大约5万名信众蒙教宗接见。

    教宗继续省思《天主经》,当天谈及“如同我们宽恕别人一样”。事实上,在教会中不存在“自制人”,也就是自我创造的人,因为“我们都是亏欠天主的人”,“耶稣将宽恕的力量融入人际关系中”。

    教宗说:“在生活中,并非一切事情都能靠正义得到解决。不是的。特别是为了制止恶,必须有人超过他需要尽的义务而爱他人,这样才能重新开始一段恩宠的故事。恶非常熟悉它的复仇,如果人们不中断恶,它就有可能蔓延甚至窒息整个世界。耶稣用爱的法律,即天主如何对待我,我也如何回报你的法律,代替了我们所熟悉的以牙还牙的报复法则。”

    教宗因此勉励说,如果你觉得没有能力宽恕,就应该向上主祈求这一恩宠。“天主赐给每一位基督徒恩宠,叫他在兄弟的生活中,特别是那些做了令人不快和错误事情的人的生活中,书写一篇关于良善的故事。藉著一句话、一个拥抱、一个微笑,我们可以将我们所领受的最珍贵的礼物传递给他人。我们所领受的最珍贵的礼物是什么?是宽恕,我们也应该有能力将宽恕施予他人。”

    教宗的省思随著《玛窦福音》第18章展开。耶稣对伯多禄说必须宽恕“七十个七次”。我们可能只局限于第一部分的表述——“求祢宽恕我们的罪过”,但耶稣用第二部分的表述“如同我们宽恕别人一样”,将这句祈求补充完整。因此,“我们祈求上主宽恕我们的罪过,如同我们宽恕我们的朋友,我们生活周遭的人,我们的近人一样”。因此,自上而下由天父而来的慈爱关系,应当转化为我们与兄弟姐妹的新关系。

    事实上,每个基督徒都知道他可以获得罪过的赦免,因为天主永远宽恕,天主宽恕一切。然而,天主的恩宠“总是需要付出努力的”,谁获得的恩宠多,谁就必须学会更多地给予,正如《玛窦福音》中常常强调的:“因为你们若宽恕别人的过犯,你们的天父也必宽恕你们”。人们常说他永远不会原谅“那个人”。“但你若不宽恕别人的,你的父也必不宽恕你。是你关上了宽恕之门”。在这里,教宗回顾《圣经》中宽恕的比喻。君王赦免了欠他一万“塔冷通”的仆人,而这仆人却不宽恕个欠他一百“德纳”的同伴,最后主人把仆人交给了刑役。

    教宗回忆起一位神父的经历。这位神父很苦恼,因为他在给临终老妇人行圣事时,问她是否痛悔自己的罪过,回答“是”,问她是否宽恕他人时,却回答“不”。

    教宗说:“如果你不宽恕他人,天主也不会宽恕你。我们在这里就想一想,我们是否宽恕他人,是否有能力宽恕他人。如果你做不到,就祈求上主赐予你力量去宽恕他人。‘主啊,请帮助我宽恕吧!’在这里,我们重新发现爱天主和爱近人的密切关系。因爱而获得爱,因宽恕而获得宽恕。”

本文标题:教宗公开接见:宽恕他人,正义不能解决一切问题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