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天主无限仁慈,为什么有“地狱”永远的惩罚?


2006-08-01 10:20:26 来源:信德报(第273期)

    天主无限仁慈,“他愿意所有的人都得救”(弟前2:4)。然则,地狱永罚并不是天主把人推下去的,而是人自己“明知故犯”天主的法律———基督爱的诫命。人拒绝爱,拒绝天主,自己和天主的爱隔绝,这种情况就是地狱永火之苦。
    吾主耶稣在玛窦福音中,亲口提起“地狱”、“火狱”、“ 阴府”、“火窟”、“永火”、“永罚”就有十三处之多;间接提到地狱现实的,也多达十七次。因此,地狱的实际,是耶稣亲口启示的真理。耶稣更明言:“出言干犯圣神的,在今世及来世,都不得赦免”(玛12:32)。圣神是爱,人如“明知故犯”,拒绝爱,就会自陷地狱永罚。明知:人明明经历亲证天主的爱;故犯:在经历天主的爱之后又故意拒绝去爱,干犯圣神,这种人,“今世及来世都不得赦免”。
    厄则克尔18章23-29节中,天主亲自藉先知的口向我们宣示“恶人丧亡”的公正性:“我岂能喜欢恶人的丧亡?———吾主上主的断语———我岂不更喜欢他离开旧道而得生存?若义人离弃了正义而行恶,一如恶人所惯行的丑恶,他岂能生存?他行过的正义必被遗忘,因为他背信违约,犯了罪过,必要丧亡。你们或说:上主的作法不公平!以色列家族,请听我说:是我的作法不公平吗?岂不是你们的作法不公平?若是义人离弃正义而行恶,因而丧亡,是因为他所行的恶而丧亡。若恶人远离他所行的恶事,而遵行法律和正义,必能保全自己的生命,因为他考虑之后,离弃了所行的一切恶事,他必生存,不至丧亡。若以色列家族还说:吾主的作法不公平。以色列家族是我的作法不公平吗?岂不是你们的作法不公平?”又说:“以色列家族,为何你们偏要丧亡?因为我不喜欢任何人丧亡———吾主上主的断语———你们回心转意吧!我们必得生存!”(则18:31-32)
    总结地说:地狱是吾主耶稣亲口启示的真理,是有的,地狱也不是空的。只是人下地狱并中是天主把我们推下去的,正相反,一太派遣他的圣子为我们天天从地狱门口舍命抢救人灵都唯恐不及。如果我们下地狱,是我们明知故犯,干犯圣神———明明经历天主的爱,却又拒绝去爱天主和爱近人。就这个意义看,正地狱也不是件很容易的事。因为,难道有人在经历天主的爱之后,不知以爱还爱,却仍硬着心肠,以恨遇爱吗?天主不许! 摘自《教友生活周刊》

本文标题:天主无限仁慈,为什么有“地狱”永远的惩罚?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