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会礼仪的标记象征——礼仪中的坐立跪


2011-11-18 16:04:40

献县教区 田双强修士

    肢体语言,是我们在社会生活中和礼仪生活中时常用到的,也是不可缺少的,如鞠躬、握手、拥抱、鼓掌等等。礼仪生活中不仅是用口、用心,而且也用身体的动作、姿态来表达。为了让身体语言在教会礼仪中更能表达其深意,本文从四个层面来探讨礼仪中关于坐、立、跪的的表现形式以及内涵。                                  
一、中国文化中的坐立跪
    古人们常“席地而坐”。
    古语上说:“虚坐尽后,实坐尽前”。
    跪,表示对长上的尊敬。
    立,在古代也是非常有意思的。上古时,君臣相见一律站立,讨论政事时则同坐。

二、礼仪生活中的坐立跪
    坐是人们生活中经常出现的姿态,然而许多人却没有注意过自己在就座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其实正确的坐姿按礼仪专家所讲应该有三个方面:角度、深浅、舒展。
    立姿,也就是人们在站立时所呈现出的具体姿态,头应端正,肩要保持平衡,身体应正,腿直,手下垂或放于胸前。
    跪,在生活中除了宗教礼仪崇拜外很少有这种礼节了。

三、圣经中的坐立跪

四、弥撒圣事中的坐立跪
    弥撒是我们信仰生活的中心,是整个信仰团体共同参与天国圣宴的标志,同时也是信友汲取灵性生命食粮的宝藏。俗语说“诚于中,形于外”,所以我们在参加这圣宴的同时,身体的举止、态度也是必要的。

五、神学反省
    礼仪是整个人与天主的交往,礼仪的参与应该是由心神出发,当然也应该有身体的动作,因为外表的姿态是内心敬意的必然结果。我们常说祈祷的姿态是祈祷者心境的表现,且能够激发或引起祈祷者的心境,何况我们的身体是在参与最伟大最神圣的弥撒祭献呢?

本文标题:教会礼仪的标记象征——礼仪中的坐立跪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