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中国内地学习礼仪学和出版其图书的统计资料


2011-11-19 17:13:08

中国内地教会用20年时间培育了一批礼仪学人才

    据信德文化研究所的调查统计显示,截止到2011年11月15日,中国天主教内地教会攻读礼仪学的共有21人。他们分别在美国、意大利、德国、菲律宾和瑞士攻读礼仪学。[其中,7位在美国明尼苏达圣若翰大学和美国华盛顿天主教大学,6位在意大利宗座圣安瑟尔谟礼仪学院(The Pontifical Liturgical Institute,Sant'Anselmo),4位在德国圣奥古斯丁神哲学院和帕德博恩神学院(Theological Faculty of Paderborn),3位在菲律宾圣柏达礼仪学院,1位在瑞士弗里堡大学分别攻读礼仪学。] 其中,从学位上,已有1位博士、13位硕士、1位学士先后毕业,还有6位硕士研究生。从身份上,20位为神职人员,只有1位修女;从学业进度上,11位已经学成回国,4位海外实习(或继续进修),6位在读生。
    可以看出,中国内地教会的礼仪生活实践和理论研究在停顿了多年之后,在最近20多年,终于培养了一批礼仪学人才。如今,在11位学成回国者中,2位全职执教修院(院领导),4位兼职修院教授礼仪学课程,1位曾教授礼仪学。他们与其他礼仪学老师一起承担了全国十大修院的礼仪教学任务,并正在积极推动基层教会的礼仪更新及礼仪本地化进程。

中国内地教会的礼仪图书出版

    据信德文化研究所的调查统计显示,截止到2011年11月15日,中国内地教会在最近20年共出版各类礼仪及相关书籍和期刊约有128 种,分为8类:

  1. 弥撒书及圣事类33本:中国天主教主教团礼委会(“礼委”)1本,山西教会7本,上海光启社(光启)11本,河北“信德”(信德)11本,其它3本;
  2. 礼仪理论类27本:礼委5本、光启13本、信德9本;
  3. 礼仪工具类四种共10本:礼委1本、光启2本、信德7本;
  4. 讲道读经释义类29本:礼委 1本、光启19本、信德9本;
  5. 礼仪祈祷类27本: 光启9本、信德18本;
  6. 礼仪年灵修期刊2种:光启《日用神粮》和信德《每日圣言》;
  7. 公教日历类5种:瞻礼单、挂历、台历、大小礼仪手册等;
  8. 歌集类:出版社付梓8本:光启1本,信德7本;很多教区或堂区都有出版歌集。

    通过统计中国内地教会最近20年来培养礼仪学人才和出版礼仪图书的资料,从一个侧面再现了一个国家地方教会在这一特定历史时期的礼仪更新历程。

本文标题:中国内地学习礼仪学和出版其图书的统计资料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