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闭幕式发言


2011-12-28 13:46:16

王美秀 (2011年11月18日·石家庄)

一、此次会议办得很成功,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主题集中、突出;2、参与者的背景多样,有修院里教授礼仪的老师,有在堂区服务的神父,有修士、修女,几位老教友的参与也让人们感受到礼仪的传承;3、参与者提问积极踊跃,以至提问讨论时间常常不够;4、日程安排灵活多样,既有三位礼仪学专家的40分钟重点发言,也有20分钟的论文宣读;晚上还有与会者自己组织和自由参加的专场讲座与对话交流活动;17日下午的专场“礼仪大家谈”的环节安排也很好,给人们自由提问和回应及交流的空间。台湾的教会礼仪专家潘家骏神父和内蒙古集宁教区的姚顺神父的即席解答,令人信服,颇受欢迎。此次研讨会是一些志同道合者的聚会,是一次非常的纯粹会议,难能可贵。

二、发表的论文紧紧围绕天主教礼仪、牧灵、福传和灵修,涉及题目和范围十分丰富,有神学理论探讨,有礼仪生活表达,有理论与实践结合思考,有规章、经典的应用探索,有历史与现状反思,圣乐及其应用、中国传统习俗,等等。发言者一致表示,教会礼仪在教会生活中地位十分重要,正确认识教会礼仪与牧灵、福传及灵修的关系对教会生活的延续和传承意义重大,与此同时,考虑到中国的传统、习俗和处境,教会礼仪的本地化是必要的和可行的。
会上发表的论文各有千秋,可圈可点。其中集宁教区姚顺神父的发言和台湾钱玲珠教授的发言把礼仪与牧灵、福传、灵修结合得非常好。姚顺神父的发言清楚地点明,礼仪的起始是天主,最终的朝向也是天主。他在发言和解答问题的过程中多次提到梵二大公会议法令《礼仪宪章》和《弥撒总论》(对吗?),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钱玲珠教授的发言图文并茂,从教堂的建筑结构、内部布置、装饰到礼仪的四大要素,让我们了解到教堂装饰本身就是开展牧灵、福传的途径。通过她的讲解,教堂内的装饰艺术品这些物质的东西所要表达的精神意义活生生地展现出来。

三、一次会议自然不可能讨论所有问题。我个人认为,论坛对有些问题没有涉及到,比如礼仪与法典的关系,地下团体的礼仪生活状况。礼仪的传承和延续性强调得不多,重视得还不够。对拉丁弥撒的看法比较负面,要用历史的眼光和观点去分析,不能单单用现代人的眼光去评价。
四、建议,各地教会把礼仪上遇到的问题,出现的新现象,都整理、写出来,请姚顺神父或与其他礼仪专家共同回答,然后把解答制成DVD,或者把姚顺神父的礼仪讲座制成DVD,发到各堂口传播,让更多的人能了解教会礼仪的各种意义和深刻内含。建议各教堂把每年的开堂纪念活动,办成图文并茂的展览,回顾一年走过的道路,同时请神父和牧灵福传小组安排固定时间,给教友讲解教堂的历史、内部装饰及其牧灵、福传和灵修意义,以利于教会和教友的健康成长。

本文标题:闭幕式发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