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出缺时弥撒中如何为教会祈祷


2013-02-26 09:58:11 作者:白神父(美国)

    2月28日罗马时间晚上八点整,教宗将告出缺。
    那么弥撒感恩经诵念教宗的名字该怎么念呢?近代大多数的礼书没有提到具体的细节,但梵二前指出具体细节的礼书仍可找到。
    这些礼书指出,教宗出缺期间,感恩经中省略提及教宗的短语及句子,按每个祷词的文体形式,仅诵念当地的主教和圣职人员即可。例如:在第二式感恩经中,这样念:“偕同我们的主教……所有圣职人员。”
    在罗马教区则念:“偕同所有主教及圣职人员”。尽管,罗马教区的代理枢机和辅礼主教仍各施其职,但可以不提他们,因为,那不是完全必要的,而是一种选择。
    类似的做法也适用于教区主教的退休或死亡之时,即教区主教出缺,此时“我们的主教”这一短语省略不念,但应念宗座署理的名字,而不是教区临时署理的名字。
    当教区主教与教宗均出缺时,司铎应随从罗马教区的习惯和做法,省略两者的名字,即教宗和主教的名字及短语。

感恩经一
    至仁慈的圣父,我们因你的圣子--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合掌)恳求你收纳并降福这些礼物、这些献仪、这些神圣无玷的祭品;(伸手)我们将它奉献给你,首先是为你的圣而公教会:求你在全球各地保护她、治理她,赐她平安团结;同时,也求你垂顾你的仆人:我们的教宗、(主教献祭时念:我-你卑微的仆人)我们的主教,以及所有信奉真道,忠于大公和宗徒信仰的主教和信友。

感恩经二:
    上主,求你垂念普世的教会,使你的子民和我们的教宗、我们的主教(主教献祭时念:我-你卑微的仆人),以及全体圣职人员,都在爱德中,日趋完善。

感恩经三:
    上主,但愿这与你修好之祭,有助于整个世界的和平与得救,并使旅途中的教会:我们的教宗、我们的主教(主教献祭时念:我-你卑微的仆人)、所有主教、圣职人员,以及你所救赎的全体子民,在信德和爱德中坚定不移。你既愿这大家庭侍立在你台前,求你也俯允全家的愿望。仁慈的圣父,求你使散居各处的子女,和你团聚。

感恩经四:
    上主,现在我们向你奉献这个圣祭,求你垂念我们的教宗、我们的主教(主教献祭时念:我-你卑微的仆人)、全体主教、所有圣职人员、求献弥撒的人,和在场参礼的人,以及你的全体子民,和诚意寻求你的人。求你也垂念安息于基督的信众;并垂念所有亡者:他们的信德只有你知道。仁慈的父,求你恩准我们作你子女的,随同天主之母童贞荣福玛利亚,和你的宗徒及圣人,共同继承天国的产业,偕同由罪恶及死亡中解脱的万物,借着我们的主基督颂扬你;(合掌)你借着他赐给世界一切美善。

本文标题:教宗出缺时弥撒中如何为教会祈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