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本笃十六世2009年圣诞节文告


2013-02-26 16:22:52 来源:信德网整理

(此为解读,原文暂缺)

教宗圣诞节文告指出:

    因着婴孩耶稣的力量,即使在最艰困的局势中,教会决不害怕恐惧

    教宗本笃十六世十二月二十五日圣诞节当天中午,按照往年惯例,在圣伯多禄大殿正面中央阳台上,向罗马及全世界发表圣诞节文告,并以六十五种语言向全球各民族祝贺耶稣圣诞快乐。

    从这天中午教宗登上阳台的动作看,他似乎没有因为前一夜在圣伯多禄大殿主持圣诞子夜弥撒时所发生的意外,而受到任何伤害。事实上,前一夜,十二月二十四日晚上十点过几分,教宗从大殿祭衣室出发,随着礼仪游行行列走向大殿中央祭台时,突然有一名二十五岁的女性跳越栏栅,冲过安全人员阻挡,扑向教宗,把教宗拉倒在地,列队参与弥撒共祭的枢机主教中的一位,八十七岁的法国籍埃切卡莱枢机主教也被推倒在地,股骨断裂,立刻被送往罗马天主教大学医学院急救。现场立刻出现一阵惊叫和骚扰。手持牧杖向前扑倒的八十三岁教宗很快又站立起来,礼仪游行队伍才又继续顺着大殿中央通道前行。教宗的镇定很快使大殿恢复平静,此后的一切行礼如仪。

     教宗在圣诞节文告中说:“第一个圣诞节的光就像在黑夜里点燃的火,山洞中的真光在四周黑暗之下闪烁,‘普照每个人’(若1,9)。虽然如此,一切都按照天主在救恩史中的作为风格,在简朴和隐秘中展开。天主喜欢点燃小小的火,让它逐渐扩大照耀的幅度”。教宗继续说:“真理和爱在光明被接受的地方点燃,然后像同心圆一样扩大,接触到每个敞开胸怀、接纳它的光辉者的心智,使他们也成为光源”。

     耶稣来到世上,为把人从罪恶的奴役中解救出来。教会就像童贞玛利亚一样,把她得到的恩赐,也就是耶稣,献给世界。教宗说:“教会就像玛利亚一样,毫无畏惧,因为那个婴儿就是它的力量。然而玛利亚和教会并不把婴孩耶稣据为己有,却把他献给每位真心寻求他的人,献给世界上卑微受苦的人,暴力的牺牲者,渴望和平的人。今天,人类大家庭深深受到严重经济危机的打击,更受到伦理道德和战争创伤的打击,教会本着分享和忠于人的作风,重复牧人的话说:我们且往白冷去,在那里我们将找到我们的希望”。
 
    接着,教宗谈到世界各地区的局势说:“我们的教会生活在耶稣诞生之地,为邀请当地居民放弃任何暴力与报复的逻辑,努力走向和睦共处的目标”。对生活在受尽折磨的伊拉克少数基督信徒,教宗说:“他们时常忍受暴力和不公正之苦,但始终愿意提出自己的贡献,为建立社会的和睦共处”。

    教宗也提到亚洲的斯里兰卡、朝鲜半岛和菲律宾等地的教会,他说教会在当地为修好与和平产生酵母的作用。至于非洲,教宗则说非洲教会不断高声呼求天主结束刚果民主共和国境内滥用权势的现象;也邀请几内亚和尼日两国居民尊重每个人的权利,展开对话;也邀请马达加斯加人民克服国内的分裂,彼此接纳。
   
    对西方教会教宗则说:“欧洲和北美的教会激励国人克服自私自利和技术至上的观念,促进公益,尊重脆弱的人,尤其是尚未出生的胎儿”。关于拉丁美洲,教宗则强调:“教会是构成整个拉丁美洲相貌的要素,它充满真理和爱德,没有任何意识形态能够取代它。教会呼吁尊重每个人不可被侵犯的人权及其全面发展,宣讲正义与友爱,这是团结合一的泉源”。


附:教宗本笃十六世2009年年圣诞子夜弥撒讲道

各位亲爱的兄弟姐妹:

    “一个婴儿为我们诞生了,一个儿子赐给了我们”(依9,5)。古代依撒意亚先知展望未来而向处在忧闷苦恼和黑暗中的以色列所说的安慰的话,天使在浩光中把它作为眼前的事向牧人宣报出来:“今天,在达味城中,为你们诞生了一位救世者,他是主默西亚”(路2,11)。上主已经临在。从这个时刻起,天主的确是一位“与我们同在的天主”。祂不再是远离我们的天主,祂因着创造万物和借着良知,多少让人感到遥远。然而,祂已进入了世界。祂是我们的邻人。复活的基督告诉他的人,告诉我们说:“看!我同你们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终结”(玛28,20)。救世者为你们诞生了:天使向牧人宣报的,如今天主借着福音和福音的使者再次向我们宣报。这个讯息不能让我们无动于衷。这个讯息如果是真实的,则一切都将改变。这个讯息如果是真实的,则也关系到我。这么说,我就应该像牧人一样地说:快,我也要上白冷城去,看看圣言在那里发生的事。福音不会毫无缘故地告诉我牧人的故事。他们叫我们看到如何正确地回应也向我们宣报的那个讯息。那么这些天主降生为人的最先见证们究竟向我们说了什么?

     福音首先说这些牧人都是守夜的人,那个讯息之所以传达到他们那里,就因为他们醒悟守着夜。我们也应该醒悟着,好使讯息也传达到我们这里。我们必须成为真正守夜的人。这是什么意思呢?做梦的人和醒悟的人之间,区别就在于作梦的人处在个别的世界之中,他处在自我关闭在梦幻的世界中,这个世界只属于他自己,与别人无关。醒悟意味着走出自我的世界,进入属于大家共有的真实中,进入唯一能使我们团结在一起的真理中。世界上的冲突,人类彼此的难以和谐,都来自我们把自己关在自私自利中,关在个人的意见中,关在个人小小的世界中。不论是团体或个人的自私自利,都使我们成为个人利害关系和欲望的囚犯,这些利害关系和欲望都与真理相对,也使我们彼此分裂。福音告诉我们醒悟着。你们要走出来,以便进入伟大的共同真理中,与唯一的天主共融。醒悟意味着发展对天主、对天主在静默中引导我们的标记、对天主临在的多种征兆的感性。有些人说他们“在宗教信仰上缺乏音乐感”。对天主的觉察力似乎已成为一种才华,而这种才华有些人则没有。事实上,我们的思想和行动方式,今日世界的观念,我们的各种经验范围,都在减少我们对天主的感性,都使我们对天主“缺乏音乐感”。然而无论如何,在每个心灵中都或隐或现地存在着对天主的期待和与天主相会的能力。为能保持这样的警醒和对基本事物的注意,我们要为自己、为别人、为那些似乎缺乏音乐感的人祈祷,他们心中毕竟渴望天主彰显自己。伟大的神学家奥利振说:如果我有幸能够看到保禄所看到的,则现在我在礼仪中该当能够看到一大队天军。事实上,在礼仪中,天主的天使和圣人们都环绕着我们。上主也亲自临在我们当中。上主,请开启我们内心的眼睛,好让我们成为守夜和看得见的人,以便把你的亲近带给别人!

     让我们回到圣诞的福音中。这段福音叙述牧人们在听到天使的讯息之后,彼此说:“‘我们且往白冷去’。…他们毫无迟疑地去了”(路2,15)。希腊文本的福音说“他们急忙去了”。向他们宣报的讯息竟是这么重要,以致他们不得不立刻前往。的确,向他们所说的那些事完全不寻常,把世界给改变了。救世者诞生了。众所期待的达味之子已经来到世上他的本城里。还有什么事情会比这个更重要呢?当然,好奇心也催促他们,但特别是通报给他们的那件大事,使他们这些表面看来不足轻重的人心情激动异常。他们毫不迟疑地急忙赶去。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事情并不是这样。大部分的人不把天主的事列为头等大事,那些事不会急忙地催赶着我们。我们绝大部分的人就是这样,很乐意把这些事往后推,当务之急的乃是眼前看来似乎迫切的事。在轻重缓急的列表中,天主经常名列最后。人们总认为天主的事总有时间做。可是福音告诉我们:天主的事最为迫切。如果我们生命中有什么值得我们迫不及待的,就只有天主的事。圣本笃最重要规则说:“不要把任何事物放在天主的事物、也就是礼仪之前”。为隐修士来说,礼仪生活最为重要,其他的一切次之。其实,圣本笃的话也是为每个人说的。天主是重要的,是我们生活中最重要的事实。牧人们教导我们的,正是这个首要性。我们愿意效法他们,不让一切日常生活的要事压扁我们。我们要向他们学习内心的自由,把其他的心思顾虑,不论多重要,都放在第二位,以便接近天主,让祂进入我们的生命和时间中。我们为天主并因着祂而为别人所花费的时间,决不会是白费的。这是我们真正生活的时间,是我们度人的生活的时间。

    有些圣经注释者指出牧童们,这些纯朴的平凡人最先前往朝见马槽内的耶稣,与世界的救世主相遇。而代表社会权贵和荣誉的东方贤士们则较迟抵达。圣经注释者接着述说那是相当自然的事情,因为那些牧童就住在附近,他们只需要:“过去”(路2:15),就如我们去拜访我们的邻居一样。而贤士们则住在远方,他们需要长途跋涉到白冷城,同时他们需要被守护和引领。同样的,今天有许多简朴和卑微者与主相临。他们也就是他的邻人,可以轻易地前去见他。但是在今日的世界中,我们许多人都离耶稣基督,这位降生到我们当中的天主很远。我们按照哲理生活,沉溺在俗务缠身的生活当中,它们完全将我们淹没幷将我们带到远离马槽之处。天主必须使尽各种方法激励我们,同时一再地与我们接触,好让我们能够从混乱的思绪和活动中脱离开来,幷寻得归向他的道路。而这条道路是为我们所有人而设。天主为每个人预备了量身定做的道路指标。他召叫我们每一个人,好让我们都可以说:“我们且往白冷去,到前来与我们相遇的那位天主那里去。”是的,实际上,天主启身朝向我们,单凭我们自己,我们无法到他那里去,那条道路,单靠我们微薄的力量不足以抵达。但是,天主亲自降下,他走向我们,他踏上了较长远的旅程。现在他邀请我们:前来幷且看看我多么爱你们。前来看看我就在这里。拉丁文经文这么写道:让我们到那里去!让我们超越自己!让我们以各种方式走上朝向天主的旅程;不只是通过我们的内心之途,而且也是借着具体的途径,那就是教会的礼仪,为近人的服务,在那里基督等待着我们。

    让我们再次直接聆听福音的讯息。牧人们彼此说出他们为什么启程的原因:“让我们去看看这事的发生。”在希腊原文中是这么写的:“让我们去看这发生在我们当中的‘话’。”是的,这就是这个晚上最根本的新意:这‘话’可以被看见。因为它已经成了血肉。无形无像的天主 —因为任何的形象只会贬低,或更好说扭曲天主的存有 —这位天主已在‘那一位’身上成为可见的,也就是天主的肖像,就如保禄宗徒提到的(格后四4; 哥一15)。在耶稣基督的形象中,在他的整个生命和使命中,在他的死亡和复活中,我们可以看到天主圣言以及生活天主的奥迹。这就是天主的样子。天使告诉牧人们说:“我告诉你们一个记号:你们要看见一个婴儿,用布包着,躺在马槽里”(路二12;二16)。天主的记号,这个给了牧人们和我们的记号,幷不是令人震撼的奇迹。天主的记号是他的谦卑。天主的记号使自己成为微小的;他成了一个小孩;他让我们触摸他,幷请我们爱他。我们更希望有一个不一样的记号,一个壮观的,一个呈现出天主大能和伟大,令人无法抗拒的记号!可是这个记号召唤我们去接纳信德和爱德,也因此它带给我们希望:这就是天主的样子。他掌握大能,他本身就是良善。他邀请我们肖似他。的确如此,如果我们允许我们被这个记号所塑造,我们就会相似天主;如果我们学习谦卑,那就是真正的伟大;如果我们放弃暴力而只用真理和爱作为我们的武器 。奥利振,提到了若翰洗者的其中一个教导,看见异教信仰的要素如何从石头这个象征去表达出来:异教信仰是缺乏感情的信仰,这意味着他们的铁石心肠是没有能力去爱,同时也看不到天主的爱。奥利振提到异教者这么说:“缺乏感情和理性,他们已被变成石头和木头”(路廿二9)。而基督却愿意赐给我们一颗血肉的心。当我们看见他,那成为婴孩的天主,我们的心已经被打开。在这神圣之夜的礼仪中,天主以人的形象来到我们当中,好使我们成为真正的人。让我们再次聆听奥利振:“实实在在地,基督曾以血肉来到我们中间,如果他没有进入你的心灵,那对你来说又有什么用呢?让我们祈祷,好让他每一天临于我们,也因此好使我们能说:我生活已不是我生活,而是基督在我内生活(迦二20)”(路廿二3)。

    是的,这就是在这神圣的夜晚我们所该当祈求的。诞生在白冷城的主耶稣基督,请来到我们当中!进入我内,我的灵魂内。转变我。更新我。把我和我们从石头和木头转变为活生生的人,让你的爱临于我们,好使这个世界也被改变。阿门。

 (梵蒂冈电台华语部译)

 

本文标题:教宗本笃十六世2009年圣诞节文告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