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本笃十六世2010年普世传教节文告


2013-02-27 11:46:24 来源:信德网整理

教会共融的建设是传教的关键


亲爱的兄弟姐妹们:

    因着世界传教节,十月给各教区、堂区、修会、教会运动组织等团体以及全体天主子民提供了更新宣讲福音使命、在牧灵活动中更加广泛地体现传教精神的契机。此类一年一度的活动,邀请我们积极善度礼仪、要理、爱德和文化生活。借此,耶稣基督将我们召集到了祂圣言和圣体的盛筵前,让我们体验祂临在的恩宠、在祂的课堂里培养我们、更加自觉地与祂——导师和上主结合在一起。祂曾亲自告诉我们:「谁爱我,我父也必爱他,我也要爱他,并将我自己显示给他」(若14,21)。只有从与改变人生的天主之爱相遇起步,我们才能与祂共融、我们彼此共融;为兄弟姐妹们提供一个可信的见证,从而让人知道我们心中的希望的理由(参见伯前3,15)。有能力本着孝爱的态度,在祈祷、默想天主圣言、探索信仰真理的滋养下完全地相信天主的成熟信仰,是促进奠定在耶稣福音基础上的新人文主义的前提。

    此外,十月也是许多国家继夏季小憩后恢复各种教会活动的时刻。教会邀请我们以玛利亚为榜样,通过玫瑰经祈祷,默想天父为人类制定的爱的计划,向祂那样爱这人类。这不正是传教的意义所在吗?

    事实上,圣父召叫我们在祂可爱的圣子内做祂的被爱的子女;在祂内彼此相互成为手足。祂是被分歧和罪恶分离开来的人类的救赎恩典、是天主真正圣容的启示者。而天主「竟这样爱了世界,甚至赐下了自己的独生子,使凡信祂的人不至丧亡,反而获得永生」(若3,16)。

    「我们愿拜见耶稣」(若12,21),是《若望福音》中一些到耶路撒冷去完成逾越节朝圣的希腊人向裴理伯宗徒提出的要求。而在十月传教节之际,在我们的心中这要求如同是让我们牢记福音宣讲的使命和任务是整个「在本质上即带有传教特性」(《教会传教工作法令Ad Gentes》2)的教会所肩负的;邀请我们做生活新事务的推动者。而这一生活的新事务,是由奠定在福音之上的真正关系构成的。在越来越可以感受到各种形式的孤独和令人担忧的无动于衷的种族多元化社会里,基督信徒应该学会为人们奉献希望的标志、成为普世的兄弟,同时汲取改变历史的伟大理想。这理想没有虚假的幻想或者毫无用途的恐惧,而是努力让地球成为各民族的家。

    正如两千年前的希腊朝圣者一样,我们时代的人类,尽管不常是有意识的,他们也要求信徒们不仅仅是「讲讲」耶稣,而是要让他们「看到」耶稣、让救世主的圣容在地球上的每一个角落、在新千年的世世代代,特别是福音宣讲的首选对象和主角——五大洲的青年面前重放光芒。他们应该认识到,基督信徒传播基督的圣言因为祂是真理;因为他们在祂内找到了(人生的)意义,即他们生命的真理。

    这种思考,起源于全体受洗者和整个教会所领受的传教派遣。但同时没有深刻的个人、团体和牧灵皈依,是不能以令人信服的方式实现的。事实上,这种对宣讲福音召叫的意识,不仅激励着每一名基督信徒,也激励着整个教区、堂区团体不断全面更新;并越来越向着教会之间的传教合作开放,从而促进向每一个人;每个民族、文化、种族、国家和每一个角落的人们的心灵宣讲福音。这种意识,通过坚持不懈地探索教会共融的「信德与恩宠」团体司铎、度献身生活者、传教员和平信徒传教士们的努力,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从而使此类「本地化」现像也能够融入到统一模式中,在其内,福音是自由和进步的酵母;是团结友爱、谦逊与和平的源泉(参见《教会传教工作法令Ad Gentes》8)。事实上,教会「在基督内,好像一件圣事,就是说教会是舆天主亲密结合,以及全人类彼此团结的记号和工具」(《教会宪章Lumen Gentium》1)。

    教会共融源于与天主圣子耶稣基督的相遇,教会的宣讲中,耶稣基督达及人类、创造了人与祂的共融,也就是与圣父及圣神的共融(参见若一1 ,3)基督建立了人与天主之间的新关系。 「祂曾启示我们说:'天主是爱'(若一4,8),同时,又训诲我们说:爱德的新诫命是人类成全并改善世界的基本法令。于是,凡信认天主圣爱者,确知人人可以走上圣爱的途径,而恢复友爱于全球的努力,并非徒劳无功」(《论教会在现代世界牧职宪章Gaudium et Spes》38 )。


    教会从圣体起成为「共融」,在圣体圣事内,基督临在于面饼和葡萄酒中,用祂那爱的献祭把教会建成祂的奥体,将我们与三位一体的天主合一、我们之间结合在一起(参见格前10,16ss)。我在《爱德的圣事Sacramentum caritatis》中写道,「我们不能把我们在圣事内所敬礼的爱据为己有。这爱的本身要求我们向他人宣讲。而世界所需要的恰恰是天主的爱、与基督相遇、 坚信祂」(教宗本笃十六世主教会议后宗座劝谕《爱德的圣事Sacramentum caritatis》84)。

    为此,圣体圣事不仅仅是教会生活的源泉和颠峰,也是教会的使命:「名副其实的圣体的教会是一个传教的教会」(同上),有能力把所有人引领向与天主的共融,坚定不移地宣讲:「我们将所见所闻的传报给你们,为使你们也同我们相通」(若一1,3)。

    亲爱的信众们,值此心灵的视野拓展向了传教广阔空间的世界传教节之际,我们都感到是教会宣讲福音任务的主角。传教动力,永远是教会生命力的标志(参见《救主的使命》通谕2);而他们的合作是合一、友爱和团结互助的独特见证,使宣讲使人得救的爱的使者变得更加可信!

    所以,我再次邀请所有人祈祷;尽管面临着经济困难,我仍再次邀请你们以具体和友爱的援助支持年轻教会。此类爱与分享的行动,将为最边远传教区的司铎、修生和传教员的培养教育予以援助支持;并激励年轻的教会团体。我向宗座传教善会所履行的这一宝贵服务,表示由衷的感谢。


    在一年一度的世界传教节文告的最后,我愿意满怀深情地充分表达对男女传教士们的感激之情。他们在最遥远、最艰难的地方作出见证,甚至常常要为了天国的来临而献出生命。每一名信徒,都应向这些福音宣讲的先锋们展示友谊、关怀和支持。 「天主爱乐捐的人」(格后9,7),这令他们充满了灵修的激情和由衷的喜悦。

    如同玛利亚的「是」一样,每当教会团体慷慨回应天主爱兄弟手足的邀请时,都会激发被天主之爱的奥迹所震撼的新宗徒和新教会团体的产生(参见迦4, 4、19、26)。天主之爱,就是「时期一满,天主就派遣了自己的儿子来,生于女人」(迦4,4),赐予新宗徒信心和勇气。


    此类回答,足以使全体信徒成为能够做到在实现天主的计划中「论望德,要喜乐」(罗12,12),「要使全人类形成祂的惟一民族,组成基督的一个身体,建造为圣神的一个圣殿」(《教会传教工作法令Ad Gentes》7)。

自梵蒂冈,二O一O年二月六日

教宗本笃十六世

本文标题:教宗本笃十六世2010年普世传教节文告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