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本笃十六世2011年第十九屆世界病患日文告


2013-02-27 14:01:12 来源:信德网整理

(2011年2月11日)

“你们是因他的创伤而获得了痊愈。”(伯前2:24)


亲爱的弟兄姊妹们:

    二月十一日是露德圣母纪念日,教会将每年的这一天订为世界病患日。正如可敬的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所期望的,这个日子成为一个适当时刻去默想痛苦的奥秘,而且又特别藉此机会令我们的各种团体和民间社会,能对生病的弟兄姊妹更加关注。如果每一个人都是我们的弟兄,那么病人、受苦的人,以及需要照顾的人,就更应该是我们关注的焦点,好使世界上没有一个人感到自己被人遗忘或遭排斥;确实,「人性的正确评估,主要是由痛苦与受苦者之间的关系来定,不论是为个人和社会来说,都是如此。一个无法接纳受苦成员的社会,不能藉『同情』来分担他们的痛苦,并默默予以支持,就是一个残酷而不人道的社会」(《在希望中得救──论基督徒的希望》38)。每一教区在世界病患日这天将要举办的活动,应该是一种激励,为使对受苦者的照顾更能发挥效果,同时也是为将于2013年在德国阿尔多廷(Alttting)圣母朝圣地举行的盛大庆典所做的事前准备。


    1. 记得在杜林(Turin)做牧灵探访期间,我能够在杜林殓布、在那受苦的面容前足,默想并祈祷,这面容令我默想 承担了人类每一次、在每一处的苦难,甚至承担我们的痛苦、困难和罪过。在历史中,多少信徒曾经在这殓布前走过,这殓布曾包裹了一位被钉十字架者的身体,而且与福音中所传下来的有关耶稣受难、死亡的记载完全符合!默观这景象,就是要求我们默想圣伯多禄所写的∶「你们是因他的创伤而获得了痊愈」(伯前二24)。天主子受难,死亡,但却复活了。正是因为如此, 的创伤成为我们获得救赎、宽恕及与天父和好的标记;然而,那也是对门徒,以及对我们信仰的一种考验∶每次上主提及 的受难和死亡时,门徒们都不了解,而且还排斥、加以反对。对他们来说,正像对我们而言一样,痛苦常是充满奥秘,难以接受和不易承担。厄玛乌的两位门徒,由于那些日子在耶路撒冷发生的事,伤心地在路上走着,直等到「复活的那一位」与他们同行,他们的眼睛才睁开,看到新的景象(参路廿四13-31)。连宗徒多默也表示很难相信这救赎性的苦难∶「我除非看见他手上的钉孔,用我的指头,探入他的肋膀,我决不信」(若廿25)。但是当基督向他显示伤痕,他立刻就改变了,在基督面前感动地宣示他的信德∶「我主!我天主!」(若廿28)。最初看来克服不了的障碍──因为在表面上那伤痕是耶稣失败的记号──在与复活主相遇后,却成为得胜的爱的证明∶「只有这样一位爱我们,甚至把我们的创伤和痛苦,特别是我们无辜的痛苦,都肩负起来的天主,才值得信靠」(2007《致全城与全球》复活节文告)。


    2. 亲爱的病友及受苦者,我们正是透过基督的创伤才能带着希望的眼光,看到折磨人类的所有邪恶。上主并没有借着复活除去世上的痛苦与邪恶,但却从痛苦与邪恶的根源战胜了这两者。 以 爱的大能对抗了邪恶的嚣张。因此, 向我们证明,和平与喜乐的道路,就是天主的爱∶「如同我爱了你们,你们也该照样彼此相爱」(若十三34)。基督战胜了死亡, 活在我们中间。在我们跟圣多默也同样说「我的主和我的天主」的时候,我们要跟随我们的主,作好预备为我们的弟兄姊妹献出生命(参若壹三16),成为喜乐的使者,那是不畏惧痛苦的喜乐,而是复活的喜乐。圣伯尔纳德说∶「天主是不能受苦的,但 能『与人』一起受苦」。天主本身是真理、是爱, 要为我们受苦和与我们一起受苦; 成为人,为的是能以血肉,实实在在地与人一起受苦。在一切人类的痛苦中,我们由「那位」经历并与我们一起忍受痛苦者相陪伴,因此在一切痛苦中有了「安慰」──天主怜悯的爱的安慰临在,而希望之星升起。(参阅《在希望中得救──论基督徒的希望》通谕39)。

    亲爱的弟兄姊妹,我把这讯息再传给你们一次,使你们能借着你们的痛苦、你们的生活和信仰,来为他作证。


    3. 在期待着将于2011年8月在马德里举行的世界青年日时,我也想向年轻人──尤其是向那些正体验到病痛之苦的人,分享我一个特别的思绪。耶稣的十字架,即耶稣的受难,往往会令人产生畏惧,因为它们似乎是在否定生命。事实上正好相反!十字架是天主对人类的肯定,是 圣爱最崇高、最强烈的表达,也是永生命的泉源。这神性的生命从耶稣被刺透的圣心涌出。只有上主才有能力把世人从罪恶中拯救出来,使人所期待的正义、和平与爱的神国成长(参阅2011年世界青年日文告3)。亲爱的年轻朋友,你们要学着在圣体圣事中「看见」并「遇见」耶稣, 为了我们,在圣体圣事中真实地临在,甚至将自己作为我们生命旅途上的食粮,但你们也要知道如何在穷人、病人,在受苦及在困境中,需要你们帮助的弟兄姊妹身上,认出耶稣,事奉耶稣(同上,4)。各位年轻人,不论是有病或健康的,我再次邀请你们建造爱与团结的桥梁,让世界上没有一个人感到孤单,而是接近天主,并成为天主子女大家庭中的一员(参阅2006年11月5日公开接见致词)。


    4. 在默观耶稣的创伤时,我们的目光转向耶稣至圣圣心,天主的爱在耶稣圣心中以至崇高的方式彰显出来。耶稣圣心是被钉的基督,肋膀被长枪刺透,流出血和水(参若十九34),是「教会圣事恩宠的泉源,并邀请众人投奔 洞开的圣心,欢欣地从救恩的泉源汲取活水」(感恩祭典,耶稣圣心瞻礼颂谢词)。各位亲爱的患病者,尤其是你们,你们要感觉到这充满爱的耶稣圣心与你们亲近,你们要带着信仰和喜乐从这泉源汲取,并祈祷说∶「基督肋旁的水,求涤净我。基督的苦难,求坚励我。哦,慈善的耶稣,求俯听我。在的圣伤内,求隐藏我」(圣依纳爵的祷文)。
 

    5. 在这篇文告的最后,我想向每一位和每一个人表达我的情爱,我觉得自己也是这些痛苦的参与人,并且希望各位每天的生活都与被钉而复活的基督结合,好使 能赐给你们内心的平安与治疗。愿我们以信赖之心祈求的童贞圣母──病人之痊、忧苦之慰,与基督一起在你们身边看顾你们!在十字架脚下,西默盎的预言在她身上应验了∶一把剑刺透她这做母亲的心灵(参路二35)。圣母参与了她圣子的苦难,在她痛苦的深处,天主使她能够接受新的使命∶成为所有基督徒的母亲。在十字架上,耶稣把她交给每一位门徒,说∶「看,你的母亲!」(参阅若十九26-27)。在我们每天的痛苦中,她对她儿子的母爱,也成为她对我们每一位的母爱(参阅在露德朝圣地的讲道,2008年9月15日)。
 

    亲爱的弟兄姊妹们,在今年的世界病患日,我也请求有关当局政府,在医疗照顾上作更多的投资,为给予受苦者,尤其是最贫穷的,以及最有需要的人们,帮助和支持;同时,在想到所有教区时,我向各教区的主教、司铎、度献身生活的人士、修士们、医疗照顾者、志工,以及所有怀着爱心,在医院或安养院或家庭中,处理每一位生病的弟兄姊妹的伤口并减轻其疼痛的人士,表示我充满爱的关怀∶你们应该知道如何在病人们的面容上,能常常看到不同面貌中的面貌∶基督的圣容。

    我向你们各位保证,我会在祈祷中记得你们,同时授予各位我的宗座降福。


2010年11月21日普世基督君王节

发自梵蒂冈

本笃十六世

本文标题:教宗本笃十六世2011年第十九屆世界病患日文告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