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特稿:教宗方济各当选前的二三事


2013-03-19 10:49:09 作者:云儿翻译 来源:维基网/信德网

斥责导致贫穷的不正义
  于2007年召开拉丁美洲主教会议上,贝尔格里奥枢机曾发言:“我们居住在全球最不平等的地方,这里发展最快,但是痛苦减少度也最小”,而且商品分配不均持续存在,导致社会性的罪上达天庭,并抹杀了我们的兄弟姐妹度更丰富生命的可能性。2009年9月30日,贝尔格里奥枢机在阿根廷研究生学院在阿拉维尔皇家酒店召开的一次专题为“当今的社会债务(The Social Debts of Our Time)的大会上发言,他引用1992年拉丁美洲主教会议的公函“圣道明公函”,他说“极其严重的贫穷与不正义的社会结构导致更严重的不平等”是一种对人权的侵犯。他继续描述社会债务是一个“不道德,不正义而且不合法”的现象。
  
  当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公务员罢工长达48小时时,贝尔格里奥观察到“穷人因为严苛的工作要求而被迫害,富人却因逃避正义而受到追捧”。2002年的经济危机时,贝尔格里奥枢机严厉批评那些执政者,他说,“我们不能再容忍那些懂得如何撒谎并违心抓住他们的特权,他们的贪婪,以及他们非法赚取财富的可悲现象”。2010年在阿根廷有关贫穷的演讲中,他一针见血指向财富:“你们避而不谈穷人。我们没有权利向那些在绝望中举起武器的人低头弯腰。我们必须重申我们整个国家的记忆,我们有一位母亲,重新唤醒我们母亲的记忆。”2011年,贝尔格里奥枢机申明:“这座城市懂得如何很好地应用一种麻痹,那就是行贿,因着这种麻痹,人的良心也麻木了。布宜诺斯艾利斯是一座行贿的城市。”
  
  2011年,枢机描述阿根廷首都剥削劳力的工厂以及无家可归的现象是一种奴役形式,他说,“这座城市中,奴役每天以各种形式呈现,这座城市中工人受到血汗工厂的剥削,如果是移民,就失去了离开的机会。这座城市中,有许多小孩已经流浪街头好多年。”他继续说,“这座城市并没有摆脱无家可归的奴役制度并继续失败下去。
  他的行为与教会努力照顾艾滋病人的精神不谋而合,人们永远记得枢机曾在2001年拜访收容所,并为12位艾滋病人清洗并亲吻了他们。
 
牧函呼吁人权
 
  2007年,作为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枢机主教,贝尔格里奥表述了拉丁美洲主教的联合宣言的最终版本——“阿帕雷西达公函(Aparecida Document)”,教宗本笃十六世也批准了这一公函。本格里奥公开指责了他所描述的虐童事件的文化容忍。他强烈反对虐待孩童,那是“人口恐怖主义”,并谴责了这种剥削行为。“孩童们受到虐待,或者未能接受教育或养育。许多孩子沦为雏妓并受到侵害。”2011年,枢机谴责首都的贩卖孩童与性奴事件。他说,“在这种城市中,许多女孩不再抱着洋娃娃而沦落妓院的深渊,因为她们被劫走、被贩卖并被背叛。”“这座城市,妇女与女孩被绑架,他们被迫出卖身体并收到虐待;她们的尊严被摧毁。耶稣并我们曾承载而且为我们而死的身体竟然不如一只宠物。一只狗所受的待遇也比我们的奴隶好得多,他们遭受踢打,他们的身体遍体鳞伤。
  
  贝尔格里奥也鼓励他的神职人员和教友们反对堕胎与安乐死,他描述这种主张堕胎合法化运动是“文化的死亡”,并且反对在阿根廷自由散布避孕工具。公函结合了领受圣体的价值以及服从并接受教会反对“令人发指罪行”的道理,比如堕胎与安乐死。
  “我们希望立法者、政府官员、以及医疗健康专家,能够意识到人类生命的尊严以及我们同胞的家庭根基,将维护其以免遭受堕胎与安乐死的可怕罪行;这是他们的职责……我们应该致力“与圣体圣事共融”,即应该意识到人们不能在言行上违背诫命的同时又领受圣体圣事,特别是堕胎,安乐死,已经其它促进相反生命与家庭的严重罪行。这些职责尤其适用于立法者、从政者、以及医疗健康服务人员。
 
如何看待同性婚姻
  贝尔格里奥也肯定教会关于同性恋者的道理,本质上属于不道德,但他澄清“那些根深蒂固有同性恋倾向的男男女女必须得到接纳、尊重和善待。” 
  
  他反对同性婚姻,但未能成功反对阿根廷于2010的同性婚姻合法化的提议,他称那是一种“真正可怕的人类的倒退”。2010年7月,当此法律正在考虑中时,他给阿根廷隐修会修女院的一封信中如此说:
  接下来的几个星期,阿根廷人民将面临一种其结果可能严重损害家庭的情形……危急关头就是家庭的认同与存在:父亲、母亲与孩童。危急关头就是许多孩子将提前受到歧视的生活,并剥夺了他们来自父亲母亲与天主旨意的人类发展。危急关头就是完全违背天主铭刻在我们内心的法律。
  我们不能再天真:这不是简单的政治斗争;这是对天主计划毁灭性的提议。这不仅是法律提议(那只是其形式),而是被谎言之父推动而刻意混淆并欺骗天主子民……此时此刻让我们真心祈求圣若瑟,圣玛利亚以及圣子耶稣来护佑阿根廷家庭……愿他们在这与天主的争战中支持、护佑并陪伴我们。
 
教宗方济各的作品集
书籍:
--Bergoglio, Jorge (1982) (西班牙文in Spanish).修道人的默想(Meditacionesparareligiosos [Meditations for the Religious]. Buenos Aires: Diego de Torres. OCLC644781822.
Bergoglio, Jorge (1992) (西班牙文in Spanish). 希望的反省Reflexiones en esperanza [Reflections of Hope]. Buenos Aires: Ediciones Universidad del Salvador. OCLC36380521.
Bergoglio, Jorge (2003) (西班牙文in Spanish). 教育:一种强求与激情:基督徒教育的挑战Educar: exigencia y pasión: desafíosparaeducadorescristianos [To Educate: Exactingness and Passion: Challenges for Christian Educators]. Buenos Aires: Editorial Claretiana. ISBN9789505124572.
Bergoglio, Jorge (2003) (in Spanish). Ponerse la patria al hombro: memoria y camino de esperanza [Putting the Motherland on One's Shoulders: Memoir and Path of Hope]. Buenos Aires: Editorial Claretiana. ISBN9789505125111.
Bergoglio, Jorge (2005) (西班牙文in Spanish).建设国家:乌托邦,思想与承诺La naciónporconstruir: utopía, pensamiento y compromiso: VIII Jornada de Pastoral Social [The Nation to Be Built: Utopia, Thought, and Committment]. Buenos Aires: Editorial Claretiana. ISBN9789505125463.
Bergoglio, Jorge (2006) (西班牙文in Spanish). 贪污与罪恶:关于贪污的沉思Corrupción y pecado: algunasreflexiones en torno al tema de la corrupción [Corruption and Sin: Some Thoughts on Corruption]. Buenos Aires: Editorial Claretiana. ISBN9789505125722.
Bergoglio, Jorge (2007) (西班牙文in Spanish). 真正的权力就是服务El verdaderopoderes el servicio [True Power Is Service]. Buenos Aires: Editorial Claretiana. OCLC688511686.
Bergoglio, Jorge (2009) (西班牙文in Spanish).讲座:当今世界的社会债务Seminario: lasdeudassociales de nuestrotiempo: la deuda social según la doctrina de la iglesia [Seminar: the Social Debts of Our Time: Social Debt According to Church Doctrine]. Buenos Aires: EPOCA-USAL. ISBN9788493741235.
Bergoglio, Jorge; Skorka, Abraham (2010) (西班牙文in Spanish).天上人间Sobre el cielo y la tierra [On Heaven and Earth]. Buenos Aires: Editorial Sudamericana. ISBN9789500732932.
Bergoglio, Jorge (2010) (西班牙文in Spanish). 国际研讨会:关于发展的共识:反思团结与发展SeminarioInternacional: consensopara el desarrollo: reflexionessobresolidaridad y desarrollo [International seminar: Consensus about Development: Reflexions on Solidarity and development]. Buenos Aires: EPOCA. ISBN9789875073524.
Bergoglio, Jorge (2011) (西班牙文in Spanish). 我们自身作为公民,我们自身作为一个民族:以正义与团结迈向二百年Nosotroscomociudadanos, nosotroscomo pueblo: hacia un bicentenario en justicia y solidaridad [Ourselves as Citizens, Ourselves as a People: towards a Bicentenary in Justice and Solidarity]. Buenos Aires: Editorial Claretiana. ISBN9789505127443.
其他作品:
Bergoglio, Jorge (1995) (西班牙文in Spanish). La vidasagrada y sumisión en la Iglesia y en el mundo. Argentina Catholic University: Faculty of Theology. OCLC806712655.
Egan, Edward Michael; Bergoglio, Jorge (2001). "Episcopus minister EvangeliiIesu Christi propter spem mundi: relatio post disceptationem". The Catholic Church. The Synod of Bishops. Ordinary General Assembly. E CivitateVaticana. OCLC749998123.
John Paul, Pope; Castro, Fidel (2004). Bergoglio, Jorge. ed (西班牙文in Spanish). Diálogos entre Juan Pablo II y Fidel Castro [Dialogues Between John Paul II and Fidel Castro]. Buenos Aires: Ciudad Argentina. ISBN9789875070745.
Bergoglio, Jorge (2007). "Buscar el caminohacia el futuro, llevandoconsigo la memoria de lasraíces" (in Spanish). Humanitas (National Humanities Institute) (47): 468–483. OCLC176911626.
Casti eira de Dios, José María (2007) (西班牙文in Spanish). El santitoCeferinoNamuncurá: relato en verso. Foreword by Jorge Bergoglio. Buenos Aires: Lumen. ISBN9789870007340.
English translation of IEC Catechesis “The Eucharist: Gift from God for the life of the world” (2009) (given in Spanish), 49th International Eucharistic Congress, Quebec, Canada

本文标题:特稿:教宗方济各当选前的二三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