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许嘉璐先生致 “正定教堂惨案暨宗教在战时的人道主义救助” 学术研讨会及与会朋友们的函|The Letter of Mr. Xu Jialu


2014-10-28 09:31:47 作者:许嘉璐先生: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复旦大学宗教与国际关系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 Former Vice Chairman of the Standing Committee of the Nati

欣闻此次研讨会即将在石家庄召开,衷心感谢商邀我与会,但我因故告假,只好以此函表达对“正定教堂惨案”的粗浅认识并向朋友们表达由衷的敬意。

明年是世界反法西斯主义胜利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法西斯主义造成了人类历史上空前野蛮惨烈的悲剧;中国的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斗争的重要一环。中国人民所经历的艰难困苦和所做出的巨大牺牲,无论在中华民族史上还是在人类发展史上都是罕见的。在那14年间,中华民族经历了血与火的洗礼,证明了我们的骨头是硬的,我们的精神是无坚不摧的,中华民族是不可征服的。浴火重生,民族噩梦之后必是空前的觉醒和复兴。

在这场民族空前浩劫中,中国人民并不孤立。许多国际友人,包括忠于基督宗教信仰的西方传教士,他们在灭绝人性的野蛮行径面前毫不退缩,以其中立国国民的身份救助了无数中国人民,像文致和主教及其教会同工,甚至为此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他们成了日本军国主义的敌对国公民,其命运当然更与中国人民抗战和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紧密相联。对于在历史上做出各种贡献乃至殉难的教内外国际友人,我们将永远缅怀;他们许多已近湮没的勇敢事迹,我们还要进一步挖掘、宣传。

抗日战争是中国人民最重要的集体记忆之一,而“正定教堂惨案”是日本侵华罪行簿上具有国际影响的一笔,铁证如山。对该事件的回忆和对文致和主教等天主教人士英勇事迹的纪念,将让中国和世界永志不忘,让任何试图否定历史、破坏二战后形成的国际秩序的丑行成为过街老鼠,暴露在灿烂的阳光下。

文致和主教等所坚守的人道主义精神,体现了人类文明和高尚道德的价值;制造“正定教堂惨案”的残酷罪行,则是侵略者丧失人性的集中表露。需要一切善良的人们警觉的是,侵略者的人性“恶疾”,并没有随着战争的结束而消失,完全有可能“故态复萌”,甚至变本加厉。

当前,人类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广泛而深刻的危机,其根本原因就在于难以制止的恶性道德观的蔓延。近年来,各国智者在大声疾呼构建人类的共同伦理,并以此为基础来促进世界和平。在寻找摆脱世界危机的出路时,各民族都需要回归古老传统,重温圣贤教诲,认清人类未来,思考建立在现代不同信仰基础上的面向当下、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共同道德规范,构筑起保卫世界和平的思想长城,这才是真正的“价值观外交”和“基于伦理道德的国际关系”。从这个意义上说,“正定教堂惨案”所引发的,不应该只是我们对事件本身的沉痛思考,而且应该是人们对人性根源及其修复的深刻反思。为此,我愿与在座各位朋友共勉,努力不懈。

  预祝此次学术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徐以骅教授代为宣读许嘉璐先生的贺函



            许嘉璐
                 2014年10月23日

本文标题:许嘉璐先生致 “正定教堂惨案暨宗教在战时的人道主义救助” 学术研讨会及与会朋友们的函|The Letter of Mr. Xu Jialu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