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战火中的福音:从1895年中日山东战事看基督教传教士与甲午战争 | The Good News in the Midst of War: To Look at the Christian Missionaries and the Sino-Japanese War of 1894-1895 in Light of the Sino-Japanese Shandong Warfare in 1895


2014-10-29 11:31:27 作者:张德明:Post-doctoral. Zhang Deming (中国社科院近代史所) (Institute of Modern History,Chinese Academy of Socia

摘要:1895年初,中日战争波及山东,日军数次炮击登州,并占领威海卫,也对当地传教士带来严重影响。由于战争的发生,山东传教士的传教事务被迫终止,大多前往烟台躲避,部分传教士选择留守;而传教士也在日记及著作中,详细提及了此次中日山东战事对当地民众的影响,地方官绅及民众还请求传教士保护,民教关系得以改善;传教士则基于人道主义与基督博爱精神,积极救助难民,并通过教会医院救助伤兵。虽然中日山东战事影响了教会的正常传教,但传教士通过他们的实际行动,进一步改变了民众对教会的偏见,也促进了后续传教事业的发展与福音的传播。

关键词:甲午战争;传教士;登州;烟台;黄县

本文标题:战火中的福音:从1895年中日山东战事看基督教传教士与甲午战争 | The Good News in the Midst of War: To Look at the Christian Missionaries and the Sino-Japanese War of 1894-1895 in Light of the Sino-Japanese Shandong Warfare in 1895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