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在“正定教堂惨案暨宗教在战时的人道主义救助”学术研讨会上的致辞闭幕词 | The Speech of Fr.Paul Han at the Ending


2014-10-31 11:46:18 作者:韩清平神父 Fr.Paul Han Qingping (信德文化研究所副所长) (Faith Institute for Cultural Studies)

尊敬的各位学者、专家,海内外的朋友们:

    由复旦大学宗教与国际关系研究中心和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及信德文化研究所联合举办的为期两天的“正定教堂惨案暨宗教在战时的人道主义救助”学术研讨会就要落下帷幕了。

  本次研讨会共收到40篇左右的中英文论文。参加这次研讨会的既有国内外的学者专家、也有宗教界人士及社会各界人士,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两天来,我们共举行了九场的专题讲座和研讨,其中包括今天上午的分场,大家就正定教堂惨案和宗教界的人道主义援助以及相关议题,以翔实的论据和清晰的论证,进行了充分的研讨和分享交流。

第一、我们有幸聆听了中国史学大家章开沅教授的主题演讲,对文明危机和人性复苏有了深刻的认识,对人道主义的重要性更有体悟。

第二、我们非常感谢来自文致和主教及其殉难同伴家乡的学者、亲朋、神长教友提供的九位致命者的珍贵史料。这些不为人知的历史资料,填补了一些历史研究空白。尤其,玛利亚女士(Mrs. Marja Grim Simpelveld )用大量翔实资料还原了九位致命者遇难真相,用一手资料有力地证明了正定教堂惨案的制造者身份,其研究资料非常宝贵。同时,欧洲学者从不同侧面,通过生活的点滴,向我们立体展示了文主教等九位传教士的形象。他们和我们一样是普普通通的人,但其慷慨之气,使我们从心中更加由衷地崇敬这些舍生取义的无名英雄。

第三、日本教会的表态和日本学者的研究也非常重要。日本主教团团长冈田总主教为正义代表日本主教团表态道歉,松隈康史先生对日文中涉及正定教堂惨案的史料对我们进一步研究和还原历史十分有价值。

第四、我们也很高兴地学习了各高校和学术机构的专家学者们对各宗教在人道主义援助方面的研究,特别是在战争期间宗教在人道救援方面所发挥的巨大能量。各大宗教在人道主义援助方面所做出的重要贡献让我们感到自豪,但我们更要在今日社会继续服务社会、让信仰的美德绽放光芒。

第五,我们荣幸地听取了天主教各大修会在推动人类文明进步所发挥的积极作用,以及赵朴初、饶家驹、雷鸣远等人通过物质和精神等层面救助难民的事迹介绍,激励我们学习他们的精神,效法其芳表。

进一步挖掘和研究包括传教士在内的宗教界人士在抗战中的发挥的作用和扮演的角色(不仅仅是人道救助和物质援助,还有精神鼓励和安慰),重新评估传教士对近代中国的地位与贡献等提议, 获得了与会学者们的共识。(传教士们的贡献不仅覆盖人道主义救援,还有社会公益慈善事业,教育【如大中小学、幼稚园】、农业。比如,正定教区首善小学对正定的中小学教育贡献非常大,对当地的农业种植影响深远【最早的温室种植、果树种植、酿酒】。)
这些成果来自大家共同努力。

我们特别感谢远道而来的荷兰教会的神长教友们和烈士的家人,以及其他国外来的朋友们的参与,谢谢你们为我们传经送宝。 

这次研讨会,我们只是从宗教的人道主义援助和社会正义的两个视角来研讨,这符合这次研讨会的初衷目的。我们知道“宗教的人道主义援助”是一个非常大的课题,古今中外的天灾人祸中都有很多宗教积极参与救援,今天这次研讨会是一次尝试,许多的议题还需要进一步的探讨与研究。

我们非常感谢各位专家、学者、教授们精辟的理论分析,感谢他们精心准备的内容和充满激情的演讲,让我们学到了很多。还有各宗教的兄弟姊妹们的成功分享,谢谢你们的贡献和支持。

我要借大家的掌声感谢各位主持人,他们让演讲者充分地发挥,让每位参会者充分参与讨论,将掌声送给他们。

我还要感谢我们会议的会务人员、志愿者和同声翻译者。我们这一次会议三地合作,没有他们幕后的辛勤劳动,肯定不能开的这么顺利。你们辛苦了。

感谢与会的所有人,因着大家的参与使这次研讨会成果更加丰富,没有大家积极充分的参与,我们这个会议可能不会有任何的成果,感谢你们。

最后我们要感谢三家联办机构,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和复旦大学宗教与国际关系研究中心及信德文化研究所,感谢他们对本次研讨会的大力支持。

再一次谢谢大家!

本文标题:在“正定教堂惨案暨宗教在战时的人道主义救助”学术研讨会上的致辞闭幕词 | The Speech of Fr.Paul Han at the Ending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