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耶稣会庆祝在越服务四百年,研习初期会士传教经验


2015-01-24 09:35:19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为纪念四百年前首批耶稣会士抵达越南,当地的耶稣会于1月18日在胡志明市郊的总会院内举行感恩祭,逾3000教友与210名会士出席,成为全年一系列庆祝活动的高潮。

  弥撒由同属耶稣会的北宁教区黄文逸(Hoang Van Dat)主教主祭,有15位主教及来自亚洲及欧洲的耶稣会士共祭,包括总会长倪胜民(Adolfo Nicolas)神父。
  过去一年,耶稣会在越南举办了许多庆祝活动,包括研讨会、退省、到17和18世纪某些一度是耶稣会中心的地方朝圣,并在全国不同堂区举行感恩祭。
  这些聚会及活动的焦点,都集中在早期耶稣会传教士到达越南后的传教经验及策略,他们分别是一名意籍和两名葡籍会士。三人于1615年,与逃避日本政府迫害的日本基督徒到达越南中部的会安码头。
  虽然这批传教士最初是东来服务日本人,但他们很快便把转移到分裂为北部东京和南部交趾支那这两个王国里的越南人民身上。
  他们抵达越南的时间,是在中国传教的利玛窦神父于1610年在北京逝世不多久之后。他们遵循其传教方法工作。利氏革命性的福传方式,是在开始讲论耶稣基督的信仰前,先与当地人交朋友,并学习他们的语言和文化。
  最著名的早期传教士是法国人亚力山大·罗德(Alexandre de Rhodes)。他使罗马字在越南语中广泛运用,并沿用至今。
  1661年,他出版了首本《越南语-葡语-拉丁语》字典和《要理问答》,阐述了在越南人民传统道德和精神信仰背景下的天主教信仰。
  传教士到达越南大约158年后,耶稣会被教宗勒令解散,并在越南消失,直到他们1957年获南越政府邀请再次回来发展大学教育。紧随其后的是获当地主教邀请为神职人员做培训。
  1975年,随着北越共产政权的胜利而结束了越战之后,这一切发生了改变。
  41位外籍会士被驱逐出境,余下的16位当中,近半几乎立刻被收监,其余的被征召入伍或流放到国立的农场工作。
  如今在越南有210名会士,并有多达140人正接受培训。
  政府限制他们的活动,所以禁止他们从事办学、大学工作及社会工作,除非这些是以秘密方式进行。
  故此,许多会士在日本、中国、老挝、泰国、柬埔寨、东帝汶和欧洲国家展开传教工作。
  耶稣会正为越南的未来做准备,派遣年轻学生到欧美攻读研究院课程。

本文标题:耶稣会庆祝在越服务四百年,研习初期会士传教经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