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新书《耶稣会士教宗》:教宗方济各的基督宗教和自由观


2015-02-27 09:17:08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是史上第一位耶稣会士教宗,这在他的举止、言谈和思想中都有所体现。宗座拉特朗大学哲学教授、圣座正义与和平委员会成员维托里奥•阿尔贝蒂(Vittorio Alberti)撰写了一本新书,名为《耶稣会士教宗——教宗方济各眼中的‘不完整思想’、自由和非宗教性》。这本书可以让我们了解基督宗教、思想自由和非宗教性之间的关系。梵蒂冈电台采访了本书作者,请他谈谈如何从教宗方济各的言行中看出他是圣依纳爵之子。作者阿尔贝蒂表示:
    答:是他的自由。这一点很明显,因为耶稣会士的灵修要求他在一切事上寻求天主的旨意。圣依纳爵的神操要求在一切事上寻求天主的旨意。一切事也包括那些难以想像、不可预知和非常独特的事,不局限於教会架构的范围内,超出人们所预料的。教宗方济各将这种寻找的自由、圣召的自由,转化到自己的牧职当中。我认为,这是在他身上非常耶稣会士的特徵。
    问:新书的副标题为“教宗方济各眼中的‘不完整思想’、自由和非宗教性”。为什麽是“不完整思想”呢?
    答:“不完整思想”出自教宗之口,属於耶稣会士的灵修范畴。它指的是一种不闭合的思想,不为这思想划上句点。因此,它不强施於人:你信则在里面,不信则在外面。不完整,意思是始终开放,始终寻找,如同哲学思想那样。

    问:书中谈到教宗方济各与反教权主义。
    答:“反教权主义”被我们按照历史的教导来解释了,因此我们普遍将它认为是解放运动,从王权体制的教会中解放出来。然而,真正的反教权主义不外乎就是基督宗教,要求基督宗教的自由、真正的解放,拒绝对有形体制的崇拜。若我是自由的基督徒,就必须不断地寻求见证,寻求我的信仰,寻求友爱。因此,教宗指出的反教权主义的道路是这样的:我们要更像个基督徒,而不是教权主义者。

本文标题:新书《耶稣会士教宗》:教宗方济各的基督宗教和自由观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