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大山里的好牧人


2015-03-30 13:37:37 作者:保禄 来源:《信德报》2015年3月19日,11期(总第621期)

    山西榆社堂区林头堂口距榆社县城西南10多公里。全村有60多户,200多人,95%是教友,如今村里只有30多位老人留守。
    2014年复活节前我回家探亲,有幸在家乡过了一个复活节。在家的几天里,耳闻目睹了这几年家乡教堂的巨大变化。而这一切是2011年调入榆社堂区的吕毅章神父和留在村里的30多位老人共创的。
    林头教堂作为百年老堂,历经了战乱、文革的洗礼已是满目疮痍,配套设施更是破烂不堪,虽然前几任本堂神父几经维修但因资金缺乏终究未能一次性修妥。2011年教区调吕神父到榆社堂区担任本堂神父。当他看到林头圣堂墙体剥离裂缝,十几间房屋年久失修,雨天漏水,风天漏风,心想如果再这样下去,用不了几年整个教堂就会毁掉。他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但要想全面翻修绝不是一件小事,首先棘手的是资金问题,林头是一个贫困堂区,教友们都是以种地养家糊口维持生活,收入微薄,这样的大工程在晋中教区恐怕也是少见。怎么办?通过和会长教友们商量,大家出主意想办法,集思广益,献计献策,最后横下一条心,不等不靠自己干!
    第一步首先解决资金。于是发动全村教友捐款,结果多年在外打工的教友们极力响应共奉献10余万元,村里的留守老人们都把自己省吃俭用的积蓄献上,约有2万元,再加教会的积蓄及外地教友奉献,共筹集资金16余万元。
    动工后,如果雇人的话这点资金根本不够,大家决定技术活找外地教友,苦力活自己干。从2012到2014年这三年时间里,在吕神父身先士卒的带领下,最长的80多岁的,最小的50、60岁的男女教友(村里留守的老人),除去农忙时间、都来教堂做奉献。首先是教堂从房顶的翻修到墙体修补,更换铝合金门窗,再到内部装潢,进行了全面维修。紧接着对十几间房屋进行翻修,又修了围墙100多米。堂院进行了部分硬化,新建花栏种上常青树。三年的时间里,教友们共投入义工近9000个。吕神父除了吃饭和主日天,剩余时间都在干活,林头堂区的每一个角落每一寸土地都洒下了他的心血和汗水。
    如今的教堂内外焕然一新,流光四溢,哥特式钟楼上的十字架显得更加壮观,肃穆的钟声响彻云霄,召唤着四周邻村的亡羊早日回到天父的怀抱,同时也给当地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主日是吕神父最忙的一天。榆社堂区教友少,大部分都在农村,分别在三个乡镇,相距都在30里以上,每个祈祷所和堂口都遍布着神父的足迹。特别是对一些体弱多病、行动不便的老年教友更是关爱有加。有一次听说30里外城关乡东汇村有两个新领洗不久的老人都80岁了,行动不便,神父马上驱车前去送圣体、傅油,安慰老人,使两位老人倍受感动。
    吕神父的一言一行感动着每位教友和望教者,就连平时很少进堂参与弥撒的冷淡教友只要一提到吕神父,他们都是心服口服。只要过大瞻礼,他们都积极无私地奉献,承揽教会午餐一切开支,神父利用茶前饭后时间,走访一些新领洗的教友及望教者,与他们促膝交谈、拉家常,传播基督的福音。由于神父辛勤耕耘,精心培育,结出了丰硕的果实,三年多时间共有90多人领洗入教。
    吕神父十分注重对青少年的培育,每年利用寒暑假举办各种类型的要理班和夏令营活动,使他们从小认识天主,了解天主,恭敬天主,把基督的福音生活出来,一代代地传下去。

本文标题:大山里的好牧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