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发展中的深圳天主教会(之一)


2015-04-13 10:14:17 作者:林林 来源:《信德报》2015年4月2日,13期(总第623期)

    2014年12月2号,笔者来到了科技发达、经济腾飞的移民城市——深圳。在这寒冬腊月,深圳依然是春意盎然,景色迷人。这里的教会也如春天般蓬勃发展、蒸蒸日上、年轻而有活力,由于各种历史原因(见第七期“信德”)他们还没有正式的教区,神父、修女分别来自山西、河北、广州、北京等地方,教友们几乎都是从四面八方来深圳做生意、打工的,9个堂区中有6座教堂是租用的居民楼改建的。故此教友们中间流传着一句话:深圳教会的神父是借的,修女是请的,教友是凑的,教堂是租的。特殊的环境塑造了教友们海纳百川的胸怀和慷慨乐捐的品质以及特殊的信仰情怀,笔者走访了其中的7个堂区,充分体验了这一深圳教会的活力。

龙岗堂区

    龙岗位于深圳的东北方向,是深圳面积最大的一个区。龙岗堂区包括同乐、横岗和坂田三个堂点,堂点之间最远距离达35公里,本堂神父常住同乐。同乐堂靠近坪山新区,位置较偏,教堂位于建筑的顶层,空间很大,室内外合计近3000平方。龙岗教友人数众多,每逢瞻礼日,有很多教友在教堂外边参与弥撒。2012年,经过努力,神父在横岗开设了弥撒点。现任本堂刘谦逊神父说:“龙岗的教友们是热心,龙岗堂经过了三次搬迁,教堂面积一次比一次大,但仍然不能满足需求。龙港有许多教友是外地来这里做生意的,他们平时都很忙,如果不能在主日参与弥撒,为了自己的灵性生命,每个月他们都会邀请神父去他们工厂或家里做弥撒、行圣事,他们对信仰的这份执着让我很受感动。”


龙岗堂区的效果图

    为了传扬基督福音,让教友们更好地参与圣事,龙岗的神长教友们在多年前就希望有一座属于自己的教堂,经过几任神父和教友们长期不懈的努力,愿望终于实现。2014年4月26日,龙岗新教堂举行了隆重的奠基典礼,7月17日正式开工,目前已经建到地上三层。这是一座设计雄伟庄严的罗马式教堂,占地299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869平方米,预计耗资3800多万。
    2014年12月6日,笔者采访了龙岗建堂总指挥林志顺会长,他是深圳市龙吉顺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麾下有4000多名员工,然而事业并没有阻碍他服务教会的脚步,为了这座教堂,他奉献了大量的时间和心血。
    1988年,林会长开始四处奔波找教堂地址,呕心沥血搞筹建工程,曾经有四个地方,尽管都费尽了周折,但都没有申请成功,最后在天主恩宠的助佑下终于申请下来今天的教堂地址。办手续过程充满了坎坷、艰辛,遇到了很多阻力。有一次,实在是没有办法了,林会长为了教堂的工程顺利进行,放下了总经理的身份,给那些设置阻力的人们下跪了,这谦逊的一跪,让很多人为之感动,同时也为建堂打开了通道。他说:“当时我想到了耶稣曾经为我们的得救也是被侮辱、被钉十字架,受尽了折磨,饱尝了痛苦,为人类挣得了救赎。我再有钱,职务再高,又算得了什么?我愿意为了天主的圣殿,牺牲自己的尊严,求天主给我们的建堂工程开路,同时也引领这些人有一天能够走进我们的教堂。我曾经想过用其他的办法,但怕有损于我们教会的声誉。我的名声不重要,但有害于教会的事情,我们不能做。我们的教堂矗立起来,不能让他们有一种敌对性,而是要让他们看到我们信仰的光辉和基督的博爱,引领他们归向天主。”林会长以实际行动,为信仰作了有力的见证。
    现在龙岗堂区有献县教区的孙满足和李华芝两位修女服务,她们尽心尽力、任劳任怨,堂区组织的“唱经班”、“圣经分享组”大大提高了教友们的信仰素质,点燃了他们的信仰热情。孙满足修女负责教唱经,专业的唱歌水平、教唱技巧,吸引了教友们的学习热情,参加的人数越来越多,现在已经达到了60人左右。 “圣经分享组”也办得有声有色,教友们通过学习和分享,深刻地领悟了圣经的教导,并在生活中付诸实践,真切地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和基督内的喜乐。
    目前,龙岗堂建设工程在顺利进行,但资金方面还存在较大缺口,为此,龙岗堂神父及全体教友真诚呼吁主内兄弟姐妹们能祈祷奉献,助力工程尽快完工。教堂虽然建在龙岗,但同样是基督的圣殿,天主的居所。圣经告诉我们:小量播种的,也要小量收获;大量播种的,也要大量收获。每人照心中所酌量的捐助,天主爱乐捐的人。天主能丰厚地赐与各种恩惠,在一切事上常十分充足,能多多行各种善功,正如经上记载说:“他博施济贫,他的仁义永世常存。”(格后9:6-9)愿一切光荣都归于那至高无上的天主!

本文标题:发展中的深圳天主教会(之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