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让天涯海角普世万民共同善度的慈悲禧年


2015-04-17 14:02:02

宣告慈悲禧年的诏书揭示了教宗方济各为教会(以及整个人类大家庭)指出的路线图。关键词是“简化”、减少集会、更多地举行圣事

GIANNI VALENTE
梵蒂冈城(CITTÀ DEL VATICANO)
还有八个月,慈悲禧年即将开幕。但教宗方济各宣告慈悲禧年的诏书《慈悲的面容》已经明确、具有说服力地揭示了教宗为教会指出和建议的历程。而且不仅是面向教会成员,而是面对整个人类大家庭。
内容高度概括深刻的长篇诏书中,生动揭示了“让罗马主教、天主众仆之仆”大胆地宣告圣年这一重大活动的直觉灵感。期间,充分体现了教会未来以及教会在世界使命的末世特点。

天主的真正圣容
贝尔戈里奥教宗在诏书中写道,“耶稣基督”是“天父慈悲的圣容。基督信仰的奥迹似乎在整个词汇中得到了高度概括”。教宗强调慈悲并非是展示其“世俗的”倾向、不是将教宗的计划强加于人。如果没有慈悲这一源泉,基督信仰本身的、不可比拟的经验也就不存在。没有慈悲也就没有基督信仰,因为整个救恩史就是天主对其创造的人类的爱的历史彰显。同样,天主战无不胜的全能不是靠教会训导展示的,而是用“慈悲与宽恕”启示的、展示的。为此,任何将真理和慈悲、慈悲和正义分隔开来的企图都是误导和牵强的。教宗援引圣咏和圣保禄的教导重申“救我们的不是守法,而是在耶稣基督内的信仰。祂满怀着慈悲而不是评判,用死亡与复活给人带来了救恩。现在,天主的评判使那些受罪恶压制的奴隶获得自由。天主的评判就是祂的宽恕”。

教会的使命
教宗写道“耶稣指出慈悲并不仅仅是天父的行动,而是成为识别天主儿女的准绳”。禧年诏书中,呼吁慈悲并没有仅仅停留在理想化原则的水平、没有展示特殊的情感上的敏感性。“支撑教会的门楣”是“慈悲”,“其全部牧灵活动都应充满温柔、慈悲”。或许,“我们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忘记了指出慈悲、善度慈悲生活的道路”。为此,慈悲禧年触及了整个教会团体的生命力和中枢。“是到了一个新教会的时候了,承担起宣讲宽恕的任务。是到了重返根本的时候,承担起我们兄弟姐妹的软弱和困难”。

永远的事
但教宗方济各并没有将“慈悲和宽恕的时刻”单纯地指定为教会再一次自我标榜的行动。教宗所指的是教会的日常生活、敦促人们重新发现恩宠的全部宝藏,并奉献给所有人。这些交给我们的宝藏,首先从圣事开始。教宗所提到的教会禧年行动是肉身和精神上的慈悲、四旬期期间的修和活动、朝圣、圣地的接纳。特别是圣事,首先是告解圣事、有意派遣“慈悲传教士”司铎,他们享有赦免只有宗座才能赦免的罪过的权利,以示“教宗接纳所有寻求宽恕者的有形可见的标志”。当年在布宜诺斯艾利斯时,贝尔戈里奥就曾经发起过此类牧灵活动,尽可能地简化方式,使人们获得在圣事内赐予的恩宠。

天涯海角、为了所有人
简化让男女老少在生活中与天主慈悲相遇的方式将在参与禧年中得到具体的展示和落实。慈悲禧年的庆典不太可能是大型的组织机器和自我标榜的集会。慈悲禧年的地点将是告解、圣地、堂区,而不是广场。各教区和圣地开启圣门也充分表明是为了让教会全体共同参与、在日常生活中具体落实。诏书中阐述禧年应避免变成个别虔诚信徒、教会活跃分子的事,而是要让所有人,特别是“身在远方的儿女们”在告解亭里重新找到了重返父家的路。包括那些属于不同犯罪团伙的男女、腐败分子等。此外,教宗希望慈悲一词可以提供与非基督徒友好相遇的沃土,如犹太教徒和穆斯林;建议一条通往整个人类大家庭治愈创伤的和解之路。

大公会议的光辉轨迹
为他人的、慈悲的教会;当今时代的男女老少的朋友,不是教宗方济各的“发明”。这是由来已久的教会,在最后一届大公会议的春天中重新绽放了生命的教会。颁布禧年的诏书中洋溢着梵二大公会议的清新气息,终于彻底摆脱了所有有组织的反大公会议帮派的冷嘲热讽。也正是为此,诏书中大篇幅引用了先教宗圣若望二十三世宣布梵二大公会议开幕式上的训示《我们慈母教会的喜乐》(用慈悲的良药取代武器);真福保禄六世在大公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阐述大公会议对当代世界的信息:其价值不仅受到了尊重,而且其强大的力量和净化与受降福的理想得到了弘扬)。

本文标题:让天涯海角普世万民共同善度的慈悲禧年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