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梵蒂冈:教宗清晨弥撒:基督徒的谦卑不是自虐,而是爱


2015-04-18 03:37:53

(梵蒂冈电台讯)为了屈辱而受屈辱是自虐狂,但为了福音而承受屈辱却使人肖似耶稣。这是教宗方济各4月17日在圣玛尔大之家的清晨弥撒讲道中强调的思想。教宗勉励基督徒决不可培养仇恨情绪,而应给自己时间去发现在自己身上蒙受天主喜爱的情绪和态度。
人是否能以天主行事的方式面对困难境遇呢?教宗对此作出肯定表示。他说,这一切都是时间的问题,需要时间让耶稣的心思意念进入我们内。
当天的弥撒读经取自《宗徒大事录》,敍述宗徒们在公议会前受审问,他们被指控宣讲那经师们不愿听到的福音。不过,在公议会上有一个名叫加玛里耳的法利塞人, 他坦言建议“不要管这些人,由他们去罢”。在举出过去的类似个案後,这位法利塞人说,若宗徒们的教义“是由人来的,就必要消散”,但若是从天主来的,就不会消散。公议会采纳了这建议。
教宗强调,公议会的作法是选择让“时间”来决定,没有顺从仇恨的情绪冲动做事。这是为每个人的正确“补救办法”。
“让时间来决定,这为我们也适用。当我们对别人有不好的想法,不好的情绪,当我们有反感、仇恨的情绪时,就不要让这些情绪增长,而要停下来,让时间来决定。这是使事情趋於和谐,让我们以公正看待事情的一段时间。你若在发怒的时候做出反应,那麽我敢肯定,你会不公正。你会是不公正的人。这样做也会伤害你自己。这是我的劝告:时间,在受诱惑时给自己一些时间。”
教宗指出,若我们滋长怨恨情绪,这情绪无可避免地要爆发出来。因着这些与人作对,与天主作对的恶劣情绪,它必爆发出辱駡、战争。然而,“天主喜爱人,喜爱和谐,喜爱仁爱,喜爱对话,喜爱一起行走”。教宗承认,他自己也会有不好情绪的时候。“若不喜欢一件事,第一个情绪不是从天主来的,而是来自邪恶,常是这样”。教宗感叹道:“让我们停下来,给圣神腾出空间,好使我们秉公做事,内心平安。”如同被鞭打後喜喜欢欢地由公议会出来的宗徒们那样,因为他们“配为耶稣的名字受侮辱”。
“居心占首位的骄傲将你引向杀人的意图;谦卑,甚至屈辱则使你肖似耶稣。这是一件我们不去思索的事。此时此刻,有许多我们的兄弟姐妹为耶稣的名字殉难,他们在这境遇下,在这时刻欢欣,因为他们配为耶稣的名字受侮辱甚至死亡。为躲避居心占首位的骄傲,唯有走上向谦卑敞开心怀的道路。若没有屈辱就永远不会有谦卑。这事不是我们能自然而然明白的。这是我们必须祈求的恩宠。”
教宗最後谈到“效法耶稣”的恩宠。他指出,不仅今天的殉道者为效法耶稣作了见证,许多男男女女每日为自己家庭的益处受屈辱,默不作声,为爱耶稣承受痛苦,他们也为效法耶稣作了见证。
“这就是教会的圣德,这是屈辱给予的欢欣。这不是因为受屈辱是件好事,不是的;把受屈辱视为好事,那是自虐狂,不可这样。屈辱带来欢欣,那是因为这屈辱能使你效法耶稣。我们面对两种态度:一种是封闭,它将你引向仇恨,引向愤怒,引向意图杀人;另一种是向天主开放,走在耶稣的道路上。这种态度使你凭着这内心的欢欣对待屈辱,甚至是那些极大的屈辱,因为它使你确信已经走上耶稣的道路。”

本文标题:梵蒂冈:教宗清晨弥撒:基督徒的谦卑不是自虐,而是爱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