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以信仰为首要 以永恒为价值

—— ——访深圳宝安堂林国忠会长

2015-06-02 11:30:15 作者:林林 来源:《信德报》2015年5月28日,20期(总第630期)

    每一座教堂的拔地而起,每一个堂口的健康发展,都凝聚了很多教友们的牺牲和奉献,教堂的每一寸土地,每一块砖瓦上面都承载着他们的辛劳和血汗。深圳市耗资4000多万,占地2375平方米的宝安教堂的建成,同样凝聚了很多教友们的爱心,林国忠会长就是其中之一,他在建设教堂的过程中放弃了自己十几家快餐店和商场的管理工作,全身心地投入到了教堂的建设中,以致于他的事业大受影响,他以自己的牺牲和心血谱写了一首服务天主奉献教会的赞歌。


2008年宝安堂奠基(右三为林国忠)

    林国忠1961年出生于广东省汕尾市陆丰县的一个老教友家庭,自幼在浓厚的信仰氛围中成长,使他打下了深深的信仰根基。林国忠的母亲和岳母都是心地善良、事主虔诚的老教友,母亲今年81岁,岳母今年94岁,两人每天5点准时起床,先是在家祈祷,之后赶到教堂参与7点半的弥撒,每天教堂里最先出现的就是二老的身影,而且岳母经常一跪就是两个多小时,林国忠说:“她们那份诚于中形于外的善表让我深受感动,如此高龄,一年四季,风雨无阻,我站出来为教会服务的原因之一,就是受二老的影响。”
    1982年,林国忠来到深圳宝安创业,他白手起家,辛勤 奔波,努力打拼。开始时自己在马路边摆水果摊,他说:“天主特别眷顾我,大家一起卖,但我的生意特别地好。”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后,1988年他成立了深圳市永发实业有限公司,开创了宝安市第一家大超市,在他的经营下,生意一直很好。1999年又开办了“麦肯基”快餐店,后来陆续又开办十几家这样的餐店,生意十分兴隆。这时的林国忠不仅在事业上辉煌,信仰也始终占据生活的首位,无论生意多忙,身心多累,在没有极特殊的情况下,每天晚上都与全家人一起祈祷!
    在他的事业如日中天之际,天主在他的生命中又开始了另外的一个计划。
    2007年,宝安已经有了相当数量的教友,急需一座教堂,于是林国忠与本堂胡庆华神父开始了建堂计划,之后的日子里,从购地到建成,风里来雨里去,他没有走开过一天。
    “建堂期间,林会长把教堂当作自己的家,扑在了建堂上,积极发动教友、企业家为教会捐款,教会资金不够时,他和领导小组商量,让工程队垫资先建。逢年过节,工人工资发不出,他用自己商场的的钱先垫上。2009年春节前,教会资金紧张到了极点,他和副会长林楚明、秘书长蔡常福联系,发挥各自优势,通过找省、市、区领导支持,从区财政中借出一千万元无息贷款,保证了圣堂建设的正常进度。他自己生活上非常节俭,他和神父修女一块吃饭,吃得非常清淡,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但他以苦为乐!”(本段摘自《宝安圣堂画册》)
    宝安堂的秦彩叶修女说:“林会长实心实意地为教堂服务,对教会非常忠诚。很多人都说,没有林国忠,教堂的地方要不过来,更建不起来。而且不管多忙多累,从没有抱怨过一句。在建堂的过程中,林会长也遇到了一些事情,有时我们看着都替他伤心,但他从不计较,他还说:‘遇到这些事是很正常的,如果一个反对的也没有,就不正常了。’”林会长把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了教堂的建设上。宝安教堂现任会长蔡常福说:“林国忠牵头建这个教堂,带头捐钱,为了教堂他的生意损失了很多。”虽然林国忠为了教堂建设使事业大受损失,但他却无怨无悔,“为我来说,信仰无价,信仰大于一切,金钱是身外之物,如果我把对教会的努力放到我的事业上,我的事业不会是今天这个样子。然而得到了全世界又能怎样呢?人的能力是有限的,如果我把事业做好了,就会忽略了教会。我把教会当家,甚至比家看得更重,虽然世界上的财富我损失了很多,但在天国里我赚了。”林会长欣慰地说。
    林会长贯穿始终的理念就是:“以信仰为首要,以永恒为价值”。
    不仅在奉献教会上体现出了信仰至上的精神,在对待儿女们的婚姻上也是如此。对待孩子们婚姻他的做法是,如果选择教外人,首先要问他能不能做基督徒,如果把钱看得很重,那就免谈。林会长育有两男两女,他的大女婿和大儿媳结婚之前都是教外人,大女婿在2010年接受了洗礼,加入了教会,当笔者问大女婿领洗的原因时他说:“首先我是受岳父这种对教会的奉献精神所影响。其次是心理压力大,妻子带我来了教堂,这种氛围使我的精神压力奇妙地消除了。我姐也是基督徒,对我说:‘这是天主在召叫你。’所以我很快就加入了慕道班,之后成为了基督徒。”由此看来,生活信仰,就是最有力的宣讲,行动的同时也在播撒福音的种子。大儿媳在2013年圣家节也接受了洗礼加入了教会,而且非常热心,每天坚持念玫瑰经。小儿子的对象也是教外人,目前尚未结婚,对教会也非常有好感,有空就来教堂。妻子蔡雪英更是热心,每天晚上全家念完经后,她自己还要独自祈祷,她是唱经班的一员,每周五来教堂学习唱歌。对于丈夫的奉献,她完全理解和支持,她说:“我们的一切,包括我们的生命都是来自天主,我们的生命财产都是属于天主的,因此服务天主、贡献教会这是理所应当的,他愿意奉献教会,我很高兴。”林国忠的所作所为,得到了全家人的大力支持!
    林国忠不仅执著于信仰、忠贞于教会,同时也谦逊对待身边所有的人,尤其对神父修女更是如此,宝安的秦彩叶修女说:“林会长每年至少两次宴请深圳的所有修女。”当笔者问林会长为什么这样做时他说:“修女们很不容易,可以说,如果没有修女就没有今天的深圳教会。”林国忠虽然身为生意上的老板、教友的领袖,但他从不心高气傲、盛气凌人,无论是对待自己的员工,还是教堂里的工人,待他们都如自己的兄弟姐妹,让人倍感亲切。电工欧文明教友感慨地说:“跟林会长相处了七八年,他从没有把我当成过打工的,更没有瞧不起的时候,包括所有的工人都跟亲人一样看待,对我们说话的态度亲切温和,每逢过年过节之时,他都会邀请教堂里所有的工人一起吃饭,有时去饭店,有时在教堂,他亲自买菜,亲自下厨给我们做菜。不仅如此,临走时还要给我们每人一个红包和一兜食品,就好像父亲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让我很受感动。”林国忠对待自己的工人也是如此,秦修女告诉笔者说:“有一位员工,在他的手下工作了20多年,就因为林会长对人好而舍不得走。”
    当笔者问林国忠:“现在教堂建成了,你还会亲自经营你的事业吗?”“我今后就为教会服务了。人生几十年的时间,很短暂,我愿意以有限的生命服务天主和教会。现在除了出差,只要有时间我就会来教堂。”
    我们为天主付出的每一份辛劳、每一滴汗水,天主都已经为我们记载到了永恒的生命册上,都将成为我们永恒生命的美丽点缀。愿天主祝福甘于奉献的林国忠会长,祝福所有为天主和教会无私奉献的每位基督徒。

本文标题:以信仰为首要 以永恒为价值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