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寒暑三年 心系福传


2006-10-13 00:00:00 作者:《指南针》编辑 黄义英女士

    黄义英女士(2006年10月15日星期日下午)

各位神长、教友以及从事文字福传工作的老师们好!
  我来自广西,首先代表广西全体神长教友祝贺“信德”创办十五周年,感谢她多年来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信仰理论和非常有益的福传经验。我更感谢的是,能够借着今天这个庆典的机会,向各位经验丰富的老师们学习!现在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广西创办的《指南针》报纸的经历和感受。请大家多多指教:
  2003年7月,广西教区创办了首期《指南针》报,每月一期,到今天,历经三年零四个月,在编辑部的精心浇灌和神长、教友们的辛勤耕耘下,《指南针》日渐发展壮大,成为了广西教会的窗口,成为交流信仰、神修的渠道。
  “指南针”这个名字是我们的谭燕全主教起的,名字表明报纸的重要性、严肃性和方向性,激发广大教友以及教外人士的关注。可以说,名字是报纸的灵魂,我们觉得一个好的名字更有利于福传。
  在办报的初期,稿件很少,读者也很少,为了吸引更多的投稿和阅读,编辑部设立了四个版面:教会新闻版、教理研讨版、见证言论版、综合趣味版。鲜明的版面定位,使投稿者明确自己的目标和定位撰写文章;也使读者从自己最感兴趣的版面看起,进而引导他们读完全部的版面,达到福传的目的。
  除了在版面上扩大影响,我们更在内容上吸引关注。新闻方面,争取编辑最新的国内外教会新闻。教理方面,我们也更着重联系当前的时事以及教友的困惑,撰写、摘录文章或邀请神长进行分析指导,例如对东方闪电教的揭露、对圣经原文的注释摘录,等等。言论方面,我们特意划出了一块仅代表个人观点的园地,让投稿者畅所欲言,同时把握好行文的尺度。在趣味方面,我们出版了一些教会幽默、寓言,圣经连环画及生活的小知识,也深得教友们的喜爱。这些内容在很大程度上吸引了读者,激励了投稿。
  后来,《指南针》随着福传的需要不断发展、不断改进,编辑部对全部版面进行了多次的、大幅度的调整,使报纸在福传的道路上更进一步。版面也由原来的四版增加为八版,分设专版:信仰论坛、见证园地、家庭教育、润物无声、清泉鞠水、教会信息、资料等等。考虑到许多堂口的教友不能在主日聆听福音,编辑部又特意设立讲道园地,摘录主教、神父的主日讲道,满足教友们信仰生活的需要。更令人欣喜的是,教友们长期投稿,写作能力不断提高,所投的稿件也就更有质量了,这样一来,教友们的信仰理论及生活得到了全方位的提升。在庆祝《指南针》创办三周年之时,教友们纷纷来稿、来信畅谈感受,感谢、赞美、歌颂《指南针》,期待着《指南针》更上一层楼,在福传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指南针》的成绩来之不易,《指南针》的发展也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例如,由于多数教友住在边远山区,我们都是免费寄送,经费方面就显得很紧张,所以《指南针》每期的发行量都很小;另外,由于办报时间短,经验欠缺,人手不足,所以《指南针》也难免存在着编辑上的瑕疵……
  我非常希望借着这次机会,向各位老师学习,请老师们多多指点,大力提携。在仁慈天父的眷顾下,愿《指南针》成为广西福传的有力工具,也衷心祝愿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愿天主的福音传遍祖国大地,惠泽中华同胞!
  谢谢大家!

 

本文标题:寒暑三年 心系福传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