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海外华文教会刊物一览(吴敏仪女士代读)


2006-10-14 15:23:00 作者:董立(新加坡)

董立(吴敏仪女士代读 2006年10月14日星期六下午)

  在中国服务过的王守礼主教(Most Rev Carlo M.J.van Melckebeke CICM)于1953年5月5日被委任为华侨教务视察专员,以促进全球华侨传教工作。
  王主教受命以后,便仿照上海中国天主教教务协进会方式,创办了天主教南洋教务促进会(Singapore Catholic Central Bureau),并选定新加坡为总部,借用圣母圣心会驻新加坡会院。
该社包括下列各部门:
  ⒈ 通讯联络部:主要工作在于与亚、非、欧、美五十二国中的一百五十多位神父经常通讯联系,目的是对华侨传教工作或神父动态有整个认识。
  ⒉ 中文刊物部:出版海星报与乐锋报二种定期刊物,海星报在新加坡编辑印刷,乐锋报在香港编绘印刷。
  ⒊ 图书及圣物部:另建楼房,代售圣物及华文天主教书籍。
  ⒋ 教义函授部:免费按时寄赠32期天主教教理课本,计有中、英、印尼、印度淡米尔各种文字课本。
  ⒌ 和平联祷部:联络各地教友为中国教会祈祷和平。
  ⒍ 华侨传教服务部:与各地主教接洽华侨传教具体措施,如介绍华人神父,成立华人教友中心等工作。

海星报

  海星报创刊号的日期是1955年4月3日。
  在发刊词中指出海星报的使命:“以基督的真理,提醒众信友及教外朋友,严防邪说的宣传,以免误入歧途。……因为基督是真光,照耀来到这世界的每个人,我们应宣扬基督福音,以真理、正义、爱德三端大道理,灌输于成千成万的华侨心灵中。”
  海星报出刊后做为各地华侨教会通讯联系之用,开始数月期间每期免费邮赠各地,数量相当雄厚。海星报也配合王守礼主教亲赴全球各地华侨教会团体视察或来往通信,报纸内容除去文章外,也颇多各地教闻及活动照片,图文并茂。
  海星报的读者群,不止是新加坡和马来亚地区教内外人士,也包括散居在海外及东南亚各地的华族人士。
  可惜,1963年东南亚的印尼、越南、菲律宾、泰国等地区,因政治因素而进行排华政策,严禁华文书报输入,造成海星报销路大减。
  近年来海外较多华人教会团体先后成立,而且有能力分别出版各地区华文刊物,月刊、双月刊或季刊,使海星报(双周刊)每期发行的数目保持在四千份左右。
  海星报仍坚守原定的宗旨:通过新闻和文章,宣扬基督福音,扩展基督神国,教育及辅导教友,启发及推动牧灵工作,并配合四周的不同环境,传扬天主的救恩。
  主编首任耶稣会沈戴祺神父(1955-1957)后,计有李之义神父(1957-1965)、方济会谢华生神父(1965-1969)、玛利亚方济传教修女会严璆修女(1969)、董立神父(1970-2000)、教友谢文端女士(2001-2004)。现任主编为教友谢文碧女士。

新铎声

  《新铎声》双月刊于1955年9月1日在新加坡出版,是属于天主教南洋教务促进社中文刊物部活动之一。
  《铎声》月刊于1940年左右,在北京创刊,后因战事停刊,十几年之后,改在新加坡发行,并由在罗马传信乌尔班大学任教的罗光蒙席任主编。
  在《新铎声》发刊词上说:“流亡在外的神父们,除了为祖国为世界祈祷和平之外,还应有书信的联系,以滋敦厚彼此之间的友谊及增益个人的知识,并可借以彼此鼓励,获得新的精神,好更有力在天主的圣爱中为民众服务。”
  当时在意大利、法国、德国、西班牙、比利时及菲律宾和美国读书深造的神父及修士,将近二百位之多。通过《新铎声》不止使海外华人圣职人员有所联系,而且将学有所成公诸于世,促进大家研究学术的兴趣。
  《新铎声》内容不但每期都有教廷文献的译文,如教廷圣部的部令、教宗的通谕,并且也有神学、哲学的论坛专文,以增强彼此的学识交流。
  每期仍有海外各地华人神父或教会的动态,并包括中国教务史料等专栏,以增强彼此的团结合作。
  《新铎声》自1955年每两月出版一期,直到1963年10月,由于不少学有所成的神职人员已先后返回台湾,乃在台湾主教团支持下,改于台湾出刊,使这个中华神职界的刊物,又恢复了原本的名称《铎声》,《铎声》的复刊正逢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开幕,复刊的第一期几乎变成大公会议专号。
在此提出《海星报》及《新铎声》两份刊物,不止是由于二者属于天主教南洋教务促进会下的中文刊物部,更使人看到远于五十年前,在海外华人传教工作中,王守礼主教对文字传教已有先见之明和高度热忱,令人钦佩!

其他刊物一二

  近年来,许多海外华人教会团体逐渐成长,中国大陆或台湾以及港澳的华人,移民海外的人数大量增加,这也有助于海外华人教会团体成长。
  各团体先后创办月刊、双月刊或季刊的华文刊物,为联络感情及培育信仰,不过这些刊物多属于对内或发行量十分有限。在东南亚一区计有新加坡的双月刊《中联通讯》,西马的季刊:刚恒毅研究中心通讯《恒研心》、《桥梁》、《方向》;东马的《天窗》、《路》、《盼》、《爱之光》及《阿肋路亚》。
  在澳洲、南美、北美、非洲、欧洲也都有此类的华文定期刊物。
  其中发行网比较广大的,是在美国发行的《传信与关怀》及《华人教友通讯》。
  前者发行单位是北美华人牧民中心,制作小组是位于洛杉矶的华人牧传协会,另有编辑委员会及轮值主编。
  目标是广传基督和基督徒的生命见证,用灵修文章和信仰专题,帮助基督徒丰富信仰生活,帮助有兴趣的非基督徒接受基督福音。
  由标题“北美华人天主教文摘”表明文章的主要来源多来自北美各地天主教团体或个人,间有港台教会刊物的转载。刊物内容以文章为主,但对时事发生的有关灵修或教义问题常有及时的文章,或见证发表,颇受读者赞赏。
  目前每期印四千五百份,免费分送北美各堂区,也有读者主动转寄到中国大陆、港台及其他地区。
  《华人教友通讯》是由三藩市张士彬神父于1980年创办的刊物。
  2005年庆祝创刊廿五周年纪念,张神父在“创刊25周年感想”一文中说明“当年几位服务于三藩市总教区的华裔神父们在一次聚会中,提议出版一份中文的华人教友通讯……适因编者拥有一部中文打字机,且略会打字术,神父们便一致决意将这责任交付给编者……《华人教友通讯》除了寄赠美国及加拿大的华人团体和个别人士外,也有拉丁美洲、欧洲、非洲、大洋洲、亚洲及中国大陆的人士来函索阅……从当初出版的六百多份,增加到目前的每期四千五百多份。”
  教廷全球海外华人牧传处主任彭保禄神父在“恭贺华人教友通讯创刊廿五周年”一文中,也盛赞:“张神父毅力惊人,勇往直前,是日以继夜、约稿、追稿、撰稿、改稿、编稿、打字、排版,使这份定期刊物,能一期期地刊出,亲力亲为,真是难能可贵。”
  这份通讯的宗旨是在联络华裔教友,增进团结,并借教会消息、各堂区动态、教义礼规等来维护纯真信仰,广扬基督神国。
  内容分别刊出世界各地消息摘要,包括教廷、中国大陆及港台,和北美华人堂区教友消息,另辟读者园地及刊登有关教会教义或伦理教规的文章。
  在美国发行的这两份刊物,都是由无数善心的人士慷慨解囊捐赠,同时也得到读者的爱护和投稿,使  这两份刊物蒸蒸日上,不但给北美,甚至全球华人教会莫大的贡献!
  本文中所提到的海外华文教会刊物为数较少,又限于非堂区或教区性的发行,我相信各堂区或教区性的华文教会刊物为数更多,希望大家都能大力以文字推动福传及培育的使徒工作。

本文标题:海外华文教会刊物一览(吴敏仪女士代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