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别样玫瑰耀主荣

—— ——忆段兴柔修女

2015-06-10 10:24:30 作者:牟联祥 来源:《信德报》2015年6月11日,22期(总第632期)

    几年前,一个烟雨江南阳春三月的日子,笔者在湖北西部一个叫“花儿岭”(花梨岭)的土家村落教堂里,见到了耄耋之年的段兴柔修女。她虽已银发苍苍、满脸皱纹,但精神抖擞、笑容可掬,眉宇间透出一种大山般的宁静与安详,一种无以言说的美。
 
出生富贵,读书方识主恩缘

    1926年7月9日,段兴柔出生于教外家庭,家境富有,且系家中独女,家人视其如掌上明珠;生活上,对她的关怀无微不至、百依百顺,但她并不娇惯。
    1935 年,段兴柔到花儿岭教堂开办的“聚星小学”念书,从此接触到教会并开始了解信仰。每逢主日,她和热心教友一起参加宗教活动,唱圣歌、读圣经、聆听神父讲道……
    “我在读书时,心灵受到信仰的熏陶和感化,后来领洗了,也萌生了当修女的念头。”采访过程中,段兴柔修女介绍说。

萌念修道,亲友齐“轰炸”

    1946 年初中毕业后,段兴柔想当修女的愿望迫切而强烈,但想到家人无一教友,根本不太可能理解、接受和同意她的想法,加上她又是教外人,神父、修女们会答应吗?教友家庭对“出家”人的误解和偏见,都让人不寒而栗。何况我这个教外家庭呢?
    1947年秋,段兴柔鼓足勇气向父母提出了修道的想法,并尽其所能地向他们阐释修道的理由。然而,不论怎样努力,结果都是徒劳。
   “如果你真走上了那条路,我们绝不会认你,从今往后,我们之间一刀两断,毫无瓜葛。”一时间,段兴柔的想法遭来家人亲友轮番“轰炸”,一轮又一轮地反对与责骂、气愤与不满之声,终日萦绕于耳际。
    “兴柔,那事你自己做决定吧!”一天,段兴柔的母亲似乎终于松口了。“其实那些时候,我一个弱女子也很无助,但是我每天坚持祈祷,我相信很多事为人不可能,为天主而言一切都是可能的。”讲到这里时,段兴柔笑容满面。
    经过极力争取,段兴柔排干扰、破禁锢、脱枷锁,毅然绝然地踏上了修道之路。从此,也拉开了她一生艰难曲折的修道生活的序幕。
   
矢志奉献,登报解婚约

    1947年冬,段兴柔的母亲找到花儿岭教堂,以幼时订了“娃娃亲”为由胁迫她放弃修道。在教堂里,整整六天,母亲苦口婆心、软磨硬泡,逼其就范。
    “想到原是一个男人的未婚妻,自己也很困惑、彷徨,如何摆脱这个困境呢?”段兴柔为此茶饭不思、寝卧不安。经过反复思考,她下定决心,并在当时的《鄂西日报》《现恩施日报》上发表声明,以示婚约无效。
    “你不回去是不是,那你就回家把我和家里的人全杀光了,你再来当你的修女!”,母亲从教堂临走时,语惊四座。“只要为了达到目的,我就做得到!”段兴柔震撼回应,表明决心的坚定。母亲最终含泪而返。

被迫还俗,尘世迎难恒祈祷

    1949年冬到1955年冬,由于政治原因,“花儿岭”教堂里所有人均被遣返回家。“我当时的心情真是乱极了,百感交集。”最终,段兴柔无奈回家,可是她的心却永远留在了教堂。
    回到家后,段兴柔经父亲(民间老中医)介绍学医。其间,异性追求者、媒婆登门说亲者络绎不绝,但她断然拒绝。“人与人的结合是美丽的,但人与神的结合更是完美的。”
    为了让段兴柔打消当修女的念头,家人和单位领导可谓“费尽心思、绞尽脑汁”,甚至不择手段地“改造”她。1958年,她甚至被遣到乡下,参加水库工程建设。
    之所以能坚持下来,段兴柔说:“无论是多么艰苦的条件,我总是每天坚持祈祷,时刻心中有主,任何困难都迎刃而解。”
  
柳暗花明,重返教堂

    1988年,段兴柔从医院退休。此时,正值改革开放之初,春回大地、政通人和,宗教政策相继贯彻落实。次年春,段兴柔重返教堂。
    恢复之初,教堂没有常驻神父,仅过瞻礼时由宜昌教区派遣神父前来服务。教堂各项工作百废待兴,段兴柔义不容辞,勇挑重担,全权负责“花儿岭”教堂日常事务,培养修道人才,做社会公益慈善,并筹建利民商店、药店等,经营自养,为教堂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段兴柔修女十分重视教会后继人的推荐和培养,老人家从退休金里挤出资金,先后送了近10名学生去修道。同时,她还格外关注贫困者、弱小者,自己节衣缩食,用每月仅有的1000多元退休金资助寒门学子、困难村民、教友等百余人,帮助他们完成学业,走出困境,走向社会。
    “当修女是我这辈子无怨无悔的选择,能够坚持下来,做些事情,是天主给予的恩宠,也是天主的功劳,我只不过是天主手中的一个工具而已。”
   

    后记采访结束后,段兴柔修女仍习惯性地坐在门庭的轮椅上,安详从容地沐浴着温馨的夕阳,并挥手目送笔者一行。她老人家已于2012年已回归父家,回想起当年采访那一幕,不禁让人潸然泪下。如今写作文缅怀之,也愿她在天国灵魂永安。

本文标题:别样玫瑰耀主荣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