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他们就是耶稣

—— ———做义工的别样体验

2015-07-27 13:53:48 作者:安晴 来源:《信德报》2015年7月9日,26期(总第636期)

    他出生于1940年,卒于2012年,河北省河间市北小店村人,平安养老院创始人,曾获2009年感动中国人物候选提名及2013年公益中国知名人士。他是世俗人中的楷模,是平凡人中的骄傲。
    他是一个虔诚的天主教徒。从小就体弱多病,所以父母给他起名王平安,希望他的一生能够平安!成家后不久,因为生活所迫,他离家出外创业。1968年的冬天,天特别冷,大雪纷飞,滴水成冰,王平安在街上看见了一个盲人在乞讨,盲人衣不蔽体地在寒风中瑟瑟发抖。于是王平安就动了怜悯的心,把离开家之前母亲给他做的新棉袄脱下来给盲人穿上。他因此受了寒,患了感冒,由于没有及时治疗,病情加重转为急性肺炎,昏倒在了路上。一位好心人收留了他,为他买药看病。好心人还帮助他联系了亲人,并且亲自把他送回了家中。在他生命垂危的关键时刻,有这样一个好心人收留了他,他非常感动,他心底萌生了一个愿望,他也要做这样的好人。
    22年的不懈努力后,靠着做小生意赚钱的王平安建立了平安养老院。这是一所无偿的养老院,在耶稣“凡为我最小兄弟做就是为我做”的指引下,王平安教友从村中无家可归、衣不蔽体、食不果腹的流浪人员开始收容社会边缘人士。从1990年平安养老院共收养来自全国各地,无经济来源、无子女、无生活着落及残障人士共105名,其中61名已安息主怀。养老院现有老人44名,房屋60间,服务人员4名。
    5月1日我和母亲参与了早上头台弥撒后就开车从唐山去河间市平安养老院做义工,经历了5个小时的车程终于抵达。现任平安养老院院长王盼想亲自在院门口迎接我们,她是王平安的女儿。父亲去世后她就接替了父亲的职位,在她看来这不仅是一种使命,也是一份责任!这样一个年仅40出头的漂亮女人,把自己的后半辈子都搭在了养老院里,就连过年都不能回家陪家人,因为她要在这里陪老人。王院长带我们参观了养老院,这里环境优美,有一个小池塘,池塘上面搭建了一个小亭子,小亭子里正方体的柱子上的每一面都有圣像。院里还有一座小教堂,每一天清晨与傍晚,能下床走动的老人都会主动地来堂里念早晚课。
    来到这里体验真的非比寻常,因为之前母亲和我去过黎明之家残婴院做过义工。这里的老人已经接近生命的终点,他们需要的是爱!他们有的患有脑血栓走路一瘸一拐的,有的是盲人,有的是老年痴呆,还有一个老爷爷常年卧床,明明是一个活人但是因为患病下半身绝大部分的皮肤已经开始腐烂,看在眼里心中的难过与悲伤无以言表!还有的不是老人,而是年轻的精神病,他们有公安局送来的,有政府福利院送来的,也有的是在大街上捡来的。王院长说:“他们来的时候就像一个快要熄灭的小蜡烛,而我们就像是灯罩一样把这些快要熄灭的小蜡烛罩在灯罩里,保护他们,温暖他们,照顾他们。同样也温暖着我们!”玛窦福音中耶稣说“凡你们对我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个做的,就是对我做的。”王平安、王盼想,他们抛家舍业无偿服务照顾这些耶稣,真的不能单单用品德高尚来形容了,他们是大爱,是博爱!
    到养老院的第二天,母亲跟着服务的阿姨一起忙碌,洗被褥、床单、被罩、衣服、缝被罩、给老人换尿片、给老人洗头上药、喂饭……有干不完的活。而我在家里也不怎么干活,好多活都不会,只能做一点简单的,比如帮着摘菜、削土豆皮、扫地、晾被子。傍晚的时候老人们在小堂念晚课,天下起了大雨,我回屋拿了雨伞,等老人们念完晚课送他们回屋。我一个老人一个老人的送,其中有一个裤子只提到一半的老爷爷一边走一边用悲伤的神情跟我说:“我儿子在城里买了小楼房,就不要我了,把我赶出来了,让我在外面自生自灭!”听到这话我心中一震,天底下怎么会有这样的子女?我忍着心中的愤怒与悲伤对老爷爷说:“您别难受,天主爱您,天主要您!”送完老人回屋后,王院长跟母亲都在,我压抑的愤怒与难过爆发了出来,哭着对母亲说了一切,王院长听了我的话有些惊讶,问我是谁说的这些话,我说是一个裤子提到一半的老爷爷说的。王院长笑着对我说:“傻姑娘,他哪有儿子啊,他得了阿尔茨海默病,也就是老年痴呆,经常说一些胡话,不能当真的。别哭了!”听到王院长的话我心中也不知道是什么感觉,我想可能老人心中是渴望自己有个儿子吧!

    就在我们去的这三天时间里,又来了一个患精神病的流浪女人,她是甘肃人,王院长毫不犹豫地无偿收留了她。现在养老院里有40多位无家可归的人,而且有一半都卧床不起需要全面地护理,但是服务人员真的是太少了,算上王院长才三个人。他们就算长出三头六臂也是忙不过来的。每天都有干不完的活。养老院人手紧缺,资金匮乏。那些服务人员,他们都只是普通的教友,平凡的人,他们的家人给了他们理解与支持。因为他们就是在侍奉耶稣!
    在此呼吁教友们能够献出自己的爱心,帮助弱小。一位印度商人赠给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德肋撒嬷嬷五句话:“沉默的果实是祈祷,祈祷的果实是信仰,信仰的果实是仁爱,仁爱的果实是服务,服务的果实是和平。”盼望天主降福这个充满大爱的养老院。

本文标题:他们就是耶稣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