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心一半在滴血,一半在宽恕


2015-07-28 10:01:50 作者:孔喜慎 来源:《信德报》2015年7月16日,27期(总第637期)

    俗话说:“宽恕仇人就是解放自己”,话虽如此,很多人的经验却证明,当人们的心中真正埋下深仇大恨的种子时,这句话却显得是那么苍白无力。“此仇不报非君子”、“君子报仇十年不晚”等传统观念根深蒂固。然而耶稣却教导我们说:“你们要宽恕仇人,为迫害你们的人祈祷,如果你们宽恕仇人,你们在天上的父也必宽恕你们,如果你们不宽恕仇人,你们在天上的父也必不宽恕你们。”耶稣不仅这样要求我们,在十字架上他也为我们率先示范:“父啊!宽恕他们吧,因为他们不知道自己做的是什么。”很多人被基督的这种无条件的大爱深深感动,消除了心中的深仇大恨。山西省长治市的田连恩和张玉霞夫妇就是在基督之爱的感召下,宽恕了仇人,走上了福传的见证之路。

一、挂名教友 身患重病

    田连恩1955年出生于山西省长治市一个热心本分的老教友家庭,家中有两个哥哥,一个弟弟还有两个妹妹。父母常教导儿女们要常祈祷,不做坏事,做好教友。小时候,在父母的管教下,早晚功课、主日弥撒,田连恩都不敢缺席,然而父母不在家时,圣堂里也就不见了他的身影。因此,他对信仰没有太多的认识,对天主更没有深刻的了解。
    1971年参加工作,而后经过自己的努力在一家百货公司商店担任经理职务。1994年,由于工作繁忙,经常外出,吃饭没规律,饮食不注意,田连恩患上了严重的胃病,直到实在支撑不住了,才走进了医院,经医生确诊为胃穿孔幽门糜烂。手术中大部分的胃被切除了,手术结束后,医生嘱咐家属,一二分钟就叫一次他的名字,否则会睡过去。田连恩说:“当我走出手术室时,我感觉整个人在往下掉,掉到了无底的深渊,心里特别害怕。”奇怪的是,当妻子叫他“伯多禄”(田连恩的圣名)的时候,他就往上升,大哥叫一声连恩,立时又往下沉。这样的经历让田连恩由衷地说了一句:“还是有信仰好!”


田连恩夫妇和他们的小孙女

二、丢失工作 房产纠纷

    田连恩出院后的第二个月,父亲就病逝了,这对于身体虚弱的他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待身体稍微恢复后,田连恩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去工作,因为这场病花光了所有积蓄,两个儿子都还上学,仅靠妻子的微薄薪水难以维持生计(妻子在商店当售货员)。让他没想到的是,当他回到原来的单位时,单位已经进行体制改革,承包人不接纳他,一下失业了,生活的重担如一座大山压在了他的头上。无奈之下,他只能另谋生路,通过朋友介绍,联系到了一个跟车送煤的工作。然而不幸的是,一次走夜路送煤时,从车上不小心摔了下来,腰和腿都受了伤。从此以后,身体再也不能做重活,只好在家中休养,生活再次沉入低谷。此时是内无粮草,外无救兵,前方一片漆黑,他对信仰不了解,对天主认识不深,痛苦中无从找到安慰。懂事的大儿子为了减轻家庭的负担,初中毕业后,主动放弃了求学的机会,开始打工挣钱,补贴家用。
    田连恩的父亲留下了两间房子,一直闲置着,如今不能做重活的田连恩,为了生存想用这两间房子开个小商店,于是便和其他三位弟兄商议此事,弟兄们一致同意并签了字。
    1998年,小商店开始营业,开始生意虽然不是很好,但田连恩终于有事可做了,心终于落了下来。
    慢慢地,在田连恩智慧的经营下,生意渐渐地有了起色。半年之后,生意越来越好,此时的大嫂、二嫂和弟媳见此情景提出谁要这个房子,就要养老母亲,一切的生活所需、生老病死之事全部由这一家承担,否则就让母亲重新回到她自己的房子里。
    父母都健在时,弟兄三个每人分了两间房子,田连恩的两间一直没有使用。从1994年父亲去世后,母亲就一直住在田连恩分的两间房子里。此时70多岁的老母亲也没有主意,大哥大嫂想方设法通过中间人把房子要了过来,并许诺奉养老母亲,让田连恩的商店立时关门。生活刚刚平静下来的田连恩一听到这个消息,内心立时掀起了轩然大波,仇恨上了心头,田连恩说:“当时我恨大哥、二哥和弟弟,我恨大嫂、二嫂和弟媳,我恨母亲不表态。”这事之后,仇恨时时刻刻折磨煎熬着他的心灵,妻子也掉进了怨恨的火海。

三、关店延迟 大打出手
    房产纠纷之后,由于商店东西很多,再加上夫妻俩的不情愿,没有立时把商店腾出来。没想到,等不及的大哥和侄子找上门来大打出手,侄子一巴掌打在了田连恩的脸上,鼻子立时流出了鲜血,紧接着大哥又按住了他的手脚,大嫂趁机咬伤了他的腿,田连恩被送进了医院。这一架让仇恨占据了他的心,“仇恨的火焰在我心中熊熊燃烧,我当时立志,永不宽恕他们。”此事之后,亲情散尽,然而事情到此并没有结束,出乎意料的事又一次发生了……
    没多长时间大哥大嫂又把房子又转让给了二哥家。随后田连恩的二哥占用了房子,按照当时谈好的条件,把母亲接了过去,这样田连恩家的房子便腾了出来,夫妻二人计划出租此房。没料到,和他同住一个院的弟弟没有和他商量,就把东西堆到了母亲腾出来的房子里,田连恩夫妇知道后,立时火冒三丈,又把东西给他扔了出去。弟弟气急败坏,举手想打田连恩,妻子张玉霞见事不妙,赶忙说:“你三哥身体不好,想打你就打我吧!”话音刚落,弟弟手中的一把椅子朝着张玉霞的头就砸了过去,立时鲜血直流,赶紧被送往医院。这时孩子们都在外地打工,夫妻俩孤苦无靠实在可怜,但他们没让两个孩子知道这些事,怕出更大的乱子。“由于田连恩身体虚弱,妻子老实,没有办法,只能忍了。”妻子张玉霞说。
    田连恩夫妇被打后,情绪陷入了最低谷,世态炎凉满腹仇恨的感觉吞噬了他们平静的生活。从此以后,14年的时间,仇恨的枷锁紧紧地束缚着二人,不能自拔。妻子整天以泪洗面,向丈夫哭诉,感觉跟着丈夫很窝囊。田连恩说:“妻子每天哭,我看着心里难受,却无能为力!”面对妻子的无助感,面对生活的重担,面对自己内心的仇恨,田连恩生活一片黑暗:“妻子由于苦闷,一顿喝一斤白酒来麻醉自己。”田连恩回忆说。是仇恨夺走了他们的平安,是仇恨毁掉了他们的幸福,是仇恨影响了他们的健康。

四、人的尽头 神的开头

    妻子张玉霞在走投无路时,走进了教堂,她说:“也不知道怎么了,当我走进教堂的那一刻,泪水就像开了闸的水一涌而出,止不住地流,在堂里呆多长时间,就哭多长时间,想哭出心中所有的委屈。”从教堂回家后,她不知不觉爱上了看圣经,借此排解心中的郁闷,她白天上班,晚上就看圣经,一看就是十几页,而且越看越爱看,渐渐地喜乐之情驱走了她心中的怨恨。有一天,从圣经上看到一句话:“你怎能对你的兄弟说,兄弟,让我取出你眼中的木屑吧!而你竟看不见自己眼中的大梁呢?假善人啊!先取出你眼中的大梁,然后才看得清楚,以便取出你兄弟眼中的木屑。”(路6:42)这句话让张玉霞豁然开朗突然悟了:“透过这句话我意识到,一个巴掌拍不响,有时候可能由于自己不太会表达,而造成了一些误会,以前我总觉得都是别人的错,但今天我发现,我也有错误,我也对不起天主,我不能总想让别人改变,而应当先改变自己。耶稣在十字架上的宽恕之举更是感动了我,耶稣是天主,还主动去宽恕钉死自己的仇人,我是谁?我有什么了不起的?如果我再记仇的话,就是再一次钉耶稣在十字架上。”思想的转变让张玉霞心中的仇恨释怀了。她说:“以前一想起这事就哭,一看见他们就愁,现在没有那么生气了。但这时还没有达到主动和解的境界。”然而田连恩的仇恨还是依然如故,丝毫未减。
    2009年,田连恩夫妇去给在北京工作的大儿子看孩子,一个偶然的机会,认识了赵慕华神父和聂飞凤(在俗执事)、高军等教友,有机会参加了他们组织的一个圣经分享会,大家在一起祈祷、分享圣经。在这里,天主的恩宠临到了田连恩身上。在圣经分享的过程中,他体验到了天主对他的爱和眷顾,他说:“耶稣的爱拨动了我的心弦,我是一个大罪人,我不宽恕仇人就不能得救 ,耶稣的十字架为我就白钉了,基督的宝血为我就白流了。”天主爱情的火焰融化了他心中仇恨的冻结,同时也让他真正感受到了“宽恕别人就是解放自己”这句话。他暗自庆幸,他和妻子出了这么大的事,但并没有把这个仇恨延续到孩子身上,实在是天主在暗中给予了恩宠护佑。
    一段时间之后,从北京回到长治,田连恩夫妇一起走进教堂,情不自禁地和教友们分享他们的经历和心态的转变,然而思想离行动还有很长一段距离,田连恩说:“这时我心中的恨意消失了,但还没有做到主动去与弟兄们握手言和。”只是俩人每天都去教堂祈祷参与弥撒。
    2010年,赵神父在北京有一个三天的信仰讲座,田连恩夫妇听说后,立时决定专程去听讲。讲座的第一天上午,田连恩认真听课,身体没有不适的感觉。下午突然间就难受起来,不一会儿就上吐下泻,口吐鲜血,晕了过去,被急速送往了医院,直接进了重症监护室,直到第二天,田连恩才苏醒过来。他说:“我醒来一睁眼,说的第一句话就是:‘主啊!是你救了我。我要为你做工,为你作见证,请你派遣我。’”此时同病室里送进来了另外一个病号,一直喊痛,连打了两针杜冷丁都控制不住,医生们束手无策都走了,此时就剩下田连恩和这个病号了,这时田连恩的脑海中突然闪过一个意念——把耶稣传给他,求耶稣救他。“你听说过耶稣吗?”“听说过。”“跟着我念:耶稣救我。”田连恩念一句,这位病号念一句,不一会儿这个病号就安静了下来,这让田连恩又一次经历天主的眷顾。
    田连恩出院后,第一件事就是去教堂感谢天主,他说:“当我的脚踏进堂门的那一刻,立时哭开了,泪眼望着十字架上的耶稣,有一种浪子回家的感觉,这一刻,我彻底降服了,彻底悔改了,止不住的泪水,洗刷着写满了仇恨的心灵,我后悔以前的生活,我后悔认识天主太晚,我后悔仇恨了弟兄们14年。同时我感恩天主一次次地拯救了我,感恩天主在我伤害他最深的时候没有抛弃我。此时此刻,自己情不自禁地唱起了感恩的圣歌。”
    田连恩在北京休养了一个多月,养病期间,内心的这份感恩之情化为了福传行动,并收获了第一个福传果实。有一天,田连恩从楼上向下望去,看到楼下一位老太太推着一个轮椅,上面躺着一个看上去很年轻的人正在晒太阳。这到底是怎么个情况呢?于是田连恩把这事告诉了妻子,通过妻子和她们的聊天,得知这是母女二人,躺在轮椅上的女儿30多岁,由于整容事故,成了植物人,老公因此抛弃了她,她的爸爸车祸去世,上面有一个奶奶,全家只剩下了这三个女人。于是,第二天田连恩夫妇便找到了她家,这个孩子成植物人已经三年了,没有任何人来看望过,奶奶和妈妈突然见到这素不相识的夫妻二人来看望她们非常惊喜,倍感亲切。田连恩给她们讲了一些教会的道理,为她们做了个祈祷,她们非常感激。
    后来,田连恩夫妇又找了西什库堂的魏冰茹教友,三个人每周三次去看望她们,给她们讲道理、唱圣歌、做祈祷!每当她们一唱圣歌,这孩子的眼睛就会动一下。一段时间之后经过奶奶和妈妈的同意,给这个孩子领了洗。她的妈妈被他们三人的爱心深深感动了,也领了洗。从此以后,田连恩就带她们去参与主日弥撒。田连恩说:“当我做这些事时,心里特别高兴,这也是我回报天主的一种方式。”       
    一个多月之后,田连恩夫妇准备回老家,他们想起了天主说的:“当你在祭台前要献你的礼物时,在那里想起你的弟兄有什么怨你的事,就把你的礼物留在那里,先去与你的弟兄和好,然后再来献你的礼物。”(玛5:23-24)这次他们明白了,如果不与自己的弟兄们和好,是没有办法给别人宣讲的,也不会产生宣讲的效果,自己更得不到天主的宽恕。于是二人买好了北京的特产,决定回去主动与弟兄们和好。

五、握手言和 见证福传

    从北京回来后,夫妻俩拎着礼物一起先去了大哥家,一进门就说:“这是我们从北京买的特产,以前的事是我们做的不好,请大哥大嫂原谅!”听到这些话,大哥大嫂很受感动,赶忙说:“我们也有错,以前的事都过去了,不提了……”14年的仇恨就这样,就在此时此刻被基督的爱化解了,这个握手言和、互相宽恕的感人场面,这份重归于好、感恩天主的喜悦之情实在是笔墨难以描述。接着他们又去了二哥家和四弟家,家家都是如此。大哥大嫂不会念玫瑰经,田连恩夫妇干脆晚饭后,一起到他们家带着他们念玫瑰经。
    弟兄之间和好后,田连恩家的小儿子结婚时,通知了弟兄们,能去的都去了,一家人多年后终于走到了一起。天主的大爱犹如春风拂去了笼罩了这个家庭14年的仇恨的阴云,迎来了和睦的春天。
    田连恩的两个儿媳都是教外人,看到公婆的行为非常感动,都领洗加入了教会。而且儿媳的父母家人也都领了洗。大儿媳的母亲领洗三年后把圣经新旧约抄写了一遍。现在,小儿子的女儿才两岁多,在田连恩夫妇的培育下能记住很多神父教友的圣名。只要有时间,田连恩便与本市的贺丽娜、赵江勤等人一起去福传。
    田连恩传教的方式多种多样,如果在教堂有新亡者的通功单,他就打听着去到这一家,带领着全家为去世的人祈祷,同时也给他们及教外人讲道理,让很多人深受感动,并对教会产生了好感。田连恩夫妇高兴地说:“等我们的孙女上了幼儿园,我们俩就都全职去福传。”
    愿天主的恩宠及平安永远伴随他们!

本文标题:心一半在滴血,一半在宽恕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