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致函国际神学大会:教义与牧灵密不可分,伟大的神学家都是伟大的牧者


2015-09-04 04:26:30

(梵蒂冈电台讯)为纪念阿根廷天主教大学神学院创立百周年和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闭幕50周年,近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召开一项国际神学大会。教宗方济各9月2日向大会发表视频讯息,强调教义与牧灵密不可分,如同祈祷与生活那样;唯有回到信仰的源头,才能积极地面对每日挑战,在基督的爱内喜乐。
教宗指出,记忆、学问和祈祷在信仰及宣讲基督的具体生活中相互交融。神学家首先是天主子民,与人和事相遇,通晓信仰传统,学会珍惜所学到的知识,将其视为天主临在的标记。神学家是“有信仰的人”,体尝过与耶稣基督相遇的经验,觉察到若没有基督,他就无法生活。神学家是具有先知性的人,在省思教会传统,对过去保持鲜活记忆的同时,也邀请人展望未来,因为耶稣击败以自我为准则的意识,带来了希望。
教宗强调恢复记忆的重要性,牢记天主在教会生活中的作为,战胜分裂及诱惑。谈到阿根廷天主教大学神学院创立100周年和梵二大公会议闭幕50周年这两件盛事,教宗概述了涵盖整个时间,得以成为“真实”与“可靠”的天主教信仰中,传统与现时、学问与见证之间的密切联系。他表示,教会的传统有如回到源头并流向未来的“活水的江河”。它灌溉不同的田野,滋润世界上各个地理区域,继续不断地使福音以常新的方式抵达地球的各角落。
在这层意义上,神学家的任务就是“分辨”、“省思”今日做基督徒意味着什麽,因为阿根廷今日的基督徒与100年前的不同,信仰表达的方式与在印度、加拿大和罗马的基督徒也不相同。
教宗指出,神学研究固然重要,但脱离牧灵工作的纯“教义”思想是站不住脚的。他例举教会的教父们,如依勒内、奥思定、巴西略、安博罗削,称他们是伟大的神学家,也是伟大的牧者。教宗因此强调,需要与家庭、穷人、受苦者、边缘地区相遇,这是理解信仰的最佳途径。

本文标题:教宗致函国际神学大会:教义与牧灵密不可分,伟大的神学家都是伟大的牧者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