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2015年暑假武昌保禄团契周至教区朝圣之旅


2015-09-04 08:43:41 作者:圣保禄骑士

    武昌保禄团契成立于2001年,是由来武汉各高校上学的公教青年大学生组成的信仰团体,以“凡劳苦和负重担的,到我这里来,我要使你们安息”和“你们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传布福音”为宗旨,积极参与弥撒,通过各种信仰活动和培训,一方面促进团契成员信仰的深化,另一方面,借着团契的平台,传布基督的福音,为教会在中国的福传事业进一份自己的力量。
    团契每年暑假有一惯例,即组织团契中的成员进行朝圣,一方面,促进团契成员之间的感情,增进友谊;另一方面,通过朝圣增加团契成员的信望爱三德,希望天主的恩宠伴随我们,在新学期的生活和学习中更加顺利,彰显主荣。
    今年,我们团契的朝圣活动于8月20日开始,8月26日结束,朝圣的目的地是位于陕西省境内的周至教区。周至教区,于1932年由教宗比约十一世恩准成立。教区位于陕西关中八百里秦川腹心之地,现辖五县、一市一区,周至县、户县、兴平市、武功县、杨陵区、扶风县、眉县。周至教区北与三原教区,西与凤翔教区,东与西安教区,南与汉中、安康教区毗邻。教区现有教堂166座,教友55000余人。
    8月19日,18位保禄团契成员,3位湖北省汉川教友,分别从湖北、河北、河南、山西、浙江和福建等地,连夜坐车赶至陕西省蔡家坡,于先期抵达的两位神父汇合。8月20早晨,我们一行人在蔡家坡站下车,刚从出站口出来,就看到来接我们的神父和教友,大家相见,分外高兴。在附近餐馆吃完早饭以后,我们一行人坐车来到了团契现任主管司铎周广扬神父的家中。
    周神父的家乡位于陕西省齐镇眉县南寨村,该村现有人口2000多人,教友约600余人。我们来到周神父家中,神父的家人已经准备好了午餐,陕西省特色美味——臊子面。吃完午饭,周神父给我们安排好了住宿的地方,我们都好好休息,恢复体力。下午6点,我们一行人一起去南寨村教堂参与弥撒。
    在通往教堂的路上,我们看到该村教友的房屋上都有明显的天主教标志,基本上每家教友的门楣上都有“天赐百福”,房墙上都有JHS(耶稣人类救主的拉丁文缩写),有的房屋顶上安置有十字架。此情此景,不经使人想到主耶稣的话“凡在人前承认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前也必承认他;但谁若在人前否认我,我在我天上的父前也必否认他(玛窦10:32-33)”。这不禁让我反思,我敢像他们一样在人面前承认我的信仰吗?承认我的主耶稣基督吗?同时,这也是一个我们所有天主教教友都应该反思的问题;在我们的生活中,我们究竟是否做到了主耶稣基督所说的“在人面前承认祂”,我们是否有勇气在他人面前宣认信仰,活出信仰。
    南寨村教堂始建于1943年,后于文革中先被拆掉钟楼,作礼堂使用;后教堂主体亦被拆除。现教堂于1985年重建,奉基督君王为主保。周至教区原为方济各修会的传教区,受圣方济各芳香的影响较大,教友信仰虔诚,为人淳朴。在我们参与弥撒的过程中,发现南寨村教友弥撒前念经的时间特别长,要念玫瑰经、圣母德叙祷文、求雨经等等好多经文,大约需要念诵40分钟到1个小时。在弥撒中,辅祭的都是十几岁的孩子,他们认真的神态,标准的动作,都深深感染了我们。同大多数农村教会的情况一样,由于年轻教友外出务工,南寨村参与弥撒的教友大多是留守家中的老人,妇女和孩子。他们每日参与弥撒,诵念经文,这已经成为他们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自从我们来到南寨村,参与弥撒也成了我们每天的必修课,除了有一天,因为没来得及参与弥撒之外,不管我们外出登山朝圣有多么累,或外出游玩有多么晚,我们都参与了弥撒。弥撒之后,天色已晚,我们踏着淡淡的月光,回到神父家中,神父的家人早已经给我们准备了丰盛的晚餐。用完晚餐,我们都回到自己的宿舍,好好休息,为明天的朝圣积蓄力量。

南寨堂

   陕西八大怪之一,有板凳不坐蹲起来。图为蹲着吃饭的神父和保禄团契教友,左一为团契主管司铎周神父

 

一、朝圣十字山
    2015年8月21日,朝圣的第一天,我们去了眉县跑窝十字山。十字山圣地距西安市约100公里,属宝鸡眉县青化乡。该圣地定于每年5月3日的寻获十字架与9月14日的光荣十字架瞻礼为朝圣日,届时,成千上万的教友前来朝圣,祈求天主的恩宠。我们来朝圣的时候,不是瞻礼朝圣日,所以,整座圣山寂静无声。我们沿着修好的盘山道徒步而上,在路上,我们先是诵念玫瑰经,而后来到十四处苦路,边拜苦路边上山顶。十字山不是很高,但盘山道路却不短,拜苦路时,我们大家都跪下,路上多碎石,跪在上面很不舒服,但是我们大家没有一个人不跪下,大家都虔诚地朝拜上主,忏悔己过,求主垂怜。


    十字山拜苦路

    来到十字山顶,只见山顶堆积了大量的沙子和砖头,原来周至教区准备在山顶新建一座教堂,我们大家都为此事祈祷,求天主垂怜,使教堂早日建好。到山顶时,已经是午后两点多了,我们大家席地而坐,把背上山顶的食品水果分而食之,大家都十分开心喜乐。随后,我们下山,来到了山脚下的圣堂,该教堂为圣若瑟堂,始建于1776年,后分别于1921、1940、1987年重建。不禁让人感叹,虽然圣教会的发展历经坎坷,但仍旧在慢慢复苏,岂不让人衷心颂扬:上主是围护我的盾牌,是我的荣耀,常使我昂首抬头。我们步入教堂,跪下朝拜圣体,为我们每个人的意向祈祷。
    圣若瑟教堂前面广场有一巨大的耶稣负十字架雕像,我们在圣像前合影留念,并向主耶稣基督祈祷,让我们每个人在以后的生活和学习中,也能勇敢地背着自己的十字架,紧紧跟随主耶稣。朝圣完毕,我们乘车返回南寨村,望弥撒,吃晚饭,在回味今天朝圣的甜蜜中,都睡着了。

 

二、拜谒吴主教,朝圣中华圣母朝圣地
    2015年8月22日,天还未亮,我们都早早起身,坐车赶往周至教区总堂。今天是圣母元后瞻礼,是周至教区的主保瞻礼,也是教区成立83周年的大喜日子。来到总堂,热热闹闹的人群,来来往往的教友,提前让人感受到瞻礼的喜乐。我们首先去拜访周至教区吴钦敬主教,主教早已听闻武昌保禄团契,见到我们来教区朝圣,非常高兴,热情地接待了我们。我们每个人都跪下,亲吻主教权戒,随后主教降福了我们大家。
    吴主教也给我们介绍了周至教区的现状,教区现有神父56位,修士9位,但周至教区在其他教区服务的神父有200多位,加入其他教区的修士也有43位之多。在如今圣召缺乏的大环境里,我们不得不感叹天主的恩宠沛降周至教区,愿天主保佑教区,召叫更多的青年人,做耶稣合意的工具。

吴主教合影

    随后,我们走进教堂,因为参与弥撒的人太多,我们只好在二楼唱经班的地方,找位置坐下。弥撒前,很多教友都在办告解,最多的时候,有8位神父为教友办神功,即便如此,弥撒开始时,仍有部分教友未能办成告解。庆祝教区成立83周年的弥撒于上午9点开始,吴主教主礼,36位神父共祭,1000多位教友参与弥撒。弥撒结束后,我们辞别尊敬的吴钦敬主教,赶往半个城村。我们团契有一位李兄弟的家乡便在这里,他的家人已经准备好了丰富的午餐,我们吃完午饭,随后去了该村的教堂。半个城村是个教友广扬村,全村基本上都是教友,教堂主保为玫瑰圣母。教堂长约40米,宽20多米,可容纳上千教友。朝拜完圣体后,我们登车,向下一个朝圣地出发。
    户县中华圣母朝圣地是周至教区另外一个重要的朝圣地,我们坐车来到山脚下,随后步行登山。此时,正值中午,烈日炎炎,我们中间没有一个人退缩,最让人感动的是周神父的父亲,他没有乘车上山,而是一路随同我们步行登山,其爱主敬主之情,无可言表。来到十四处苦路,我们朝拜苦路,默想耶稣的苦难。最后,我们爬上圣山山顶,来到教堂,朝拜圣体。教堂里的进教之佑圣母像旁边,有很多旌旗,那是很多教友求恩成功,事后为感主恩,献上的。我们每个人也跪在天上的母亲面前,祈求圣母为我们转求天主,求仁慈的天主怜悯我们。此后,我们在教堂前面圣水池里都各取圣水,准备带回去,与身边的教友分施天主的恩宠。同时,我们也看到在教堂的后面,众多的工人在热火朝天地干活,据了解,教区准备在教堂后面盖一座三层综合大楼,用作朝圣教友食宿的地方,与此同时,也准备把现有的教堂拆掉,盖一座更大更雄伟的教堂。让我们祈祷天主保佑周至教区早日完成这些建筑,使圣山上的设施更加完善,也祝愿更多的教友来此朝圣,沾恩受宠。

 

三、朝圣黄家村
    2015年8月23日星期天,我们首先参加了主日弥撒,吃完早餐,乘车去黄家村继续我们的朝圣。黄家村有一座比较大的教堂,以玫瑰圣母为主保。听本堂昝神父介绍,该堂区下辖四个自然村,有1000多教友,平时参与弥撒的有500人左右。在教堂里朝拜圣体之后,我们来到本村一户教友家里,我们在她们家里吃了午餐,就回到了神父家里。因为连日登山朝圣,所以,这一天的下午没有安排朝圣活动,大家自由活动或休息。我们朝圣团里的男教友和两位神父,在南寨村活动中心打了一场篮球。据我们观察,周至教区这边的农村,发展的很好,不但村村通了公路,而且每村都有自己的活动中心,供村民休闲娱乐。

 

四、游玩红河谷、石头河水库
    2015年8月24日,今天神父给我们安排了去本地有名的旅游地——红河谷游玩。我们乘车到了红河谷,上午10点我们正式开始登山,刚开始的时候,我们都很兴奋,一面登山,一面欣赏美景,不禁感叹天主造物的神奇。过了很长时间,我们来到了悬空栈道,该栈道完全是人工在山岩边用钢铁打造的悬空道路,胆小的人走在上面都是胆战心惊。但是朝圣的各个教友,特别是三位年岁比较大的阿姨,都坚持到了最后,克服了种种困难和恐高心理,走过了这段惊心动魄的道路。笔者也亲历这段路程,不禁吟诗一首诗记之:人在云中走,路自岩边生;举目不见山,但闻虫鸣声。
    从上午10点登山,到我们所有的人下山,已经是下午4点左右,我们爬了5个多小时山路。随后,我们在溪边进行了烧烤,吃完之后,坐车回到了南寨村。次日,我们上午好好休息,下午,我们去了附近的石头河水库。石头河水库主要是给西安市供水,同时也为附近的农田供水。参观完这两个景点之后的感想就是,天主的化工何等伟大神奇。人的力量在天主的面前又是何等的微小,主,我们承认我们的软弱,求祢怜悯我们。

 

五、参加修士弟弟的婚礼
    2015年8月26日,正好是武汉教区李修士的弟弟的婚礼,我们受邀参加。李修士本是周至教区眉县南寨村人,后加入武汉教区,现在中南神哲学院上学,与我们团契里的兄弟姊妹相识。李修士的弟弟和弟妹都是天主教友,所以,他们的婚姻就是婚配圣事。首先,在教堂举行了婚配圣事的弥撒,女方本堂神父主祭,男方神父主礼,共五位神父参加。我们为他们的婚礼献上了我们深深的祝福,希望天主保佑他们举案齐眉,白头偕老,效仿圣家,活出美好的基督徒家庭的生活。
    晚上,吃完晚饭后,我们大家一起围坐在周神父家的院子里,周神父的父母和家人也在,在我们朝圣的几天里,都是他们起早贪黑,为我们准备食物,很是辛苦。我们除了为他们祈祷以外,还表演了几个节目,如歌曲,舞蹈,武术等,以此表达我们的感谢之情。
    次日,尽管我们依依不舍,在南寨村本堂神父降幅我们以后,我们踏上了回程的火车。暂别了,南寨村;暂别了,周至教区;暂别了,亲爱的周神父的家人,感谢你们,让我们在祈祷中相遇共融吧。愿天主降幅你们。从蔡家坡到武昌的火车,总共需要14个小时,漫漫长路,因为兄弟姊妹的共处,感觉时间过的很快。在火车上,我们念了三钟经和晚祷,周围的人用异样的眼光看着我们,他们或许在想这是一群什么样的年轻人呢?旅客中有一位,问我们,你们是天主教吗?我们回答是,并且告诉他我们是刚从陕西朝圣回来的学生。他听后,说到有信仰的人真的很好,真希望我们国家有更多的人有信仰。他分享到,因为现在的人更多的信仰是钱,所以,社会上很多人为了挣钱,不讲良心,不讲诚信,造成了很多社会问题。我们也邀请他有空去当地天主教堂看看。
    回到武汉,我们每个人都各自回到自己的学校,准备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回顾这次朝圣活动,天主一路与我们同在,虽然经历了很多困难,但在仁慈的主耶稣基督的护佑之下,我们都顺利的克服了。感谢天主,让我们有这次朝圣的机会;感谢天主,愿祂垂怜我们新学期的工作和学习。愿天主永受赞美,阿门!

本文标题:2015年暑假武昌保禄团契周至教区朝圣之旅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