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座:必须从人的整体性来谈“性健康和生殖健康”


2015-09-05 02:04:27

(梵蒂冈电台讯)联合国成员国不久前拟定一份题为“变革我们的世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文件,就2015年後发展议程达成一致意见。圣座代表团虽然赞同文件中制定的许多可持续发展目标,却对其中几个观念持保留意见并阐述教会的立场。
圣座代表团指出,必须从人的整体性,从身心健康的整体观念来谈“性健康和生殖健康”以及“生殖的权利”,帮助人在性观念和彼此相爱上走向成熟,发扬符合道德规范的一男一女的夫妻关系。圣座认为,不应将堕胎或允许堕胎以及堕胎术列入“性健康”的范围。
关於联合国文件中有关“避孕”、“计划生育”、“性健康和生殖健康”、“性权利和生殖权利”以及计划生育和生育控制的其它概念,圣座清楚强调天主教会认为针对母性和父性使用负起责任的方法在道德上是可以接受的,但不能接受那些“不尊重夫妻自由、他们的人性尊严及人权”的计划生育服务。
关於“性别”问题,圣座代表团认为应从男人和女人生理性身份的角度来确定“性别”概念。在联合国文件提出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中,也提到联合国在许多年前召开的开罗人口与发展会议和北京第4届世界妇女会议的有关内容。圣座代表团对此重申,对这两次会议结束文件的几个观点持保留意见。
关於教育、获得信息及性特徵,圣座代表团强调父母对子女的“首要责任”和“优先权利”,包括享有“宗教自由”的权利。在这层意义上,“家庭的中心地位”极为重要,家庭是“社会的自然及基本核心”。
圣座代表团认为,建立“新的全球夥伴关系”,发挥“青年男女的巨大潜力”,承认家庭在整体发展中的作用,为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至关重要。教宗方济各在《愿祢受赞颂》通谕中强调,我们所面对的不是“两个彼此分开的危机,一个是环境的,另一个是社会的”,而只是一个总体的危机,必须用综合方法来对抗贫穷,恢复弱小者的尊严及保护大自然。
最後,圣座代表团指出,国际社会必须以整体及合乎人性的生态为依据去努力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必须尊重“协约”与“文件”之间的区别,前者是各国经由正式谈判後达成,且具有法律约束力,後者则出自“没有等同权威”的其它国际组织。

本文标题:圣座:必须从人的整体性来谈“性健康和生殖健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