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麻雀的挣扎


2015-10-02 14:11:23

    

    我一直记得一件事:

    我家住以前的房子的时候,前后通风,有天回家,呼——地跟进一只麻雀。

    很快,这个走错路的家伙就发现自己进入一个不该进来的地方,慌不择路地朝每一面带玻璃的窗子狠狠撞去。只听「咚!咚!」,麻雀在一百平米的屋子里寻死觅活。

    其实,我根本毫无恶意,不止如此,我是要开窗为他放行。

    它飞到书房,我就去把书房的窗打开,可它根本看不懂玻璃窗是怎么回事,只知道我来了,它就慌忙逃到阳台,我就赶紧跟去开了阳台的窗;它又逃,到了客厅,到了卧室……,我就像卷入一个捉迷藏游戏,开窗、关窗,不一会儿大汗淋漓。而它索性就躲了起来。我想,好吧,你先安静安静。为让它了解我的善意,我抓了一把米,轻轻走到它躲藏的窗帘后,伸出手去。可怜的麻雀吓得将自己卡进一个窄缝,半天不能自拔。

    忽然记起了美国一位名主持说过的故事:一个圣诞节,全家都去了教堂,除了他。在他看来,一切由自己创造的功名利禄已然足已。当他安然地坐到窗前,忽见一群鸟在寒冷的雪夜泊在窗外。他开窗,鸟儿四散。他于是走出屋子,将门展开一条缝,又撒上一点面包,希望那从屋里透出的光像一条光明的小路,将鸟们引向温暖的家。但鸟儿门依然不领会他的善意,反而分飞逃散。就在那时,教堂的钟声响了。他忽然意识到:其实人如麻雀,只顾埋头挣扎在自我中,为著那一点眼前的生活或喜或悲,而那一条真正通向光明的道路却无人顾及,甚至当那道路已铺到脚前仍因着自我的卑微本性而不敢踏入。那天,他关上了门,走向教堂。

    这故事听过很久了,就在惊恐的麻雀咚咚地撞着我家玻璃的时候,在我脑中再次重演。我只得无奈地看着这可怜的家伙:它依然不懈地努力着,往一面已经试过九十九回的落地窗上,第一百遍地冲去。

    今天再次提起这陈年故事,却发觉在我们生活里岂不依然如此。许多人呐喊著需要信仰,耶稣站在门口敲门,我们却把自己关上了。

    即便我们已经信从了他的人,每一天的生活里,我们仍寻寻觅觅,走着自己的方寸之路。

    一些时候,人们喜欢问,到底天主是要我选择这个呢还是那个,要我去呢还是要我留呢?主啊,你告诉我!

    我们问完了,就依然自己寻找。

    不是主没有回答,是我们只顾一边求问,一边用尽自己的力气和有限的判断,撞向每一扇窗户。等我们精疲力竭地卡在墙缝里,我们就问:主啊,你在哪里,出路在哪里呢?

    或许,那一刻主正站在客厅的窗前,看着你说:安静,放下你自己的挣扎,你就能看见,我在这里,已经为你开了门。

本文标题:麻雀的挣扎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