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访谈:菲律宾塔格莱枢机:慈悲禧年是对暴行的明确答覆


2015-11-25 04:29:06

(梵蒂冈电台讯)菲律宾马尼拉总主教塔格莱(Luis Antonio Tagle)枢机11月23至27日为罗马教区的司铎领避静,与他们一起默想“慈悲的天主”,以准备迎接慈悲禧年的来临。梵蒂冈电台11月23日采访了塔格莱枢机,请他谈谈获悉教宗方济各要开启慈悲禧年时的心情。他说:
答:其实,我并不感到意外,因为教宗从上任之初就经常提及基督信仰生活的这个面向:天主的慈悲。当他宣布慈悲特殊禧年时,我觉得那是教宗这精神动力的进一步肯定,同时他也号召整个教会重新审视灵修、牧灵及传教生活,使教会生活的这一切面向都成为天主慈悲的工具和途径。
问:巴黎袭击案之後,我们是否能说慈悲禧年更有必要呢?
答:是的,每一个暴行都是缺乏慈悲的表现。这是一个谜,它使我们众人在暴力面前无言以对。就我个人而言,我无法明白一个人,一个有思想的人如何能对其他无辜的人做出这样的事。我不想给任何人定罪,我只是去想像导致人做出这样事的心地,是什麽思想和什麽精神左右了这些人的心?於是,一个词汇出现在我的脑海里:慈悲。在这些人的心中有慈悲吗?慈悲禧年是一个答覆,无论在哪里,它都是对缺乏慈悲的暴行的明确答覆。
问:教宗方济各在《慈悲面容》诏书中表示,慈悲禧年也面向犹太教徒和穆斯林,因为他们也把慈悲视为最能形容天主的一个特质。
答:是的,非但犹太教徒和穆斯林讲慈悲,在我们亚洲几乎所有古老的宗教教义都具有慈悲的传统,例如:佛教、印度教和孔教。佛教僧侣每天早晨走遍全城乞求食物和衣服,他们不是为自己,而是为穷人。佛教僧侣的巨大餐桌向所有人开放,邀请众人用午餐!僧侣们等到最後才用膳:这就是慈悲!我希望在这慈悲禧年中,跨宗教对话的焦点应集中在慈悲上,不仅考虑学术观点,也应顾及实际行动。

本文标题:访谈:菲律宾塔格莱枢机:慈悲禧年是对暴行的明确答覆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