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慈悲,从聆听开始——温州教区慈悲禧年主教牧函


2015-12-10 08:43:55

亲爱的本教区及在本教区服务的司铎弟兄们,修士、修女们,以及本教区内的全体教友们:

  在这慈悲喜年即将来临的时刻,我作为你们的牧人,首先向你们致以主基督内的平安。愿全能慈悲的天主亲自以祂那无可言喻的大爱祝福你们,并时刻眷顾、助佑你们的工作、生活!
我之所以用“慈悲,从聆听开始”这句话作为本牧函的主题。乃是出于这样的一份深深的感悟:为了了解慈悲,并让自己成为一个慈悲的人,我们首先需要聆听圣言,其次需要聆听自己,再次需要聆听他人,最后,我们还需要聆听社会和大自然的声音。
我准备了从下面的五个部分与你们做一次分享和共勉:
一、慈悲的根源来自于天父
  “你们应当慈悲,就像你们的父那样慈悲”福音中的这句话启示了我们,天父是一切慈悲心和慈悲行为的根源。其实,这句话是有其背景的,因为在主降生那时代,许多犹太人对天主的观念是不太正确的。他们心目中的天主是令人敬畏有余而令人亲切不足。这种观念所带来的后果是,造成他们中的一些人,特别是那些宗教领袖们浓厚的法律主义,教条主义的思想,心肠坚硬而冷酷;缺乏慈悲与怜悯。所以耶稣不断地透过自己的言行,把一位慈悲怜悯的天父的形象不断地介绍给人。在耶稣基督的讲道中,其中最能帮助我们体认这一点的,就是路15:11-32节中荡子的比喻。圣经学家和灵修学家们都以为这段福音是整个四部福音的主题讯息之浓缩,甚至认为也是整部新旧约圣经主要信息的浓缩。正是因为透过这个生动形象的故事的叙述,主基督告诉了我们;天主圣父并不只是公义的,他更是无限慈悲和怜悯的!如果我们熟悉旧约,回到旧约先知的传统中去,尤其是依撒依亚先知、欧瑟亚先知、约纳先知等经文中,就会对主耶稣所启示的慈悲天父的信息找到许多令人欣慰的对应。所以,我们需要不断地在圣言中去聆听,去感受天主圣父慈悲的表达。
二、天主的慈悲在主耶稣基督的身上得到最完美的体现
  大家都知道,作为圣道本根本源的天父,虽然具有位格,但是对我们来说,祂仍然是无形无像的,不可仰观,不可触摸的。既然这样,我们如何去感受祂的慈悲仁爱呢?只有通过圣言,尤其是降生成了血肉的圣言。可以这么说吧:天主本无形无像,而道成肉身的基督耶稣就是天主的形象。也正是基于这样的体认,圣若望宗徒才说出了这段话:“论到那从起初就有的生命的圣言,就是我们听见过,我们亲眼看见过,瞻仰过,认及我们亲手摸过的生命的圣言——这生命已显示出来,我们看见了,也为祂作证,且把这原与父同在,且已显示给我们的永远生命,传报给你们。”
  耶稣基督的慈悲是天下人所共认的,不管已经皈依祂的,或是还没有皈依祂的人,对祂的慈悲都不会否认。而耶稣基督的慈悲正是天主的慈悲。因为无形无像的天主,正是以道成肉身的耶稣基督,作为祂在人间的形象。所以,若我们想要了解天主的慈悲,最好的方法就是在耶稣基督的生命里去了解,去体悟,因此,我们需要透过圣经及圣教会活生生的生命传承,去聆听,去默想,去默观耶稣基督在圣经中并透过圣教会对我们的言语教导;并且通过努力效法祂以及那些已经成功地效法了祂的圣人们,使自己与祂的生命产生关系,并进入祂的生命中。这样,我们对天主的慈悲才可能有所认识,有所感悟,并且也有可能让天主透过我们把祂的慈悲通传给他人。正如教宗方济各在他的《慈悲面容》这份喜年诏书里所教导我们的:我们若需要有慈悲的能力,那么就要首先放下自己,聆听天主圣言。这意指重新发现宁静的价值,好能默想那来到我们内心的圣言。这样才能默观天主的慈悲,采纳“慈悲”作为我们的生活方式(NO.13)
论到天主的慈悲如何在主耶稣基督身上得到最完美的体现。我想凡对四部福音较为熟悉的弟兄姊妹,都应该不难以找到依据。不过,我还是愿意借此机会再与大家一起分享一下:当耶稣基督被诞生在马槽中的时候只有几个贫穷的,被遗弃在社会边缘的牧羊人在寒风中过来庆贺。这是不是降生的天主第一个慈悲的表达呢?当为众人所唾弃的罪妇玛达肋纳,带着忏悔的眼泪,匍匐在主的脚下,聆听到了主的怜悯、宽恕与鼓励的温柔话语时,我们是否也感受到了一种慈悲的力量?当税吏玛窦和匝凯带着某种自惭形秽的感觉,却受到了主的亲切召唤,与充满友谊的对待时,我们感受到了主耶稣心中的那一份慈悲了吗?当祂抱起小孩子并祝福他们时,他是慈悲的;当祂抚摸患癞病的人时,祂是慈悲的;当祂牵着瞎子的手,并让他们见到光明时,他是慈悲的;当祂对战战兢兢地偷摸祂衣角的患了十二年血漏病的妇女说:女儿,你的病好了,放心回去吧。祂是慈悲的..........。最后,让我一生为之深深感动,并一默观就禁不住要流泪的,是我们的主在十字架上所表达出来的那份彻骨的,无与伦比的慈悲。那是一份宽恕到底的慈悲,达到人类大爱之高峰的慈悲:“父啊;宽恕他们罢!因为他们不知道他们做的是什么。”
三、从祈祷中培养一颗慈悲的心
  正如圣热罗尼莫这位伟大的圣人所教导我们的:祈祷是基督徒灵命的呼吸。可见祈祷对于我们身为基督徒的人来说是多么重要。在圣经中,我们留意到我们的导师和主耶稣基督,就是一个祈祷的人。祂生活在祈祷中,祂也教导我们如何祈祷,并且他非常严肃而恳切地提醒我们要常常祈祷,免得陷于诱惑。
谈到“免于诱惑”,我越来越深刻地感受到慈悲心的衰落,冷漠心甚至冷酷心的出现越来越普遍,这不仅是当今这个世界,这个时代的症状,也是我们基督徒的危机。我们正越来越陷入于这诱惑之中,而疏于祈祷,懒得祈祷,不祈祷的结果,则只会更加深陷于这诱惑的程度。所以,我们需要以祈祷保持我们的醒悟,以醒悟之心,来克服这种来自世俗的使我们的慈悲心越来越衰弱的诱惑。
  我们的祈祷应该从忏悔开始,这是任何一个生命重新皈依的起点。当我们意识到我们不够慈悲,而且进一步意识到使我们不够慈悲,或慈悲不起来的内在原因,原来就是我们生命中的罪恶在起着负面作用,在阻碍着我们生命中正能量的表达和发挥。使我们因长期的压抑、封闭和黑暗势力的捆绑而变得越来越麻木,越来越冷漠的时候,忏悔的祈祷,就是我们必须的选择!透过忏悔的泪水,洗涤心灵的罪污,净化生命;并透过忏悔的祈祷,尤其是告诫圣事中的祈祷感受到天主慈悲的宽恕和慈爱的拥抱,让我们的心重新温暖起来。
  当我们透过忏悔的祈祷,从天主那里感受到这股爱的暖流时,我们自然就知道该如何感恩了。感恩并非只是一些思想,或一些形式上的行动。感恩是一种心态,是一种发自内心,并洋溢在生活方方面面的生命态度。凡是会感恩的人,才是真正能慈悲待人待物的人。所以,一个真正基督徒的生命,应该就是一个感恩的生命。我们的感恩虽然应该是表达在生命的方方面面的;但首先还是要在祈祷中去学习。我所说的祈祷,不仅仅只是一般人所理解的那种例行公事的祈祷;而更是一种能让我们的心神与天主产生交流与互动的祈祷;这是一种真正感恩与交托的祈祷。也只有这样的祈祷才能真正让我们培养起一颗慈悲心。因为这样的祈祷乃是真正在圣神的推动与带领下,通过耶稣基督这一道路真理与生命,与我们的生命之根源——天父建立起内在神妙关系的祈祷。这样的祈祷是能圣化我们心灵的祈祷,是能温柔我们的心灵,让我们变得“良善心谦”的祈祷;这样的祈祷才能帮助我们实现主对我们的期待:“你们应该是慈悲的,就像你们的父那样慈悲。”
四、让慈悲化作爱的行动
  慈悲若不化作爱的行动,那种慈悲要么就是假慈悲,要么就是不彻底的慈悲。基督徒的慈悲既然是从天父而来的,并透过效法我们的主与导师耶稣基督而培养起来的;那就必须让这份慈悲化作爱的行动。只有化作大爱、真爱之行动的慈悲,才能具有感化的力量,具有生生之德能。
在爱的行动里所表达的慈悲,首先应该是怜悯与宽恕。这乃是我们的主与导师在十字架上传授给我们的最珍贵的生命教导。正如我们可敬的教宗方济各在他的《慈悲面容》这一喜年诏书里所指出的:“慈悲之爱的最清楚表达,就是宽恕过犯。为我们基督徒,这是我们务须履行,不可推诿的。”因为,“一切之上,耶稣把慈悲看成生活的理想,及测试我们信仰真伪的准则。”(NO.9)
  的确,要真正在充满爱的行动里,透过怜悯与宽恕来表达从天父和基督的生命里通传给我们的那份慈悲心,并不是一件简单容易的事。因为,在我们的思想观念里,公义或者正义这个思想常会让我们对如何慈悲产生困惑。其实,就如教宗方济各所洞见的:正义与慈悲不是两项矛盾的事实。教宗方济各进一步为我们指出说:“在圣经中,多次提及神圣的正义。这正义被理解为完全遵守法律,以及每位良善的以色列子民遵行天主诫命的行动。然而,这观念曾不少次引致法律主义,扭曲了正义的本义,掩盖了它深远的价值。要克胜这法律主义观点,我们需要回顾圣经:正义主要是指人向天主的旨意忠诚地舍弃自己。(NO.20)
所以,我们应当认识到,正义并不是用法律、教条或其它人为的习惯来要求或强制别人,也不是用所谓的某种灵修来给人施加精神与心灵压力。在主耶稣的心目中,人本身比一切法律的形式更为重要。故此,主才说:“安息日是为人立的,并不是人为了安息日”的确,天主是公义的,但我们更应该明白的是,天主不只是公义的。比“天主是公义的”这句话说得更准确,更圆满的一句话乃是“天主是爱”,这是圣若望宗徒为我们领悟出来的宝贵的信仰体验。教宗方济各为我们指出:“如果天主把自己只限于正义,祂就不再是天主,......爱才是真正义的基础。......天主的正义是祂的慈悲。”(NO.21)教宗又说:“耶稣超越法律;祂选择与法律所视为罪人的人同伙,正好让我们了解祂‘慈悲’的深度。”救恩并非来自遵守法律,而是借着信仰耶稣基督;耶稣基督以自己的死而复活,带来救恩,也同时带来使人成义的‘慈悲’。天主的正义,如今,为那些被罪恶和它的后果所奴役者,成了释放的力量。天主的正义就是祂的慈悲”(NO.20)
  明白了天主的正义与慈悲的真正涵义之后,我想可以帮助我们能更自由地去爱了。那么,除了透过怜悯与宽恕这些具体的爱的行为来表达或彰显我们基督徒的慈悲心之外,我们还应该有一种更雍容博大的胸怀与气度来表达我们的慈悲心。特别在我们这个文化与思想包括宗教多元化的国度里,我们更应该具有那种能接纳与欣赏虽然与我们不同,但也具有价值与意义的文化、思想及其一些具体的表达。所以,我们也应该以发自内心的真诚爱意与尊重,与一切非天主教徒,包括无神论者进行交谈、沟通,特别是那些在我们的民族传统文化背景里的宗教与思想学派。在此,我愿意借用徐锦尧神父说的两句话来帮助表达这一思想:肯定自己,欣赏别人;学习别人,丰富自己!关于这一点,我们敬爱的教宗方济各也提及了。他说:“慈悲的另一方向,是要超越教会的范围。慈悲使我们与犹太人信仰和伊斯兰教联系;......我相信庆祝天主慈悲的喜年,将促进我们与这些宗教及其它高尚的宗教传统相遇;愿这喜年给我们开启更热切的交谈,好使我们更能知己知彼;愿这喜年消弭各种方式的自我封闭和不尊重,并驱除各种暴力和歧视。”(NO.23)
  因着上述的这些理念,虽然我们都知道就在前不久,我们的教会还在我们所生活的这个环境中受到很不公正的,很无礼的待遇。但作为牧者,我们还是要呼吁全体主内的弟兄姊妹,以真正的基督徒慈悲之心,放下一切对立与怨恨的情绪,去致力社会和谐,提倡宗教沟通,追求生命觉悟,促进多元共融;笃行博爱奉献,实现世界大同。我相信,只有这样做,才能真正使我们赢得我们的同胞,赢得全社会的尊重、支持与敬佩。
  让慈悲化作爱的行动;让这一份爱的行动从我们基督徒默观中的聆听开始!让我们打开心灵的耳朵,去聆听在贫穷、饥饿、病痛及一切的天灾人祸中受到伤害的同胞们的哭泣与呻吟声,让我们能聆听到他们内心的无助、无奈与挣扎的呼声,让我们能听到在一切的罪恶中及罪恶背后的那份孤独与渴望;让我们能聆听到人类被骄傲、自私和冷漠所掩盖住的内心的空虚、绝望与怯懦。让我们怀着慈悲之心,在我们所投身与立足的这个社会与国家中聆听;在我们的家庭与团体中聆听;在我们一切的人际关系中去聆听。让我们也向我们所居住的但不断受到我们伤害的这个环境打开我们的心耳,去聆听我们的天空,我们的大地,我们的山川河流、飞鸟鱼类、走兽爬虫、花草树木的呢喃与叹息。让我们在慈悲的聆听中和这一切交流与沟通,也让我们在慈悲的聆听中学习治愈与被治愈。让我们再次怀着崇高的敬意,聆听我们的最高牧人,基督在世的代表方济各教宗的大声呼吁:“愿我们不流于可耻的无动于衷,或沉闷的例行公事,发现不到新问题!愿我们抗拒只懂破坏的愤世嫉俗!愿我们张开眼睛,看到世界的不幸、看到弟兄姊妹因被漠视尊严所受到的伤痛。愿我们承认我们被催促要聆听他们的喊冤!让我们走到他们当中,支持他们,使他们因我们的临在,我们的友谊,我们的手足之情,而感受到温暖!”(NO.15)
五、慈悲之母,为我等祈
  最后我也愿意通过这封牧函,把我们的教区,教区内所有的弟兄姐妹,都托付给我们的慈悲之母——圣母玛利亚。请她为我们代祷。并教导我们能象她那样学习慈悲,活出慈悲。正如方济各教宗所提示我们的:她的整个生命都按那亲临成为血肉的‘慈悲’而陶成。......因她亲密地参与了天主慈爱的奥迹,已进入天主慈悲的圣所。(NO.24)
  就让我们在圣母的帮助与带领下,在我们的牧灵工作中,在我们的社会工作中,在我们的家庭生活中,在我们的宣讲与服务中,在我们一切的信仰活动与人际关系中,分享出慈悲,见证出慈悲。因为“教会的召叫,无非是做慈悲的可信见证,宣讲慈悲,活出慈悲;慈悲正是耶稣基督启示的核心。”所以,就让我们每个人都献上自己作为天主慈悲的器皿,让天主的慈悲,透过我们“在圣三的心中,从天主奥迹深处,慈悲的洪流汇聚,滔滔不绝流溢出来。”(NO.25)
慈悲之母,为我等祈!

你们的仆人:
+ 味增爵•朱维方
二零一五年十二月八日

本文标题:慈悲,从聆听开始——温州教区慈悲禧年主教牧函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