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医治心灵最重要


2016-01-28 13:20:54 作者:恒毅 来源:《信德报》2016年1月7日,2期(总第660期)

    有一位住在孟买的耶稣会会士每天骑着摩托车从城的一头到另一头。有一天,他出了车祸,双腿惨遭碾轧。他被送往医院,在急诊室中由一位非基督徒医师诊治。每当痛苦难忍的时候,这位耶稣会会士就会转向墙壁,紧握住脖子上的小木质十字架,然后转回身来微笑。

    那位医生治疗他近一个月,企图保住他的腿。有一天晚上,医生来到他床前说:“神父,我们已尽了一切努力,我很抱歉告诉你,我们必须把你的腿锯掉。”耶稣会士说:“那没问题。”然后便平安地入睡。这位一向活跃的人即将失去他的腿,然而他说:“把我的腿锯掉好了,我没问题。”那位医生与他成了好朋友。
    有一天,这位非基督徒医生问这位耶稣会士:“神父,是什么内在的东西给了你这样的自由?当我在急诊室中看见你的时候,我看着你说,你不是圣人就是恶魔的儿子。我见过伤得不如你严重,也不如你痛苦的人,他们尖叫、大喊、高呼、诅咒神,而你是那样的平安。那晚当我来到你面前,把将截肢的消息告诉你时,你只是平静地说:‘锯吧’然后就入睡了。”耶稣会士容光焕发地回答:“噢,医生,我知道有腿无腿天主都爱我如故。”这个耶稣会会士,竟然如此相信着!换作你和我也会说,有腿无腿天主都爱我如故,然而我们会加上,但是不要锯我的腿!而这位耶稣会会士顺着生命前行,因为他相信天主总是一样爱他。他所相信的天主的爱,是他生命的意义与目的。只要拥有天主的爱,他可以失去其他一切。
    那就是我们在耶稣基督的十字架中所看见的。十字架不会挽救你的腿,十字架不会使你免于动手术,十字架不会使你不成为跛子,但是耶稣基督的十字架能给你内在的自由,使你能够说“有腿无腿天主都爱我如故,如果事在必行,就把它锯掉,而我能够平安入睡。”你能接受这样的自由吗?你愿意生活在天主对你无条件的爱中吗?
    对我而言,那是关于“耶稣的十字架究竟为何”的一个顿悟。不是免于死亡的自由,不是免于受苦的自由,不是免于痛苦的自由,而是我们在经历磨难时,在痛苦中、在死亡面前的内在自由。而这样的自由人人可得,那就是耶稣基督的喜讯。体验天主子是在背负十字架的时候完全安息在天主的爱内——一个在生命的所有时刻中都得自由与释放的经验,即使是在受苦、疾病和死亡当中。
    读完这篇文章,我忽然联想到马骏声神父在他所著的《神修学》中所提到的“神修中立”,而神修中立的核心就是“内在的自由”——不折不扣地全随天主的圣意:“不拒不求”,不惧怕,不拒绝,不期盼,不希望,一切皆随天主的圣意,心里只想着如何利用眼下的处境,或幸运或不幸、或健康或病痛,或富有或贫穷等等来改变自己、提升自己、圣化自己的心灵,进一步相似天主的美善和他那广阔高深的爱。而本文中的耶稣会士确实已经达到绝对服从天主旨意的高层次“神修中立”——“内在的自由”,值得大家学习和仿效,真正做到全随天主的圣意而不是随从自己的私意。
    然而,我们常常会发现自己总是按着自己的愿望来要求天主,却不是按着天主的意愿来矫正自己,因此也就与“神修中立”相距甚远。由此再联想一些地方的“医治祈祷”,其中大多数都是关乎身体方面的头痛脑热、感冒发烧、四肢百体等显而易见的肉体疾患,却没有关心心灵层面的医治、矫正、修炼与提升,这恐怕也是需要我们特别注意的偏颇。
    40年卧病在床的圣女理度委拉,并没有希望自己获得康复,却总祈求天主赐她承受病苦的勇气和力量,使其相似且联同耶稣的苦难,参与他的救赎工程。那么我们只求自己舒服轻松、康健安和,是否属于“内在的自由”?圣方济各·沙勿略曾求天主给他的苦难“再大些!再多些!”这才能算作最彻底的“全随天主圣意”,就像上面所说的耶稣会士那样,无条件地生活在天主的爱内。
    我们总是像那些非常幼稚的小孩子一样,只求眼前的、表面的、按自己意愿衡量而对自己有益的东西,所以也就免不了自私、狭隘、偏颇和“近视”;但在天大父所考虑的却是全方位、多层次、周到、细致、长远、关乎整个人类“前途”“命运”和对我们精神层面有益的……
    事实上,我们心灵的残缺比肉体的残缺更加需要医治,而医治心灵残疾的灵丹妙药就是不折不扣地“全随天主的圣意”,如此才能保持真正的神修中立和内在的充分自由,才能波澜不惊、随遇而安、泰然处之、无怨无尤地活出见证耶稣基督的信仰生活。

本文标题:医治心灵最重要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