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宽恕


2016-07-13 11:15:42 作者:李家同 来源:《信德报》2016年6月2日,21期(总第679期)

    我去非洲旅行之前,很多人推荐我去一个小镇。这个小镇的原名是什么已经不重要了,大多数人就叫这个小镇K.S.,也没有人了解它为何有这个绰号。这个小镇最大的特点是它的郊外有很好的灌溉系统,还有相当多的树木,据说,这里是非洲树木最密的地方,而这些树都是近年来种的。灌溉系统当然不是新的,但是维护得很好,所以当地不缺水,农作物也因此生长得不错。


1970年12月7日,联邦德国前总理勃兰特双膝跪在波兰犹太人死难者纪念碑前。

    我到了这个小镇以后,发现好多地方都以K.S.命名,很多饭店叫作K.S.,当然为了区别起见,也会加一些字在前面,有一家饭店叫作East K.S.,我猜想大概还有West K.S.。我在街上闲逛了一阵,看到一家咖啡馆,叫作K.S.Cafe,里面布置得很好,还有冷气,我就进去坐坐。
    老板是个中年人,很和气,会讲英语,他问我从哪里来,我说我是从台湾来的。他一听到台湾,立刻神情一变,一再向我打听台湾的情况,是完完全全的台湾迷。我在非洲旅行,过去从未碰到有人对台湾如此有兴趣,大多数人根本搞不清楚台湾在哪里,他对台湾如此有兴趣,当然也令我非常高兴,颇有受宠若惊之感。
    我发现这位老板话很多,就趁机问他为什么这个地方到处都有K.S.的字样,老板这下就更加兴奋了,给我讲了下面的故事。
    很多年前,有一个来自台湾的年轻人到这个小镇做义工。这位年轻人是工学院学生,他在这里待了一年之久,一年内,他教会了很多学生如何使用机械,这些机械都是他设法从台湾运来的,当地的高中接受了这些机械,教育水准大为提高。
    虽然这位年轻人力求过得和当地人一样,大家仍然知道他是当地最富有的人,他有计算机、手机、数码相机,他还捐了好多视听器材给学校,这些器材都是当地学校买不起的。
    那所高中的校长有点担心他在外面会被抢劫,就叫他住到学校里。在那里,他和学生一起吃饭,而且晚上还教学生一些技术。可是,有一天,歹徒进入他住的地方,除了将他的物品洗劫一空以外,还杀害了他。
    这位年轻人的死亡一直到第二天早上才被发现。警察来了,也查不出所以然。这个小镇的居民悲伤至极,因为他们没有想到抢匪居然会杀害如此善良的人。大多数人都认为这是外来的人所干的事,但是小镇居民蒙受莫大的损失,他们失去了一位好的老师,也失去了那些有价值的机器。谁会保养这些机器呢?如果机器老旧了,谁会再给他们新机器呢?
    小镇居民以最快的速度将噩耗告诉了年轻人在台湾的家属,出乎意料的是,年轻人的家属似乎早有预感。虽然非常难过,但年轻人的父母表现得很镇定,并且立刻赶来参加儿子的葬礼。
    小镇居民当然都参加了年轻人的安葬仪式。年轻人是天主教教徒,小镇所属的国家是天主教国家,所以可以在教堂里举行安葬弥撒。这次弥撒祭语是中文的,圣歌也是中文的。在弥撒结束的时候,年轻人的父亲向大家讲话:他的儿子在一个多月以前有一种奇怪的感觉,认为极有可能会有人来抢他的财物,而且他也极有可能失去生命,所以他写了一封信给父母,请他们心里有所准备,万一他在非洲去世,他们一定要原谅杀害他的人,凶手如果不是如此贫困,绝对不会沦为盗匪。
    那位年轻人除了要求他的父母心中不要有仇恨以外,还要求他的父母做一件事。年轻人认为非洲最缺乏的基础设施是灌溉系统,他知道他的父母很有钱,希望他的父亲能够出一笔钱来为这个小镇建造一套灌溉系统。他跟小镇的官员谈过,他们知道灌溉系统的重要性,但是一直苦于没有经费。年轻人还希望他的父亲为小镇种植一片防护林,以防止小镇逐渐沙漠化。
    年轻人的爸爸在葬礼上承诺,一定会完成儿子的遗愿。
    最令大家吃惊的是:这位父亲展示了一幅书法,上面写了两个中国字,小镇的居民完全看不懂。他解释这两个字是“宽恕”,他要将这幅字送给儿子生前服务的学校。
    校长接受了这幅字,以后一直把它挂在校长室里面,但是大家不会念这两个字,也知道念来念去总不对,后来,有一位老师说:“我们就用K.S.来代表这两个字吧。”从此,这所高中改名为K.S.高中,这所高中所在的街道也改名为K.S.街,小镇唯一的诊所改名为K.S.诊所,可想而知的是,有些饭馆和咖啡馆也改名为K.S.饭店、K.S.咖啡馆。
    为什么小镇居民对K.S.这两个字感觉如此之好?因为年轻人的父亲不但没有对他们口出怨言,还真的派人来考察地理环境,小镇因此有了一片又长又宽的树林,小镇居民从来没有见过如此美丽的树林。灌溉系统建成以后,不停地有来自台湾的农业专家教他们种植适合的农作物,小镇居民的生活改善了许多。
    我找到了K.S.高中,不好意思冒冒失失地进入校长室,所以没有看到“宽恕”这两个字,可是我找到了年轻人的墓。墓地在一片青草中,只有一块铜牌,上面刻着K.S.两个字,没有死者名字,也没有死者的生卒日期。据说,这是年轻人父母的愿望,他们希望大家永远记得的是他们的儿子有宽恕的美德,他们知道小镇居民已经将K.S.等同于宽恕,所以墓碑上只有K.S.两个字。小镇居民并不知道年轻人何时出生,但是都记得他是哪一天去世的,每年的那一天,总有人会在这片青草地上放满鲜花。
    在归途的飞机上,我睡着了,我梦到我坐的飞机是K.S.号,属于K.S.航空公司的,而且是向K.S.城市飞去。
内蒙包头边云恩荐

本文标题:宽恕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