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方建平:在“第三届圣召论坛——终身执事研习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6-10-12 20:42:11 作者:(圣职委员会主任 方建平主教) 来源:信德网

各位尊敬的主教、各位神父、各位修女、各位教友:
    大家上午好!
    非常感谢天主给我们安排这么一个好的时间,选在这么一个好的场所,得到了杨主教的大力支持。中国教会从改革开放以来,有关“终身执事”这个职务大家都听说过,但实实在在落实在每一个教区发展“终身执事”职务的确实不多。当今形式的发展到了今天,大家又把执事的问题提高到一个研习上,或者我们中国教会未来发展的人事选用上。刚才陈副主教也说:“执事的定位不是一个低级神职人员,也不是一个高级教友。”我想这个定位既新颖又合适,如果我们把“终身执事”看成是在主教、神父面前的一个低级神职的话,会影响执事职务的整体发挥。换句话说:如果要是把执事看成是一个高级教友的话,执事又会凌驾于人之上而不能谦卑地去服务。

    在此次研讨会之前,河北的主教们也探讨过这件事情,就是终身执事能不能在全国发展起来?现在的当务之急我们可以起动研讨,带大家能够直观地坐在一起请专家、学者、讲解终身执事对教会发展的作用。
    现在中国的教会确实存在着“庄稼多,工人少”的问题。特别是中国的南部教区,我听说一个主教管着七、八个神父有的是,有十几位神父有算是不错了。河北的圣召相对比较多一些,尽管多但还是要有思想准备,未雨绸缪。因为现在多并不一定将来也多了。河北有百万教友,可是神职人员也只有五、六百人,往后想也有担忧的地方。所以,张神父提出要办一个终身执事研习会,在全国推广。我看这是件好事。主教们应该接纳这件事,神父们应该利用好在堂区里忠于教会,为你帮忙,为你福传的终身执事,这也是一件好事。
    所以,我们更希望通过这次举办的研习会,有更多的教友把自己奉献教会的精神能够提升起来,能够当一个终身执事,夫妻共同建设教会的事业,那也是一件好事。希望我们的主教、神父们鼓励和相信他们,帮助和支持他们。我们要是不起好这个带头作用,主教神父们不推动的话即使有教友想当终身执事也是当不了。因此,要推动终身执事这件事主教神父是首当其冲的,先认清这件事情我们能不能做,我们要能做研讨会就好进行,事情就好决定,我们要不想做,再怎么研讨其实也不是一个主动的知识和态度。都为教会的发展,我们要做积极的工作,推动教会的发展。不管是修士修女,我们利用好了充分发挥积极性的话一定能够办好。
    预祝我们的大会圆满成功!
    也特别感谢陈副主教一行五个人,虽然这次我没有接触您们,但是特别的感谢您们,欢迎下次再来!谢谢大家!

本文标题:方建平:在“第三届圣召论坛——终身执事研习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