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小组讨论与分享

—— ——针对三个问题展开讨论

2016-10-19 14:00:00 作者:黄全安整理 (中国经济网湖北总监) 来源:信德网


    在对终身执事圣职的概念进行了学习之后,众多神父、教友对于终身执事圣秩有了更深的认识,于是大家分成五个小组,就三个问题进行了讨论:第一,中国教会现时是否适合推行终身执事圣职;第二,你认为要在中国发展终身执事会遇到什么困难和挑战;第三,如何选择合适的教区作为试点去推行终身执事圣职。
    在经过讨论之后,五个小组各自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意见,首先就第一个问题,中国教会现实是否适合适合推行终身执事圣职,有三种不同的看法:其一,支持终身执事圣职的推行。第一小组的代表提到,目前各教区面临着圣召减少,断层严重的问题,为了不让圣召走下坡路,需要更多神职。第二种观点,是支持推行,但是要分地区,根据现状逐步尝试推行。女士组代表提出,现在大多数人对于终身执事都处于不清楚不了解的状态,并且教会目前本身对于教友的培育就很缺乏,终身执事的培育是一个很难解决的问题,所以需要有一个完善的计划之后再来推行,而第三小组的来自上海修院的代表提到,中国城市和农村的堂口差别很大,有些地方好几个县只有一个神父,而有的大城市,周围有很多神父,所以终身执事肯定不能是在全国范围同时推行。最后一种观点的自然就是不支持终身执事圣职推行的,而不支持的理由基本是相同的,第二小组和第四小组的代表提出,许多教友对终身执事的认识不够,他们并不接受终身执事,担心会造成终身执事和神父之间的矛盾,而且在农村地区教友的素质不高,很难挑选出合格的终身执事,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终身执事的生活、养老等来源没有保障。

    总结来看,持不同观点的各小组都是根据现阶段教会发展的状况来得出的结论,这也反映出了不同地区教会发展的现状,同样的,由于不同的地域关系,他们对于第二、三个问题的讨论也是源于自己所在的教区情况。
    关于在中国发展终身执事会遇到什么困难和挑战这个问题,五个小组的意见都基本一致,最大的困难就在于终身执事的培育,关于培育有两个方面的问题,第一个方面是如何搭建完善系统的培育体系,由于各教区情况不同,相互应该怎样帮助和配合;第二个方面是培育的来源,从教友中培育当然是最理想的,但是但是农村地区的教友综合素质很低,很难从中挑选和培育,而恰好是农村地区神父较少,更需要有终身执事来为教友服务。所以培育的问题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当然,也还有其它方面的困难,第二小组就提到,终身执事会不会和神父之间产生矛盾,这是一个需要考虑的方面,还有第三小组提出,终身执事的经济来源和养老的问题,这也是推行终身执事一个非常实际的问题。

    小组讨论的第三个问题是如何选择合适的教区作为试点去推行终身执事圣职。这个问题在小组代表发言时都没有着重提及,但也提出了几个关键点。首先是教区的实力,有时间和人员对终身执事进行培育,有能力承担培育经费、为终身执事提供生活来源的的教区,应当是优先作为试点教区。另外一个关键点,是根据不同教区、堂口的需求,圣召锐减、断层严重,急需神职人员的地区,也应当优先作为试点,这样可以一举两得,在看到试点成果的同时也增加了圣召。
    其实综合看来,在发言中表示不支持推行终身执事圣职的小组,也是考虑到在推行过程中,会遇到许多的困难,给教会的发展增加压力。但长远来看,推行终身执事圣职能够推动教会的进一步发展,为教会和教友解决更多的问题,困难只是暂时的,怀揣着坚定的梦想和信念,一定能够完成这个伟大的事业。

本文标题:小组讨论与分享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