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府讲道神师:圣神具有天主性,赋予我们神圣的生命


2016-12-03 04:13:29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府讲道神师坎塔拉梅萨(Raniero Cantalamessa)神父12月2日上午在宗座大楼救主之母小堂带领圣座人员进行今年将临期的首次默想,教宗方济各也出席参加。今年将临期四次默想的主题为「饮用、节制和圣神的陶醉」,首次默想以《尼西亚信经》为基础,阐述圣神的性体,以及圣神与圣父、圣子的共通点和区别。
坎塔拉梅萨神父指出,「在梵二大公会议後的神学和教会生活中,最大的新意是圣神」。圣若望二十三世教宗直觉认为,本届大公会议是「教会新的五旬节」。自从会议闭幕至今,若望教宗的这个直觉已具体化为许多神恩团体、文件、通谕和论文,这方面的神学省思甚至「激发传统神学,使之更加活跃」。《尼西亚信经》中关於圣神的信仰宣认常被称为「神学第三信条」。
教宗府讲道神师接着逐句评论《尼西亚信经》的第三部分,即「我信圣神」。他首先解释圣神是「主及赋予生命者」的意义说:「在《信经》中,圣神是『主』意味着祂具有天主性,这是在宣认圣神的性体。」圣神因其天主性,赋予我们「神圣的生命」,其管道是「洗礼、圣事、天主圣言,以及我们因与基督相结合而甘愿承受的苦难」。
圣神与圣父、圣子同为「主及赋予生命者」,这句信仰宣认表达出天主圣三的共通点。当我们宣认圣神是「由圣父圣子所共发」时,所触及的则是天主圣三的相异之处。坎塔拉梅萨神父表示:「圣神与圣父的区别在於圣神是由圣父所发;圣神与圣子的区别在於圣神并非圣父所生,而是圣父所『发』。圣神不同於由头脑发想的概念,却有如口中散发的气息。」
至於圣神「曾藉着先知们发言」,这句信仰宣认展现出圣神的神恩化工。坎塔拉梅萨神父指出,在圣神赐予的各项神恩中,「我们仅举出一项作为所有神恩的代表,也就是圣保禄认为最重要的先知之恩」(参:格前十四)。「圣神不仅藉着先知发言;祂也透过耶稣发言,今日仍在教会内发言」。
教宗府讲道神师坦言,「我们若想在《尼西亚信经》中找到一切有关圣神的圣经启示,我们可能会大失所望。这凸显出各种信理定义的本质和局限,其目的不是提供某项信理的全部资讯,而是要划出一个范围,我们必须在其中表达有关这项信理的所有信仰宣认,使之不存在任何的互相矛盾」。
坎塔拉梅萨神父最後提醒道,我们对於圣神的认识不能只停留在《信经》的只字片语。东西方教会在神学、礼仪和敬礼上,都以《信经》为骨架,再添上「肉和血」,诸如《五旬节继纾咏》和《伏求造物圣神》。这些祷词涵盖了圣神与各种人群的关系,其意义至关重大。

本文标题:教宗府讲道神师:圣神具有天主性,赋予我们神圣的生命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