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从文化变迁谈基督教的中国化(提纲)


2017-03-29 10:06:41 作者:陈 纳 (复旦大学 复旦发展研究院)

 

 

摘要:如果说,基督教的中国化是指基督教的“中国版本”与“标准版本”之间的差异性,那么,基督教的中国化是不可避免的必然现象。基督宗教在中国的传播和发展的过程,是基督教文化与中国文化(尤其是孔儒文化)之间互动并引发社会文化变迁的过程。文化变迁的基本特点是文化迭变,当两种文化互动产生“新版本”时,其内涵必定是两种文化在一定程度上叠合的产物。本文以河南李村基督教发展的案例,探讨文化迭变和基督教中国化的问题。基督教中国化的趋势是孔儒-基督教传统的形成。


一、 引言

如何定义或理解基督教的中国化?是不是可以这样假设?---- 基督宗教原本有一个“标准版本”,而在中国传播和发展的过程中,产生了中国版本的基督宗教,这个中国版与“标准版本”之间有所偏离或差异,这个差异中体现出某些中国社会文化的色彩,这样的情况被理解为基督宗教的中国化。

如果上述假设成立,那么,本文认为,从文化变迁的视角看,基督教的中国化是必然的,不可避免的。


二、基督宗教“标准版本”的相对性

1. 基督教的排他性和正宗传统。
2. 基督教发展的派系分流与“标准版本”的相对性。
3. 基督教历史上的重大分流:东西方教会分裂。
4. 基督教历史上的重大分流:宗教改革。罗马天主教和新教内部的各自多样性。
5. 二十世纪以来基督教会的变革和多样性。


三、文化互动与文化迭变

1. 基督教传播的文化意义和文化互动。
2. 社会文化变迁的特点:文化迭变。
3. 个人作为社会文化传统的承载体。
4. 一个“理想类型”的个人及其改宗基督教的过程。
5. 个人认知过程与迭变。
6. 传统文化制度:1)个人社会关系;2)文化制度的影响力。


四、李村的基督教发展与文化迭变

1. 李村基督教发展概况。
2. 李村教会与孔儒传统。
3. 教会领袖的草根性;迭变中的李村基督教版本。
4. 冲突与和谐:李村基督教徒与社区生活。
5. 基督教的地方化和多样性版本。


五、结论

1. 文化互动、文化迭变与基督教中国化的实质。
2. 基督教中国化与孔儒-基督教传统的意义。

本文标题:从文化变迁谈基督教的中国化(提纲)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