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母亲的善表


2017-07-07 13:38:58 作者:邱天佑 来源:《信德报》2017年6月18日,22期(总第726期)

    母亲离开我们已经五十四年了,但她的善表仍策励着我们努力前进。
    第一个善表是她常念的两句:“吾主后,圣母玛利亚……”那时,我还在童年,常常看见她睡觉前和第二天起床时,坐在床边上诵念。对于那句经的含义,我一点也不懂。只是耳边一直响着“吾主后,圣母玛利亚……”余下的经文,听不懂,也记不得。
    后来我用心寻找那篇经文,在“建圣母雪地殿瞻礼”上找到了它,有的经本上注明了“每晚睡前诵念‘把一切托付于圣母’”的字样,于是我反复地诵念了几遍,觉得很有滋味,十分甜美。圣母是大能者贞女,是稳渡世海的领航员,是通往天门窄路的入口,是罪人之托忧苦之慰,是进教之佑,能使我们直奔天乡……呀!太好了,我为什么不把一切托付于圣母呢?从那时起我也学着母亲诵念这篇经文。
    后来我想到,母亲去世的那一天,是1963年圣母月的首七清早,在教会最艰难的年代,没有神父,更奢谈领受终傅圣事,去世日子那么的巧,那么的好。
    第二件善表就是守“空心斋”。为预备领圣体,母亲从半夜起滴水不进,甚至唾沫不咽入肚,一直到领圣体。
    我们的方济各·沙勿略堂,每年的12月3日本堂瞻礼都热闹非凡,因为要开四规,几乎天天有弥撒,母亲带领了我们天天望弥撒,她自己天天守空心斋,一守就是老半天。现代圣教会要求:只要领圣体前一个小时不进固体和液体的食物就可以领圣体。预备领圣体的,我的母亲做得十分充分,我要认真效法学习她。
    第三件善表是念谢圣体经。母亲领了圣体后,回到原位跪下,双手合十,端端正正,一动不动很长时间,直到教友出堂走得差不多了,她才出堂,高高兴兴的。事后我才明白,她朝拜耶稣,与耶稣的生命交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分享着基督的永恒生命。当然母亲对领圣体的道理不会如此深刻,但她一股劲地念诵谢圣体经,一股劲地与耶稣密谈,足以表示她对主的热爱。
    日后每当我领了圣体,好像母亲就跪在我身边,呢呢喃喃念着谢圣体经。
    第四件善表是母亲热心诵念“求赐爱耶稣之爱,以热我心”。这是“圣母圣心祷文”中的一句答词,每年圣母月,我们堂区的教友家庭都念,那时无论你走到哪里,都会听到这句答词。我听多了,会念了。略微懂事一些,天天和母亲一起念经,看到母亲双膝跪在凳板上,恭恭敬敬,从此我也像母亲一样热心恭敬圣母,直到现在。

本文标题:母亲的善表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