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人的欲望为什么总是不能满足


2017-07-28 16:05:59 作者:杨二祥 来源:《信德报》2017年7月9日,25期(总第729期)

    人的欲望一生到死永远也不能满足,最后遗憾地离开这个世界。
    一个人如果得了一千,还想得一万,一百万;已经拥有了一套七八十平米的房子,还想有一套更大的房子;已经有一份不错的工作,还想找一份更好的工作;已经是一个官了,还想当个更大的官。
    有的人没有达到欲望的满足,就早早地离开这个世界,比如:情场上失恋的;炒股票血本无归;官场上东窗事发的;做生意失败的;没有考上大学的……有好多人走了轻生自尽的道路,实在糊涂可怜。
    人的欲望归根结底分两种:一是肉体的需要,一是心灵的需要。饿了吃饭,渴了喝水,冷了穿衣服,热了要求凉爽,类似这样的一切都是肉体的需要。一个一两岁的小孩,吃饱了,穿暖了,身上也没有疾病,一离开母亲就会哭,他为什么会哭呢?因为需要母爱,这是心灵上的需要。有时心灵上的需要比肉体上的需要更迫切。
    在这里需要说说人心不足蛇吞象的典故:有一天,有一个叫王妄的人每天到村北去拔草,有一天拔着拔着,发现草丛里有一条七寸多长的花斑蛇,浑身是伤,动弹不得,王妄动了怜悯之心,就小心翼翼地把蛇捧回了家,给蛇冲洗涂药,一会工夫,蛇便苏醒了,冲着王妄点了点头,表达它对王妄的感激之情,王妄母子俩见状非常高兴,赶忙为蛇编了一个小荆篓,把蛇放了进去,从此母子俩精心护理,蛇的身体逐渐痊愈,也长大了,而且总像是要跟他们说话似的,很是可爱,给母子俩单调寂寞的生活增添了点小小的乐趣,日子一天天过去,王妄照样打草,母亲照样守家,蛇整天待在篓里。忽然有一天,小蛇觉得闷在屋子里没意思,就爬到院子里晒太阳,被阳光一照变得又粗又长,像根大梁似的,这情形被老娘看见了,惊叫了一声便昏过去,等王妄回来,蛇已回到屋里,恢复了原形,着急地对王妄说:“我今天失礼了,把你娘给吓昏过去了,不过别怕,你赶快从我身上取下三块小皮,再弄些野草,放在锅里煎熬成汤,让娘喝下去就会好。”王妄说:“不行,这样会伤害你的身体,还是想别的办法吧!”花斑蛇催促地说:“不要紧,你快点,我能顶得住。”王妄只好流着眼泪照办了。母亲喝下汤后,很快苏醒过来,母子俩又感激又纳闷,都心知肚明,可谁也没说什么,王妄再一回想每天晚上蛇篓里放金光的情形,更觉得这条蛇非同一般。
    花开两朵,各表一枝,话说宋仁宗整天不理朝政,觉得宫里的生活日复一日,没什么新鲜感,觉得厌烦,想找一颗夜明珠玩玩开心,就到处张贴告示,谁能献上一颗上等夜明珠,就封官受赏。这事传到王妄耳朵里,回家对蛇一说,蛇沉思了一会儿说:“这几年来你对我很好,而且有救命之恩,总想报答你,可一直没机会,现在总算能为你做点事了。实话告诉你,我的双眼就是两棵夜明珠,你将我的一只眼挖出来,献给皇帝,就可以升官发财,老母也就能安度晚年了。”王妄听后非常高兴,可他毕竟和蛇有了感情,不忍心下手,说:“那样做太残忍了,你会疼得受不了的。”蛇说:“不要紧,我能顶住。”于是,王妄挖了蛇的一只眼睛,第二天到京城,把宝珠献给皇帝,满朝文武从没见过这么奇异的宝珠,赞不绝口,到了晚上,宝珠发出奇异的光彩,把整个宫廷照得通亮,皇帝非常高兴,封王妄为大官,并赏了他很多金银财宝。
    皇上看到宝珠后,很是赏识,就占为已有,西宫娘娘见了,也想要一颗,不得已,宋仁宗再次下令寻找宝珠,并说把丞相的位子留给第二个献宝的人,王妄心想,我把蛇的第二只眼睛弄来献上,那丞相不就是我的了吗?于是到皇上面前说自己还能找到一颗,皇上高兴地把丞相给了他,可万万没想到,王妄的卫士去取蛇的第二只眼睛时,蛇无论如何不肯给,说非见王妄才行,王妄只好亲自来见蛇。蛇见了王妄直言劝道:“我为了报答你的救命之恩,已经献出了一只眼睛,你也升了官,发了财,就别在要我的第二只眼睛了。”王妄早已鬼迷心窍,哪里还能听得进去,就恬不知耻地说:“我不是想当丞相吗?你不给我第二只眼睛怎么能当上呢?况且,这事我已跟皇上说了,丞相的官位已经给了我,让我当上了宰相,你不给眼睛我不好收场呀,你就成全了我吧!”他执意要取第二只眼睛,蛇见他变得这么贪心残忍,气坏了,就说:“那好吧!你拿刀子去吧!不过,你要把我放到院子里去再取。”王妄早已等待不得,对蛇的话也不分析,一口答应,就把蛇放到了阳光照射的院子里,回屋取刀子,等他出来剜宝珠时,蛇身已变成了大梁一般,张着大口冲他喘气,王妄吓得魂飞魄散,想跑已经来不及了,蛇一口就吞下了这个贪婪想当宰相的人,这就是人心不足蛇吞相(丞相),后来人们把这个典故说成了成语“人心不足蛇吞象”,“相”和“象”同音,象是庞然大物,更能说明人的私欲是多么强烈。
    人的欲望为什么总不能满足呢?是因为这个世界上就根本没有圆满,所以在这个世界上谁也找不到满足。人要想达到欲望的满足,除非到天堂上去找,那里人人能得到满足。天堂能得到满足,因为天堂是圆满,天主是圆满。这个世界是有限的,人也是有限的,这个世界没有完美,都是参差不齐,有残缺的,只有天主是无限的。人要想得到满足,得到圆满,必须去天堂里找,到天主那里去找,在蛇身上是找不到满足的。
    因为圣经创世纪记载,蛇曾经诱惑我们的原祖吃了乐园中央那棵树上的果子,背叛天主,天主让这个世界有了残缺,变成了不圆满。从此这个世界就没有完美了:土地生出荆棘和蒺藜(创3:18);人一生日日劳苦,才能得到吃食(创3:17);必须汗流满面才有饭吃(创3:19);人与人之间开始互相埋怨(创3:12)。原祖给我们带来的原罪使人与天主之间的关系形成一条不可逾越的鸿沟,也就是原罪破坏了人与天主之间的关系;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人与大自然的关系,人类开始了有死亡、痛苦、疾病、灾难、仇恨、战争、地震、瘟疫、不尽人意、忧愁、私欲……使这个世界变得不圆满了。
    人如果得到天主的圆满,才感觉是最幸福的,在天国里是心灵上的满足,因为那里不需要物质,那里是纯精神的精神世界。在天国里,人人满意,因每个人在世上所立的功劳不一样大小,每个人的享受的幸福也不一样,虽然每个人的享受不尽相同,但没有一个人有丝毫的不满意,这就是圆满,在天国里人不再去找圆满,也就再没有总是在膨胀状态的贪欲了。


图/杨宝林

本文标题:人的欲望为什么总是不能满足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