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苦路上,西满的“意外”之功给我们的信仰启示


2017-07-28 16:16:01 作者:文萱 来源:《信德报》2017年7月9日,25期(总第729期)

    基肋乃人西满与耶稣的相遇可谓是一个“意外”,玛窦福音中这样记载:他们出来时,遇见一个基肋乃人西满,就强迫他背耶稣的十字架(玛27:32);路加福音同样记载:他们把耶稣带走的时候,就抓住了一个从田间来的基肋乃人西满,把十字架放在他肩上,叫他在耶稣后面背着(路23:26);马尔谷福音中记载得更为详细:有一个基肋乃人西满,是亚历山大和鲁富的父亲,他从田间来,正路过那里,他们就强迫他背耶稣的十字架(谷14:21)。
    三部对观福音的记述让我们看到,西满被强迫,被抓住,被迫背负主耶稣的十字架。西满最初是抗拒的,不然不会这样记载他的出现,他抗拒十字架,因为那是罪恶的象征、死亡的象征、羞辱的象征。
    抗拒和逃避从来都是底层人民最本能的做法,也是最本能的自我保护。亚当在天主问及他是不是吃了知善恶树上的果子时,亚当本能地回答:“是你给我作伴的那个女人给了我那树上的果子,我才吃了”(创3:12)。
    亚当的推诿与西满对十字架的抗拒如出一辙。
    天主却不这样看,无论我们怎么样逃避,该当我们面对的,天主必不会为我们拿走,反而让我们以各种顺服面对那该面对的境遇。
    亚当遭受了天主的惩罚,被驱逐出乐园。西满接受了天主的呼召,背负起了十字架。
    西满的十字架不是自己的,他是无辜的,苦路上,他与看似“有罪”的耶稣基督相遇成为同呼吸共命运的人。西满的际遇不得不让我们反思,作为基督信徒,成圣的道路到底该怎样去走?

是面对还是逃避?
    生活中,我们常常用抗拒和逃避的态度来应对自己厌恶的人、地、事物,极力想过自己的安静生活。然而,生命既已属于上主,任何遇见难道不是上主的呼召或者说是上主神圣的计划呢?
    很多时候,我们过着与世无争的生活也好,过着佳友如云的生活也罢,总不希望自己与恶人同行,与罪人为伍。耶稣的行为却与我们的思维逻辑正好相反,他与税吏同席,为麻风病人治疗,他抨击黑落德之流的当权者的丑恶行径,鼓励穷苦困顿的人们信赖上主。他揭露伪善的经师法利塞人,说他们像刷白的坟墓,外表华丽,内里满是污秽。他还说:我不是来召义人,而是召罪人(谷2:17)。
    耶稣呼召的是“需要医生的、有病的人”。当我们不能谦卑地承认自己的罪、不顺服面临的处境,就不能真的与耶稣相遇。

西满顺服了
    西满最终背起了十字架,走上了“与主同行”的道路。
    信仰生活中,团体里的各种矛盾并不罕见。总有一些人如西满那样,在懵懂中被推到十字架面前,不得不背负众人的指责和谩骂,甚至排挤。天主允许事情的发生,必定是源于救赎的计划,不管我们有多么无法忍受,信靠上主,勇敢承担,才是唯一的选择与出路。

勇敢背负生活重担 全心诠释信仰真谛
    西满的背负让我们感慨颇多,他此次与耶稣相遇,恰如上主在耶稣身上彰显的计划的缩影。这不得不让我们想到,有一种呼召完全是来自天主的威能,让人不得不屈服,耶稣在山园祈祷中也曾哭求天主:我父,若是可能,就让这杯离开我吧!但不要照我,而要照你所愿意的(玛26:39)。可见,人性的软弱让我们惧怕面临的重负,但是,超性的信赖让我们逾越困境仰望上主。
    约纳先知曾一度被笔者笑谈为敢于和天主躲猫猫的人。约纳先知逃避以至于“躲”入大鱼腹中的举动,并没有让上主的拣选落空,他最终选择与天主合作,成为信仰的传播者。西满在苦路上的背负同样说明,上主的拣选不容我们反抗和质疑,我们是他手中的器皿,按照他的计划和指令前行,才是一个信仰中人最起码的信服和仰仗。
    教堂里的苦路像只有十四处,真正的苦路必定距离不短。这段不短的路途上,西满的背负与承担,无疑为上主的救赎工程增添了一笔浓墨重彩的慈悯。作为天主的独生子,耶稣的苦难是上主痛彻心扉的伤。西满的背负恰如上主的手臂,扶助耶稣、安慰耶稣,帮助他走完这救赎工程的最后路程。

成圣,就在脚下
    西满,一个普通的名字,圣经中永不磨灭的一笔描述了他的形象。他是以一个代罪背负的形象被铭记的。
    生活中,见惯了急于成就伟大、让众人侧目、轰轰烈烈的做大事的人,表面看,天主也似乎真的青睐这样的灵魂助其成就。但是,默想苦路上的西满,我们不难发现,天主对我们的要求并非如此,他更愿意我们以诚实的心灵敬拜他、赞美他,以顺服的心做他愿意我们做的一切小事。
    一朵田野间的百合远胜撒罗满华服上的锦绣,一个仁爱的善工胜过祭献。西满就是一个从人性的顽硬逐步归依的,他的一生除了在田间劳作,可以说没有任何轨迹延伸向崇高和伟大,然而,借着这样一次经历,他的生命经历了一场彻头彻尾的洗礼。他与基督相遇、与上主契合,成为我们人生路途上的一盏明灯,带领我们跟随救主。
    苦路上的西满,请为我们祈祷!

本文标题:苦路上,西满的“意外”之功给我们的信仰启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