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基督徒的使命(三)


2017-07-31 14:01:19 作者: 凌阳 来源:《信德报》2017年7月16日,26期(总第730期)

三、基督徒的社会使命
    基督徒不但是家庭、教会的一分子,也是社会的一分子。社会存在于国家,因此,社会的重要性是与教会与家庭是一样的,基督徒不但要为社会服务以及做造福人群的工作,通过救济贫民、扶助孺弱、兴办学校、开设医院、消除疾病、促进福利等工作上作出贡献。让社会人群看出基督徒的爱心与关怀,真正活出基督的生命,活出信仰的见证。
    一是做社会的良心。在人类社会中道德虽然不断被人提起,但是又常常被人类社会所漠视。违反人们基本权利的恶性事件在我们身边层出不穷。基督徒在此环境中要以何种面目示人?一些基督徒冷眼旁观,自以为属灵,就不问世间疾苦。这并不合乎正统基督信仰与教会的传统;另有一些基督徒表面上以基督徒的身份示人,但是内心却与世俗为友。比如支持放高利贷,与暴发户联合发不义之财,对教会的苦难,贫困者的疾苦不闻不问。基督徒在自己的社交活动中要发出合乎圣经的观点,以维护正义事业为天职,作社会的良心。
    二是要做无名英雄。人都喜欢出名,基督徒也不例外,有时出名也是好的,会有机会在更多的人面前见证基督。比如一些基督徒公众人物就可以让他的粉丝有机会听到基督信仰的观念。但绝大多数的基督徒是默默无闻的,他们的影响力可能只有自己的家人与朋友们,甚至只能自己一个人默默地信赖耶稣。基督徒要有无名英雄的情怀,在不动声色中完成天主所托付的使命,这是我们这个浮躁的时代所缺乏的。
    三是要做时代的先知。基督徒的先知职务是天主赋予我们的伟大使命。基督徒作为时代的先知要有敏锐的洞察力,他的世界观与世人不同,应当更能把握时代的发展方向。当这时代的人们迷茫不知前路时,基督徒要勇敢地给绝望中的人们指引方向。
    四是要做世界的灯塔。灯塔的作用就是使海中航行的船只不会迷失航线。耶稣说:“你们是地上的盐,是世界的光;建在山上的城。”(玛5:13-14)世界在黑暗之中需要光的明亮,让人看清自己与世界的真相。基督徒应当在世人中间彰显天主的荣耀,使人们能通过基督徒的光看到自己及世界的希望。
    五是做受伤的安慰者。每个人在自己的生活中都有可能受到别人的伤害,当基督徒遇到这种境遇时,首先要思想天主的恩典及他的保守,并且天主亲自医治了我们的忧伤。虽然我们都面临着许多生活与信仰挑战,但却要作一个安慰别人的人。这是天主给我们走出悲伤最好的良药。
    回顾教会的的历史,许多基督徒是社会的精英,他们当中有科学家、数学家、天文学家、探险家等等,他们不仅为了传道,而且为社会的进步、繁荣奉献了他们的一生。今天的基督徒要时时提醒自己,从繁忙的俗务中回归,积极参与教会礼仪和各种活动,接受完整的信仰培育,牢记蒙召的使命——传福音。基督徒要在教会及社会中发挥自己的智慧和神恩,以完成真正的天主子女的使命。
                     (全文完)

本文标题:基督徒的使命(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