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傅油圣事不是判人死刑


2017-08-09 10:11:59 作者:黄旦谷 来源:《信德报》2017年7月30日,28期(总第732期)

    虽然明知死亡是人人不可避免的,但人们对死亡的心态总会不同程度地产生恐惧和害怕。所以,带着这样的心态,人们在谈话中都要习惯于对有关的人忌谈死字,忌提与死接近的事,忌说他脸色有问题等不吉利的话。在这样的文化背景下,人们就势必会对傅油圣事产生错误的想法,认为傅油圣事是在判我死刑,意谓 “你叫我领受傅油圣事,就是说我快要死了。”
    我常常会碰到这样的情况:对着一个重病人善意地建议他请神父来傅油,他(她)却往往不是欣然答应,而是迟疑在那里,支支吾吾不作答。啊,我懂了,他在想:“你意思是说我就要死了,但我还没到时候呢。”所以他的回答常常是:“等以后再说吧。”显然,他的“以后”就是等到病入膏肓,神志不清,快断气的时候。
    唉,有这样想法的人实在是把傅油圣事误解了。
    教理简编314条说:“耶稣怜悯病人,并多次治好各种残疾的人,这些都是清晰的标记,显示在他身上天国已来临,即战胜罪恶、痛苦和死亡。他借着苦难和死亡,赋予痛苦新的意义;我们的痛苦如果与耶稣的苦难结合,就可成为我们和别人获得净化和得救的工具。”
    要理问答309条告诉我们:凡开了明悟的男女教友,得了重病或有死亡的危险,都该领病人傅油圣事。年老力衰的人,虽无重病,也可以领病人傅油圣事。
    根据这个精神,那些冒着危险进行高空作业的人,或是即将进行大手术的病人,都可以领受傅油圣事。
    记得有一次神父送弥撒到我们点上,弥撒后神父让所有60岁以上的信友留下来举行集体傅油圣事,大家都感到身心愉快。
    说到傅油圣事的功效,它不仅能赦免大罪小罪,增加宠爱,使人忍耐病苦,获得善终,而且有时候还能得到天主的降福,身体恢复健康。你说,这么好的事情,我们何乐而不为呢?
    按我们常人的心理,死亡最好慢慢来,不要突然来。其实突然死亡也不可怕,怕的是没有准备。今天谈傅油圣事,就是告诫我们,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保持灵魂的洁净,在死亡来临时,我们应该是天主的好儿女,而不是天主的仇敌、魔鬼的奴隶。
    所以,任何形式的死亡对善人来说都不是一件可怕的事,因为善人的灵魂常备不懈,满盈着天主的恩宠。死亡什么时候临到,随由天主安排。圣书上说,善人的灵魂因突然死亡,转眼之间也不觉得疼痛,也不受魔鬼的诱惑,灵魂瞬间就出离了肉身,他们就像生来的瞎子,一下子开了眼睛,看到了天主本性的美善光荣,也看到了天堂的无穷福乐,同时又听见耶稣对善人的灵魂说:“我父所祝福的,你们来吧!承受自创世以来,给你们预备的国度吧!”(玛25:34)如果是这样的死亡,又有什么可怕的呢?

本文标题:傅油圣事不是判人死刑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