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马英林主教在“抗战初期‘正定教堂惨案’八十周年”学术座谈会上的致辞

—— 在“抗战初期‘正定教堂惨案’八十周年”学术座谈会上的致辞

2017-10-27 13:44:21 作者:马英林主教(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副主席、主席、昆明教区主教)

各位专家学者,各位弟兄姐妹,很高兴应邀参加这个座谈会。

    首先感谢中国社科院各位领导对天主教会工作的支持,能够在这里举行座谈会,研究、挖掘抗战时期的历史,尤其是那段历史当中天主教会抗日的义举和伟大的民族精神、国际精神、民族气节的圣善之举,能够还原历史以本来面目,激励后人的爱国热情,匡正历史的史观,团结世界上一些爱好和平的人,铭记历史,面向未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5年在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70周年之际,河北教会提出了从历史的角度研究“正定教堂惨案”,弘扬人道主义,纪念文致和主教等舍生成仁、救护中国难民妇孺的英勇事迹活动,得到了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的重视和支持,以及中央有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重温这段已被尘封的历史,刚才几位老师已经讲到了,几十年来无论是社会,还是教会很少有人提及这个事件.我在80年代初期,在河北修院做学生,后来做老师,就看到过纪念文致和主教的那块残破的石碑。当时就想,曾经有过这样一件事,但是没有任何人去。这次我们把这段尘封的历史打开并做纪念和研究是非常有意义的,也是非常及时的。因为它具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为推进“一带一路”的建设,为推进我们民间外交的开展都很有帮助。习主席讲”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我们推动中欧的战略合作伙伴,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中国走出去就需要有广泛的舆论基础、政治基础和社会基础。我们说文致和主教背后不仅仅是荷兰天主教与荷兰遣使会,还有法国、德国、比利时、意大利等数个国家,乃至整个欧洲天主教会。遣使会是一个国际性的大修会,国际联系非常广泛,我们在这方面有着共同的话题,共同的情感纽带,自然的也为我们营造整个民间友好的基础和氛围,深化中欧的人文交往和经济合作的确具有帮助意义。

    我有幸在2014年和2017年两次与荷兰方面的代表团,包括基金会和学者们接触,相聚交流,充分感触到这一个特殊纽带带来的情感的力量、道义的力量。2014年当时在河北举行这个活动的时候,来自欧洲、美国等有关教会的人士,包括文致和主教的亲属都来到中国,会议之后,在北京我接待了他们。第一次代表中国教会向文致和主教以及他们的亲属表示敬意和感谢。在座谈的时候我说了一句话,在我今年出访的时候,他们说,就是这句话激励了他们把这件事情办得更好,是他们搞纪念馆,搞一系列研究活动的动力。我当时讲,’’虽然天主教会至今没有册封文致和主教为圣人,但是在中国人的心目当中,他已经是圣人了。中国人民和中国教会感谢他,感谢你们!”这是他们听到的最好的赞美和评价。他们很受鼓舞,感觉到第一次从中国教会能够有这样大的肯定和鼓励,对于他们来讲是很受鼓舞的,把这个工作做得更深入。

    今年9月份,我应邀到比利时去访问,借着半天的时间就到了文致和主教的家乡。文主教的侄外孙何文生夫妇,还有他们教区的代表、修会的代表,已在等候了。后来教区主教还专门见了我,我们在一起谈得非常好。我们首先参观了文致和主教初领圣体(开始宗教信仰生活)的圣堂,在那里他们辟了一个纪念馆,刚刚搞好。在那个圣堂,与主祭台相连的原更衣室,改做的纪念馆。有一个大的铁门,用铁艺焊接出一个大大的文字,写着文致和。纪念馆陈列着文主教的遗物:戒指、祭衣、红帽和十字架等。一个著名的画家介绍了他用漫画的形式描绘的文致和主教致命的整个过程。1937年10 月,在遥远的中国发生的令人震惊的惨案,他们的亲人,可敬的主教被日本法西斯侵略者残酷地杀害了。在漫画中,非常令我感动的就是,一个主教穿着主教礼服,伸开双臂,遮挡着在教堂避难的中国难民,那是一群充满恐惧,和无助的中国的妇女和儿童。他象一座山遮挡着身后的悲号的人民。虽然画面上没有写什么东西,但是我仿佛看到,主教怒不可遏,向日本军说“No!不许这样”!但是他的力量在穷凶极恶的侵略者面前,太微弱了。最后文主教等九人被带走,在城外正定塔下被杀,并焚尸灭迹。他不畏强暴、舍身成仁的英雄气概从何而来?当然是来自信仰的力量和道义的责任,来自对中华民族深重灾难的同情和爱怜。因为他知道,这些都是来到教堂寻求庇护的人,是需要保护的生命,需要得到爱护和尊重的生命。虽然面对残暴,但是信仰要求他勇敢地挺身而出,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我们在那里静默祈祷,深刻的感受到了文致和主教的精神,这种氛围一下子把在场的人们的情感紧密的连接在一起。我们又来到文致和主教出生的老宅,在那里有一个简单的午餐,席间的气氛不是悲哀,而是喜乐,是彼此的鼓励和信任。所以我感觉到这个活动虽然是很短的时间,但是能够看到荷兰人民和文致和的亲朋们对中国的情感,对中国的爱在升华。

    我认为这是一个纽带,而且这个纽带把我们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这种民间的交往,民间这种彼此的情感能够助推“一带一路”,助推我们国际的友好,所以非常有意义。

    在纪念馆还陈列着日本主教团的一封信,承认日本侵略的历史,为受到伤害的主教和所有人道歉。他们当时讲这个事情的时候说,主教团的道歉信后面也有很多的故事,他们需要很大的勇气,这迟来的正义之声却遭到来自日本右翼势力的攻击。虽然文主教殉道已经80年了,但是这个历史不能忘记,我们中国人是讲和平,讲包容,讲宽恕的,但是不能容忍篡改历史,否定历史上日本军国主义在中国犯下的种种罪恶!要记住历史。我们仍然很需要像文致和主教那样,勇于向邪恶说“不”,勇敢地站立起来,维护正义,唤醒这个迟来的正义,迟来的公道。作为受害者,遭受军国主义侵略和屠杀的,我们的中国人和世界一切爱好和平正义的人们,我们都有权利得到这份正义,都需要共同维护这份正义,警惕这种邪恶势力的抬头,不容历史的悲剧重演。让我们共同呼吁,共同唤醒人们维护正义的信心。

    因此,这次研讨会的纪念意义就在于此。我们中国天主教的神长教友非常有必要,从历史的事实当中深刻的领会我们教会的前途命运,是同国家、民族的命运休戚相关的。没有国家的独立、民族的解放,何谈教会的生存、发展和尊严?所以我们要铭记历史,以史为鉴,珍爱和平。紧密团结在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努力同全国人道一道共筑中国梦,共筑我们美好和平的未来,谢谢。

本文标题:马英林主教在“抗战初期‘正定教堂惨案’八十周年”学术座谈会上的致辞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