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身在国外心系家乡的金树仁蒙席


2017-10-27 14:55:19 作者:金秋良 来源:《信德报》2017年10月1日,36期(总第740期)

    2017年9月14日凌晨金蒙席因病去世,享年92岁。
    1947年,金蒙席经香港赴菲律宾。改革开放以后,为了能够回国探亲,鉴于当时台湾和大陆的关系,金蒙席便毅然辞去了台湾国立政治大学哲学教授的职位,重返菲律宾,并于1980年冬,第一次从菲律宾回国,踏上了他已阔别30年的故土,得以与年近八旬的老母和亲人团聚。自此以后,便一直在菲律宾马尼拉百阁培德中学担任校长和本堂职务,直至退休。期间,承蒙已故马尼拉总主教辛海梅枢机重用,金蒙席还出任马尼拉教区副主教职务,专门负责菲律宾华人堂区教务,同时还负责照顾在菲深造的大陆留学生。
    上世纪八十年代,随着国家宗教政策的开放,各地教会也百废待兴,越来越多的年轻贞女自愿奉献自己,服务教会。有鉴于此,金蒙席和献县的贾书善、贾书元和刘雅敬三位老神父,共同商议,决定在任丘二街开一座简易诊所。随着患者越来越多,诊所急需扩建。于是,在任丘徐庄购地,多方筹集资金,开始兴建任丘市联合诊所。期间,还培养了数10名眼科和中西医大夫,同时还从国外邀请医学专家,到诊所培训、交流,以提升贞女们的医疗服务水平。与此同时,金蒙席还从西班牙引资,兴建了任丘市若瑟残婴院。后从西德募捐,帮助教区建设露德庄老人院。此外,金蒙席还从国外筹资,资助任丘及其他堂区建圣堂二十余座。
    在帮助教会的同时,金蒙席还不忘造福家乡的父老乡亲,帮助村民打深水井两眼、出资硬化街道、进行自来水管道改造。此外,还帮助本村兴建学校、参与四川赈灾等其他等慈善事业。为能解决本村及附近村民的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金蒙席还在本村兴建了“方济诊所”,真可谓是“烛光未熄油耗尽,荣主益人操碎心”!
    与此同时,金蒙席也不忘在学术领域为方兴的教会著书引航。他以渊博的学识,为后人研究教会不同时期的哲学思想奠定了基础。著作包括:台北信德书林出版的《孔子与亚里士多德政治思想比较研究》、河北天主教神哲学院所用的《希腊哲学》、《中世纪哲学》、《理性主义的哲学》和《近代西方哲学》;译著有《痛苦中的信仰》、《瓜达卢佩圣母九日敬礼》等。
    敬爱的金蒙席,您安息吧!一路走好!

本文标题:身在国外心系家乡的金树仁蒙席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