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赵祥东神父的发言

—— 在“抗战初期‘正定教堂惨案’八十周年”学术座谈会上的发言

2017-11-01 14:37:07 作者:赵祥东(北京天主教神哲学院)

尊敬的各位学者,各位神父,非常高兴今天北京修院能够让我来参加这个学术座谈会,我在学术上没有重要建树,所以以一个神父的身份谈一点感受。首先,我觉得要感谢学界在这方面所做出的工作,因为这是一段尘封的历史。如果不被提及的话,可能就会忘记。作为年纪大一点的,可能会清楚一些历史。对于我们新时代的人来说,对这些历史,只有从历史和教科书上才能够看到,所以我也感谢学界在这方面所做出的付出。

其次,参加这次学术座谈会对我自身也有一个激励,认真和严谨的态度对于我来说也是一个激励。就像习主席说的:“打铁还得自身硬”。所以也提醒我们宗教的教职人员,需要提高自身的视野,学术上的造诣,也是需要的、必须的。最后,我觉得对于我们的工作要做一点思考,要加强修院工作的教育,特别是对于历史方面的培育。

我们也知道,现在在中国教授教会历史的教授和老师比较匮乏。现在修院的课程设置上偏重了太多的伦理方面的教育,而对知识,或者是对历史的认识还需要大力的去加强。我们在修院受的教育伦理方面的东西比较多,所以我们就自然而然,在讲道时多讲伦理要求。学者在讲历史方面,谈到历史方面肯定就会侃侃而谈。对于我们来说,可能对伦理方面比较熟悉,所以就侃侃而谈。但是也不能因为我们对这方面擅长,就放弃其它方面。我现在在修道院工作,所以愿意向教务处建议做一些这方面的课程调整,加强一些历史方面的认识。

看到我们现在对于历史上的了解很困难,就是因为有一些资料被焚毁了,或没有记录下来,给我的提醒就是,我们要加强现在工作的记录和整理。当时的传教士们在需要手书写的情况下记录了那么多的教会历史上非常重要的文献。但是对于我们当今的教会来说,又有多少的神职人员把每天的工作内容记录下来,以供后人去参考,我觉得这个也是值得我们去反思的。我们研究历史很困难,因为资料不全,就会有很多的猜测、推测,不准确的对历史的还原。如果想让后代更好地了解今天的我们,就需要做好今天教会的记录与整理工作。

本文标题:赵祥东神父的发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