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孙福庆神父的发言

—— 在“抗战初期‘正定教堂惨案’八十周年”学术座谈会上的发言

2017-11-01 16:21:55 作者:孙福庆神父(石家庄教区正定教堂本堂神父)

我先给大家鞠个躬,这次到北京参加这次学术工作会我很高兴,因为我觉得这个学术会里面,应该有正定的人,应该有正定的事。我现在在正定做本堂神父,我们从7月1日到10月9日一直延续有一个活动,也有一个巡展。今天我想作为一个神职人员,我今天是以一个神父的身份,去体会一下文致和主教为什么要殉道。

我现在在教堂里面如果看见一个人进教堂了,他脸色很沉重,我就会想办法去问他怎么了,家里面谁有事。或者有一个老人家来我这儿求平安了。我会问老人家您家里面怎么了?是您身体的问题,还是生活上有问题?我一定要问他,比如一个孩子他摔倒在地上,我会去把这个孩子抱起来。我不但在正定的教堂,今天就是走到美国的教堂里面,走到美国的土地上,或者走到比利时,包括我4月份去了一趟荷兰,去了主教的家乡,向主教的侄孙女在家里面搜集了一些资料。我觉得到了那个地方,如果遇到违背真理、违背正义的事情,好像我这个生命里,在我的学习当中,在我父母的灌输当中,我就应该去做这些事。我是个人,他说孩子,你是人,美的东西,善的东西在你的生命里面应该有。今天我作为一个基督徒,我作为一个神职人员,这些东西应该刻在我的骨髓里,刻在我生命的最深处。那种下意识的,及时的,遇到这个事情,就应该立刻有回应。我相信日本人不单单是冲着这几个人去的,日本人是冲中国来的。我现在寻找到几个90岁以上的见证人,他们有的不是基督徒,有的是基督徒,有的是修女,现在都活着,90多岁了,我就去采访他们。今天如果这个学术会议要把当时的历史真相翻开的话,我觉得这个时间首先我们尘封了50年了才开始揭开,比如一些文人,在这个过程当中,我想这些人都已经不在了。从去年到今年,我是去年到正定的,其实我觉得我更惨,2014年我都不知道这个事,我是去年听说了,我说这么大的事,为什么没有人拿出来做?我找了我们教区几个神父,我说一定要做下去,一定要把它拾起来。当我走到荷兰,潜使会有一个碑林,上面刻了很多在中国传教的神父。我到了那里以后,我真的就沉默下来,这些人为什么连照片都没有,只剩下名字了。回来以后,我就把他们的照片都带回来了,刚好在他们,我觉得他们的那种爱就是一个种子,是一种大爱。

我想当时日本人一进正定城,北门里这条街死了好多人,已经杀了好多人,好多的人已经逃到塔里面,有些小孩,现在活到90岁的这些女人比较多,他们是怎么进去的?男的从教堂的围墙上撞上去,拿一个绳子绑住他的腰,之后拽上去,系到腰里面。开始还有一些能吃到一点菜,后来就直接吃树叶什么的,就没有东西吃了。大家都在那里的时候,我想主教为了保护这些人,就像我刚才说的,现在在美国的街头上,遇到这些不平衡的事,中国现在有很多人在国外的街头上,遇到病人他给你按压心脏,我想这不仅是基督徒一个神职人员做到的,一个平常的人也会做这些。所以说导致这个惨案的形成,还是一个爱的力量。

当时1937年的时候,不管是国民党、共产党的部队,还是八路军。当时的抗日力量根本没有形成,老百姓没有抗日的意识,他害怕。我就问那些老人,我说主教死了,你知道主教死了,为什么没有人去收那个尸呢?讲的那些东西,我听那些老人说,那个时候,当时一出这个事,他们不干了,回来就逼着他们,包括神父们,包括老百姓他不敢去做这些事情,吃的没吃的,就是文化层次,对于中国未来的方向,当时谁也不敢确认,是不是日本人能走,那个时候人们也顾不上想这些东西。现在就是有的这些东西,我觉得这些人他们搜集的。后来也有一些神父去世,文革当中,也没有人敢去触碰。不管他怎么死,也没有人敢去触碰。

我觉得从一个神职人员的角度来说,可能他的目的就是为了保护这些人,说起来是抗日,其实抗的是谁没有正义,谁做的不对,我自然而然就对抗你。但是可能我不懂这些各位老实说的学术的东西,但是我今天作为一个神父,作为一个教会的人,我现在体会这些事,想这些事。如果大家对这个事想继续挖掘的话,我回去以后会把这些老人拍成一些视频。我跟他们去交流,作为一个神父来说,他们相对来说对我还是放松的。如果他们没有信仰的话,他会说你来干什么?儿女们坐在旁边都有戒心。他说做这个事情,怕灾祸到他头上。我们想如果让这个水落石出的话,就像中国的慰安妇,必须找到慰安妇,看看她当时的情况。我相信,在这个方面,把慰安妇直接用镜头照着她,我相信这个是很难的。这个问题如果是大家感兴趣的话,给我一些问题,我会寻着大家的问题想办法,去咨询和问这些老人,当时怎么回事,现在还有一个贞女在,思维特别清晰,过两天我去采访她,如果大家感兴趣,我会怕视频资料,或者是翻译成文字的资料用最快的时间录下来。大家可以联系我,我提供给大家。

我现在在正定还是有一个地方,真正的256那两块碑和那个教堂,现在里面没有这些主教的东西,历史是怎么回事的,当时是什么样的情况,这些东西如果在正定有一个展览室的话,我现在更能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个事。我觉得对于这个教会都是很有意义的,会挖掘多更多有价值的真实的。给主教做过饭的,一起生活过的,主教给那个孩子糖吃的,有个老人家就记得很清楚,这几个人里面谁留着大胡子,谁的假牙拿下来给他看他都知道。所以我觉得这些人的嘴里,可能有很重要的东西。我觉得大家如果谁喜欢,觉得感兴趣的话,邀请大家到正定,欢迎大家去正定。谢谢大家!

本文标题:孙福庆神父的发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